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臺北車展即將進入尾聲,本次車展首度全數移師到南港展覽館 1 樓與 4 樓舉辦,並且囊括臺灣有上市的 39 個汽車品牌、2 個摩托車品牌,以及相關企業參展。而一輛新車從工廠產線、最終送到消費者手上時,車輛上會出現的品牌,除了車廠廠徽外,一定會有的就是「輪胎」了。輪胎之於汽車的重要性,就好像人的腳一樣,沒有腳哪裡都去不了,而 U-CAR 這次要以另一個觀察角度,從「輪胎」品牌在臺北車展中的占比,淺略地分析原廠配胎的趨勢。

U-CAR 計算的方式,只要是有展出的車輛,無論是市售車、概念車、首度曝光新車,其配胎的品牌假設是 A 品牌,那麼就紀錄 A 品牌為 1 次;當然,新車的原廠配胎通常會不只限於一種品牌,而 U-CAR 紀錄的標準則是以臺北車展現場展出的車輛為主,因此這篇文章並非反映各大輪胎品牌占 OE 胎的比例,而是「臺北車展配胎品牌的比例」。接下來,就依照輪胎品牌出現次數的多寡排列介紹。

U-CAR 這次要以輪胎產業的觀察角度,從「原廠配胎」品牌在 2018 臺北車展新車中的占比,淺略地分析原廠 OE 配胎的趨勢。

臺北車展配胎品牌比例排行表

配胎品牌 出現次數 排名
Bridgestone 90 1
Pirelli 65 2
Michelin 62 3
Continental 45 4
Dunlop 28 5
Goodyear 14 6
Yokohama 14 6
Hankook 12 8
Maxxis 9 9
Federal 8 10

註:計算方式以現場展示車,包含市售車、概念車、未發表(未上市)車款,摩托車不在計算範圍內。Goodyear 與 Yokohama 並列第 6 位,以英文排序呈現。

第 1 名:Bridgestone 普利司通

摘下臺北車展配胎比例第一名的品牌,就是世界最大輪胎製造商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其搭配的原廠配胎花紋多樣化,主要依據車型定位、售價範圍、級距設定而有所差異。最大宗的花紋,當屬量最大的 Ecopia 系列,搭配的主要車型是國產車、中小型轎車、一般進口車等;其次為 Turanza 與 Potenza 系列,主要搭配中大型轎車、運動訴求車款、豪華級距等車輛。

臺北車展新車配胎比例第一名,由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奪下,而最大宗的花紋,當屬量最大的 Ecopia 系列。

由於 Bridgestone 在臺灣設有製造工廠,因此有不少的國產新車是搭配 Bridgestone 的原廠胎,涵蓋一般轎車與 SUV 等車型;而 Bridgestone 身為全球最大輪胎商,自然也在各地擁有工廠,所以有滿多進口車是搭配 Bridgestone 的 OE 胎,這時就可以發現如果新車是來自歐洲,那麼 OE 胎也多半來自歐洲工廠,若新車是從日本進口,那麼幾乎都是搭配日本製造的 Bridgestone 輪胎。有趣的是,歐系車款多搭配 Potenza 系列,而日系車款則以 Turanza 與 Ecopia 為大宗。

以新車產地區分,若為國產車,則搭配的 Bridgestone 配胎幾乎都是臺灣製;若為進口車,則以製造地區的產地為主。

第 2 名:超跑上最常見,Pirelli 倍耐力輪胎

Pirelli 倍耐力雖然在國內售後市場的市占較低,不過在超跑與超豪華級距的新車配胎中,Pirelli 可說是有著很高的能見度,其原因在於,Pirelli 是獲得最多豪華與超跑車廠認證輪胎的品牌之一,同時品牌長時間以來也投入大量資源進行技術研發以及車廠合作,挾著歷史與技術的優勢,Pirelli 成為臺北車展中、超跑配置最多的原廠胎品牌,也是臺北車展中排名第 2 多的 OE 胎品牌。

Pirelli 是獲得最多豪華與超跑車廠認證輪胎的品牌之一,也因此在超跑上面,Pirelli 配胎的能見度最高。

第 3 名:Michelin 米其林輪胎

身為法國最大的輪胎品牌,Michelin 自然是臺北車展中、法系新車配置最多的原廠胎;而 Michelin 自身的品牌魅力與輪胎科技,讓許多非法系、甚至日系車廠也配置相當多數量的 Michelin 原廠輪胎。總計下來,Michelin 米其林輪胎在臺北車展的 OE 胎數量上,排在第 3 名。

