U-CAR 先前執行中型掀背車集體評比,找來市場上三款主流中型掀背車,包含 Ford Focus、Mazda Mazda3、Toyota Auris。而此 3 款五門掀背車,多為主攻年輕族群、設定取向較為偏向運動化的外觀與底盤調性,因此在國內也是頗為熱門的改裝車選擇。所以 U-CAR 透過 [ 改裝範例 ] 單元,來看看車主會以什麼方向進行改裝。

這次介紹的改裝範例,車主乃是國內專精於許多歐洲車系改裝的亞維克車業。不過亞維克車業也看上 Ford Focus 在國內的改裝熱潮,因此也針對 Focus 改裝推出自有品牌 FocusSoul,主打涵蓋外觀與底盤等改裝套件,並以多年的改裝經驗,3D 設計開發出自有的空力套件。自第 4 代 Focus 上市以來,便以相當快的腳步,開發出 ST-Line 車型專用的改裝套件。

我們就來看看,這輛作為亞維克車業 Demo Car 的 Focus ST-Line,到底做了怎麼樣的升級改裝吧!

車身選用白色的這輛 Focus ST-Line,外觀最為搶眼的就是全車的碳纖維大包了。使用碳纖維材質的套件,除了帶來輕量化的幫助外,從車頭望過去,碳纖維材質以及深色花紋,與車身有著強烈的對比。與前保桿線條整合的風刀以及散熱孔,讓這輛 Focus 帶來競技氣息,也增添了車頭的視覺層次感受。

此外,車主也另外改裝了 Bola 的 18 吋鋁圈,全車花費 28,000 元,但規格仍與原廠相同,因此輪胎能續用原本的 Michelin PS4 輪胎。

與前保桿線條整合的風刀以及散熱孔,讓這輛 Focus 帶來競技氣息,也增添了車頭的視覺層次感受。

而空力套件,包含下巴、側裙、風刀以及散熱孔,除了 Carbon 紋路材質以外,亞維克車業另有提供價格較便宜的黑色烤漆可選擇。黑色烤漆的下巴、側裙各為 7,000 元;風刀以及散熱孔則各為 4,000 元。

在煞車系統的部分,這輛 Focus 也選用自家亞維克車業的前 6 活塞煞車系統以及後方加大碟盤。前輪的煞車系統包含了 345mm 打孔蝶、金屬油管與來令片的組合。廠方表示可對應最大 500 匹馬力的輸出,未來若要針對動力大幅升級也可從容應付。避震器則是更換德國 H&R 短彈簧,全車花費 17,000 元,讓 Focus 更顯貼地。

前輪的煞車系統包含了 345mm 打孔蝶、金屬油管與來令片的組合。廠方表示可對應最大 500 匹馬力的輸出,未來若要針對動力大幅升級也可從容應付。
廣  告

外觀部分,車尾延續前方的大包套件,造型搶眼的後包搭配雙邊單出排氣管系統,讓原先低調的車尾輪廓性能風味頓時提升檔次。同樣搭配 Carbon 紋路後保桿風刀套件,更加上後保桿擴寬組合,讓視覺更加飽滿。

造型搶眼的後包搭配雙邊單出排氣管系統,讓原先低調的車尾輪廓性能風味頓時提升檔次。

尾翼部分則分為兩層,除了在最上方將原廠的 ST-Line 尾翼整組更換升級為自家 FocusSoul 的 RS-Type 尾翼以外,在後擋下緣也新增中尾翼的改裝。

FocusSoul 的 RS-Type 尾翼。

最後為了強化 Focus 的性能與動態操控表現,底盤方面家裝了 SPR 中下拉桿、後下扭力樑拉桿,也在引擎室加裝平衡桿,此三項總計 12,100 元。最後針對引擎改裝法總 PSA 一階動力升級套件,根據官方表示動力可達 215 匹馬力,還有英國 PipeCross 高流量濾心、接地線與 MIT 鋰鐵電池,綜計花費 29,000 元。

這輛 Focus ST-Line 的改裝花費,若計算至當天 U-CAR 拍攝,則已經花費達 228,100 元。以單純外關件為接近 15 萬元的改裝花費,加上約 7 萬多元的性能與低盤強化,帶來更為性能化的樣貌以及更優異的動態表現。作為 Demo Car,這輛車也作為品牌招牌擔當,可說是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