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 Asus 針對車用售後市場,推出專屬的車用快充產品「Car Charger with USB-C」,具備 USB Type-A(也就是標準 USB 插槽)以及 USB Type-C 雙輸出功能,其中 USB Type-A 支援 3.6V-6V/3A、 6V-9V/2A、 9V-12V/1.5A 三種輸出模式,而 USB Type-C 支援 5V/3A 輸出。 此車用快充最大輸出功率為 28W,可支援一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使用 USB Type-C 供電規格的筆電等裝置,建議售價 799 元。

華碩 Asus 針對車用售後市場,推出專屬的車用快充產品「Car Charger with USB-C」。

華碩 Car Charger with USB-C 車用快充的本體設計屬於細長型,材質以鋁合金搭配 PC 塑料打造,重量為 38 公克,長度約 7.9 公分。此車用快充擁有 2 個輸出孔,分別是 USB Type-A 插槽,可支援 3.6V-6V/3A、 6V-9V/2A、 9V-12V/1.5A 三種充電模式。

Car Charger with USB-C 可支援 3.6V-6V/3A、 6V-9V/2A、 9V-12V/1.5A、5V/3A 等輸出模式。
車充器的本體設計屬於細長型,材質以鋁合金搭配 PC 塑料打造。
雙輸出插槽,最大輸出可達 28W。
支援 USB Type-A 與 USB Type-C 兩種標準。

另一個 USB Type-C 插槽,則支援 5V/3A 輸出;而 Car Charger with USB-C 的兩個插槽總計可輸出 28W 功率電量,但華碩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車充器內部晶片的電流分配的比例,若以常理來推斷,如果接上在 USB Type-A 插槽接上支援快充功能的手機,並以 9V-12V/1.5A 最高 18W 的快充模式進行充電,那麼另一個 USB Type-C 的功率,理論上會剩下 10W,總而言之,該車用快充最大輸出功率就是 28W。

廣  告

此外,我們也詢問這款車用快充是否有對應 QC 快充規範,得到的答案是沒有,不過我們測試手上支援 QC 快充的智慧型手機,發現也能進入快充模式;當然以華碩自家的快充規格手機測試,也是沒有問題的。

實際拿到公務車上測試看看。
細長型的設計在 Toyota Prius PHV 上使用沒有問題,不過若是點菸孔設計在較侷促空間的車輛,使用起來可能會稍有不便。
手機充電狀態確實進入了快充模式。

而如果是手上有 USB Type-C 供電規格的筆電,例如 Apple Macbook、Google PixelBook 等裝置,Car Charger with USB-C 也都有支援,以 Macbook 為例,Apple 提供的原廠 USB Type-C 的電源轉接器為 29W,若使用華碩車用快充 USB Type-C 插槽(15W),充電速度可能會較慢,而如果同時又接上其他裝置充電,那麼速度有可能又會更慢。

插上點菸孔後,快充器上面會亮起藍色狀態燈,讓駕駛可以方便確認是否供電中。

總結來看,華碩 Car Charger with USB-C 的特點,在於提供雙插槽設計,並且最高可支援到單 12V/1.5A 18W 大輸出,足敷一般消費者使用;此外,該車用快充還通過 FCC、CE、EAC、RoHS 等認證,並具備靜電放電保護、電磁干擾保護、過電壓保護、過電流保護、短路保護、溫度保護等功能,對於重視車用電子安全的駕駛人來說,可說是多了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