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臺灣新車市場銷售暢旺,而不論是新車或已經開了幾年的愛車,要能在馬路上安全的行駛,除了平時的養護、正確的駕駛觀念外,假如真的不幸遭遇到事故,還必須仰賴保險來分散金錢上的負擔。除了最為人所熟知的強制險外,其他還有第三責任險、車體險、竊盜險等。

而隨著新車折舊,有不少的車主會在保單續保時,選擇僅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但是如果不小心發生事故、或遭其他車輛碰撞而使車體毀損,同時若對方也未加保如「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等車險任意險時,雙方有可能只得以訴訟解決,更多的情況是求償無門、只能自認倒楣負擔修理費用。

除了平時的養護、正確的駕駛觀念外,假如真的不幸遭遇到事故,還必須仰賴保險來分散金錢上的負擔。

對於上述的情境,和泰產險表示,如果因舊車的殘值不高,不想花費太多的保費預算,可以考慮加保「第三人無保險汽車碰撞車體損失保險」,和泰產險舉例,以保額 10 萬元為例,年繳保費僅須 1 千多元。只要被保險車輛與其他車輛碰撞所發生的交通事故,能夠確認對造車輛且確認對造車輛有肇事責任,並符合理賠成立條件,就會啟動理賠機制,賠付被保險車輛車體的損失及後續理賠相關事宜。

和泰產險針對沒有保車體險、或使用較久的老車族群,推出千元級距平價車險,以保額 10 萬元為例,年繳保費僅須 1 千多元,就能享有保障。

為了讓讀者更能清楚了解,和泰產險進一步舉例說明,車主陳先生為已經開了 6 年的愛車投保「和泰產險第三人無保險汽車碰撞車體損失保險」,保額 10 萬元,萬一不幸發生碰撞事故,經查雙方互有肇責,保車 7 成、對造 3 成,陳先生的愛車經勘估確認修復金額為 9 萬,而對造車並沒有投保第三人責任保險,和泰產險就會先賠付給保戶陳先生 9 萬, 再向對造追回 3 成修理費用,在保險金額額度內,保戶愛車的修理費用皆可獲全額理賠。

廣  告

在實務上,若是車齡較大的自小客車車主,絕大多數可能都沒有投保車體險,而為了保障自身的財產權益,其實能以「第三人無保險汽車碰撞車體損失保險」來加強保障,解決被保險人因對造車輛無投保汽車第三人財損責任保險而無法理賠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