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空氣污染防制法》中規定,機車出場只要滿 5 年,每年便須定檢 1 次,而原本定檢與複檢皆免費的制度,如今將出現變動。環保署表示將朝著全面收費來實施,而初期會從機車「排氣定檢未過而進行複檢免費」的制度來修正,並已送交送進行政院,將取消複檢免費制度,未來機車代檢廠可依法向車主收費 80 元的複檢費,若順利通過,最快 2018 年初便會正式實施。

環保署針對《空污法》中,機車排氣複檢免費的制度進行修正,未來機車代檢廠可依法向車主收費 80 元的複檢費,最快 2018 年初上路。

環保署自 1999 年起,針對機車出場只要滿 5 年,就要每年進行 1 次機車排氣定期檢驗,目前國內約 1,400 萬輛機車,其中滿 5 年需定期檢驗的車輛就達到 750 多萬輛,而原先這些車輛的 80 元定檢費都是由空污基金支付,每年花費就多達約 6 億元。

環保署表示,汽車都是由車主自付驗車費用、一併檢驗排氣,因此在 2015 年的時候,立法院便曾要求環保署基於「污染者自費」原則,取消機車定檢免費制度。然而國內大約 2,900 多家機車代檢廠,未有相關法規可直接向車主收取規費,因此原定機車定檢部分費用自付的決定,仍並未施行。

廣  告

因此環保署配合《空污法》修法,在 91 條新增辦理車輛排氣定期檢驗,應支付委託費用的法源,讓機車代檢廠可以直接向車主收檢驗費。

不過環保署也擔心機車族的反彈,因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環保署訂定機車定檢收費將漸進式的朝全面自費推行。初期先鎖定每年約 30 幾萬輛定檢沒過,需進行複檢的車輛來要求,複檢費用預計會維持與現行委託代檢費用相同的 80 元,未來由車主自行負擔。若此修正法案順利通過,最快 2018 年初就會正式實施。

環保署也擔心機車族的反彈,因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環保署訂定機車定檢收費將漸進式的朝全面自費推行。初期先鎖定每年約 30 幾萬輛定檢沒過,需進行複檢的車輛來要求,複檢費用預計會維持與現行委託代檢費用相同的 80 元,未來由車主自行負擔。

後續暫定會研議機車比照汽車驗車,10 年以上的機車每年定檢 2 次,且每年的第 2 次定檢需自費,之後再視狀況針對定檢部分,可能會先從部分負擔 30 元開始,再朝著所有定檢全面自費實施。依照目前規定,機車未定期檢驗可開罰 2,000 元,定檢若未過則須在 1 個月內複檢,若未依期限複檢完成,也將處以 2,000 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