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內媒體報導,有鑑空汙嚴重,加上推廣電動車趨勢,中油近日悄悄啟動「停售 92 無鉛汽油」評估,研究是否讓引擎運轉燃燒效率差的 92 無鉛退場,只保留 95 與 98 汽油販售。媒體也提到,92 無鉛汽油占整體發油量 2 成的 92 無鉛,主要是機車族、學生、基層勞工使用,價格比 95 便宜 1.5 元,停售後恐衝擊這些族群,中油還會再研究,短期內不會那麼快實施。

極力否認停售 92 無鉛汽油,中油第一時間澄清

在 2018 年 1 月 7 日中油也隨即發出新聞稿否認,表示目前中油公司並無擬停售 92 無鉛汽油的規劃,並強調國內 92、95 及 98 汽油的銷量比例分別為 20%、75%及 5%,顯示 92 無鉛汽油仍有相大廣大的消費族群,在未來仍會充分供應 92、95 及 98 汽油等油品,請消費者放心。

中油在 2018 年 1 月 7 日也隨即發出新聞稿否認禁售 92 無鉛汽油的消息,未來仍會充分供應 92、95 及 98 汽油。

環保理念衝擊到民生,該怎麼解決?

提倡節能環保、解決空汙的議題近年來不僅僅是在國外,國內政府也不斷地推出政策,無所不用其極想解決國內空汙日益嚴重的問題,2017 年 12 月政府喊出了 2035 年全面電動機車的願景、淘汰 10 年以上老車規劃,都顯示解決空汙已經是當前政府主要方向政策之一,但這些政策如果沒有良好的配套措施抑或是正確的方向,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影響更多的是底下的民生。

在 2017 年 11 月,臺灣機動車輛登記數已來到 2170 萬輛,且還在持續攀升中,針對禁售 92 無鉛汽油的消息,勢必引起軒然大波。

根據中華民國交通局的數據指出,在 2017 年 11 月,臺灣機動車輛登記數已來到 2170 萬輛,在當月的人口統計中,台灣總人口數為 2356 萬人,平均臺灣每個成年人都會擁有 1 部以上的機車,這次傳出中油擬停售 92 的風聲,也影響到廣大的機車族。

廣  告

92 無鉛汽油,是否僅限於二行程機車?

目前政府大力推行淘汰二行程機車,也訂出落日條款,預計 2019 年底停止汰換補助,2020 年起將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行駛,為的就是希望能改善空氣品質。二行程機車壓縮比低,使用的皆為 92 無鉛汽油,根據環保署 105 年的數據指出,全台二行程機車登記數量為 154 萬輛,但全面淘汰二行程機車後,臺灣就沒有使用 92 無鉛汽油的需求嗎?

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的政策政府已行之有年,但會影響到 92 無鉛汽油的消費市場嗎?

其實不只有二行程機車,許多的 150cc 以下的機車使用的汽油都為 92 無鉛汽油。以 Yamaha 機車為例,勁豪、Ray 等車型推薦使用的汽油皆為 92 汽油,Yamaha 車業表示,在 Yamaha 機車使用電子噴射引擎中,測試上使用 92 無鉛汽油的行車表現,皆比使用 95 無鉛汽油亮眼,且若是較低壓縮比的機車,使用燃點較高的 95、98 無鉛汽油,高溫對壓縮比較低引擎的傷害也比較大。

加速二行程機車淘汰,不等於必須停售 92 無鉛汽油

二行程機車對比四行程機車,經環保署的測試,PM2.5 的排放量比四行程高 60 倍,鼓勵淘汰二行程機車的環保方向,政府勢在必行,也獲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但造成二行程機車高汙染的原因,並不絕對為 92 無鉛汽油,而是二行程機車引擎的作用方式,二行程機車活塞壓縮混和氣之後,隨即點火爆發推動活塞,活動零件比四行程少,排氣時容易同時進氣,容易將未燃的氣體排出,造成燃料浪費與空氣汙染。

繼中油發表聲明否認禁售 92 無鉛汽油後,台塑石化也表示目前並無停售 92 無鉛汽油的計畫。

環保政策是全球趨勢,媒體更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腳色,能帶領社會喚起環保意識,但處理此議題上也要戒慎恐懼,若捕風捉影似的開槍,不僅無法喚醒環保意識,更會造成無謂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