廣  告

第 4 名:德系進口車配最多,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

本次的臺北車展中,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主要出現在歐系新車上,例如 Volkswagen、 VWCV 等等,所使用的花紋則多以 ContiEcoContact 系列、 ContiPremiumContact 系列等,如果是 SUV 車款則會搭配 ContiCrossContact 系列花紋。

ContiEcoContact 系列的主訴求是節能優先,因此會出現在以節能導向的車款上、或是一般中型車輛也會搭配此花紋。ContiPremiumContact 系列則強調舒適、提升駕駛質感等,因此多搭配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轎車。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奪下第 4 名位置,而出現的花紋又以 ContiEcoContact 系列為最多,同時也都以德系車搭載為大宗。

第 5 名:Dunlop 登祿普

隸屬於日本 Sumitomo Rubber 住友橡膠集團的 Dunlop 登祿普品牌,是目前日本國內第 2 大的輪胎製造商,不過由於 Dunlop 在臺灣沒有製造工廠,因此選擇以 Dunlop 做為原廠配胎的車輛、幾乎都以進口車為主,但不僅限於日系車搭載,有許多歐洲品牌也配置 Dunlop 原廠胎。

Dunlop 登祿普品牌配胎主要出現在進口車上,特別是日系進口車,例如圖片中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就是搭配日本製 Dunlop 配胎。

並列第 6 名:Goodyear、Yokohama

在本次臺北車展的配胎排行中,由 Goodyear 和 Yokohama 並列第 6 名位置,就分布比例來說,Goodyear 平均出現於歐系、美系、日系車款上,高階花紋與入門花紋的比例也算相當接近;而 Yokohama 大部分以日系新車為主,花紋種類以靜謐性、節能性為主流。

第 6 名位置由 Goodyear 和 Yokohama 並列,就分布比例來說,Goodyear 平均出現於歐系、美系、日系車款上。

第 8 名到第 10 名:Hankook、瑪吉斯 Maxxis、飛德勒 Federal

統計下來,第 8 名到第 10 名的位置,依序由 Hankook、Maxxis、Federal 奪下。第 8 名的 Hankook 近年來成功打入歐洲品牌車廠,其中不乏像是 Porsche 這類豪華品牌,此外韓系品牌的進口車款,也是以搭配 Hankook 為大宗。

第 9 名與第 10 名是由臺灣代表瑪吉斯 Maxxis 與飛德勒 Federal 拿下,身為本土的輪胎製造商,瑪吉斯和飛德勒輪胎絕大多數搭配在國產新車上,使用的花紋則是以入門款為主;而以臺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我們的輪胎產業能夠站在全世界的競爭舞台上,實屬臺灣之光。

第 9 名與第 10 名由臺灣代表瑪吉斯 Maxxis 與飛德勒 Federal 拿下,圖上為搭配於 Luxgen S3 的 Maxxis 原廠胎,圖下則是 Kia Morning 的 Federal 配胎。

小結:大致符合全球前 10 大輪胎品牌趨勢

本次的臺北車展配胎排行榜,雖然僅計算現場展示車輛的配胎,但仍一定程度地反映出全球前 10 大輪胎品牌的趨勢,除了中國大陸的中策橡膠集團外,全球前 9 大品牌均有在排行榜內,第 10 名則是由本土的飛德勒 Federal 取代。

若以地域性區分,基本上歐系輪胎品牌還是以歐洲車廠搭配居多,而日系輪胎雖然也是如此,但有些定位較入門的歐系車款,也會選擇搭配日系原廠胎,當然一部分可能是成本考量,不過,某些高性能豪華車款會選擇日本品牌配胎,一方面反映出日系輪胎廠近年在 UHP 超高性能級距產品上、與歐洲老牌輪胎廠的差距更拉近了些。

至於在超豪華和超跑等級的新車上,幾乎都是 Pirelli 的天下,某種程度上因為 Pirelli 的長期經營,投入相當多資源在高階產品的開發上,同時 Pirelli 與主流超跑車廠的長期合作關係,讓這個級距的其他輪胎品牌較難以撼動;不過,Pirelli 的優勢同時也是劣勢,離開超跑與豪華等級後,Pirelli 的配胎比例就掉了下來,同時在商用領域也是 Pirelli 較弱的地方,以上觀察和 U-CAR 網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