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前夕,每年這個時候都是用車高峰期,不論是返鄉探親、出門旅遊、走春踏青,都會用到汽車,而過年大家都希望愛車能夠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地出門,因此許多人都會選在年前為愛車清潔美容,除了一般汽車美容店外,其實網友們也能以 DIY 自己動手的方式,為愛車整年累積的髒污清理乾淨,不僅省了荷包、還多了份成就感。

許多人都會選在年前為愛車清潔美容,除了一般汽車美容店外,其實網友們也能以 DIY 自己動手的方式,不僅省了荷包、還多了份成就感。

洗車工具挑選

洗車材料的選擇,U-CAR 推薦初入 DIY 領域的網友,可以從簡單入手,後續如果想升級或進階,再添購較為高階的產品。基本如:水桶、海綿*2 (洗車、打蠟各 1 個)、吸水布、打蠟棉布、洗車精、汽車蠟或鍍膜劑等;進階的用品則有:噴水槍接頭、氣動打蠟機、軟毛刷子、皮革保養液、輪胎亮光蠟、輪圈清潔劑等。U-CAR 建議可以先前往材料行或汽車百貨選購,並以入門等級產品為主,隨著技術提升,再添購高階產品也不遲。

  1. 基本洗車用品:
  2. 水桶*2、海綿*2 (洗車、打蠟各需一個)、吸水布、打蠟棉布、小凳子、洗車精、汽車蠟或鍍膜劑。
  3. 進階洗車用品:
  4. 噴水槍接頭、氣動打蠟機、軟毛刷子、柏油(殘膠)去除劑、皮革保養液、輪胎亮光蠟、輪圈清潔劑、汽車玻璃清潔劑、汽車玻璃油膜拔除劑。
廣  告

洗車步驟原則

DIY 洗車時,可以保持 2 個最基本的原則:從上往下洗、避免刮傷。

雖然說 DIY 洗車沒有規範的標準 SOP,但網友只要依循上述的 2 個基本原則,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首先,從上往下洗可以讓髒污及水順流而下,而不會洗過的地方又被弄髒,其次,避免刮傷的原則,則是要注意車身上的粉塵、砂土、細石等物,避免因為海綿擦洗車身時刮傷。

洗車時先用高壓水槍將車身由上而下噴濕,特別是沾附車身的粉塵、砂土等,務必清除乾淨。

U-CAR 建議網友,洗車時,第 1 步先用高壓水槍將車身由上而下噴濕,特別是沾附車身的粉塵、砂土等,務必清除乾淨;在洗車之前,可以準備 2 個水桶,第 1 個水桶加入洗車劑並稀釋,第 2 個水桶專門用來清洗海綿,當車身初步噴洗完畢後,接著以海綿搭配稀釋過的洗車劑,由車頂開始清洗,接著依序是車側、葉子板、側裙等較低矮的部位,而且清洗一部分之後,就要以第 2 個水桶清洗海綿,減低海綿沾附的粉塵刮傷烤漆的機率。

接著以 2 個水桶的方式,以稀釋的洗車劑搭配海綿清洗車身。
以海綿清洗時,也務必保持由上而下的原則。
  1. 洗車步驟:
  2. 1. 清水沖遍車身、將粉塵髒汙鳥屎等先沖除。
  3. 2. 以洗車海綿沾附洗車劑,由上而下清洗車身,車頂→所有玻璃→引擎蓋→車身一圈→裙底→輪圈輪胎。
  4. 3. 再次全車沖水。
  5. 4. 以吸水布擦乾車身,可打開車門與行李廂門,擦拭車門內框。
  6. 注意事項:
  7. 1. 盡量不要選擇沒有遮蔭的地方洗車。
  8. 2. 洗車前先脫下手錶、戒指或其他任何會接觸刮傷車體的物品。
  9. 3. 全車都清洗完成再沖水。
  10. 4. 玻璃以及車身依順或逆時針清潔一圈。
  11. 5. 輪圈可用鋼圈清潔劑、輪胎以水沖刷完後可用輪胎亮光劑保養。
車輛最接近地面的位置,應該最後清洗,避免砂土吸附在海綿而刮傷車身;此外,若有專用的清潔工具,例如刷子,也可考慮購買。

美容上蠟或鍍膜的方法

若讀者使用的是一般的蠟品,可以依照以下幾個重點步驟,首先上蠟之前,應該先確認車身已經擦拭乾淨,上蠟的時候,維持薄且均勻的原則,並以單片鈑件為作業單位,避免全車上完蠟後才下蠟,因為這樣容易造成車體鈑件上的蠟太過乾燥,對漆面帶來不良影響,同時也要避免在大太陽下打蠟。

  1. 打蠟步驟:
  2. 1. 以吸水布擦乾洗完的車身。
  3. 2. 幾個單點塗抹,薄且均勻,再抹勻。
  4. 3.下蠟時橫向畫圈,再換直向擦拭即可完成打蠟。
  5. 4.上下蠟以單片鈑件為作業單位,切忌全車上完蠟才下蠟,這樣很容易造成車體鈑件上的蠟太過乾燥,對漆面帶來不良影響。
上蠟之前,應該先確認車身已經擦拭乾淨,並且注意是否有大顆的灰塵、砂石等物。
上蠟的時候,維持薄且均勻的原則,並以單片鈑件為作業單位。

至於選擇液體鍍膜劑的網友,使用之前一樣需要將車身擦拭乾淨,接著把鍍膜劑小區域的噴灑在車身烤漆上,噴上後等待一段時間以盒裝內附的擦拭布擦除,即完成車身鍍膜;建議可以依循:車頂、車門、車側、後行李蓋、引擎蓋的順序,以小面積區塊的方式、接連完成整片車身的鍍膜噴灑。

  1. 液體鍍膜步驟:
  2. 1. 以吸水布擦乾洗完的車身。
  3. 2. 清除車身髒污、殘留的灰塵、水痕、碎石等。
  4. 3.考量到引擎溫度可能影響到效果,建議依照車頂、車門、車側、後行李蓋、引擎蓋的順序施作。
  5. 4.以單片烤漆鈑件為作業單位,可小面積依序施作,避開塑料件與非烤漆件。
選擇液體鍍膜的網友,可搭配小面積區塊的方式、接連完成整片車身的鍍膜噴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