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東京車展,除了是日本車廠的主場之外,日本八大旗艦電機製造商之一,也是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 Toshiba 東芝株式會社,表示將在東京車展中帶來下一代的 SCiB 鋰離子電池。

下一代的 SCiB 鋰離子電池,採用新材料將電池陽極的容量增加 1 倍,同時提供高能量密度和汽車應用所需的超快速充電,只要充電 6 分鐘之後,便可供應一輛中小型電動車長達 320 公里的行駛里程。

Toshiba 將在東京車展中帶來下一代的 SCiB 鋰離子電池,只要充電 6 分鐘之後,便可供應一輛中小型電動車長達 320 公里的行駛里程。(圖為現行 SCiB 鋰離子電池)

之所以能夠達到快速充電 6 分鐘,便可供應行駛里程 320 公里的電量,Toshiba 表示關鍵就在於新的陽極材料「鈦鈮氧化物」,比起一般鋰離子電池使用的陽極材料為石墨,鈦鈮氧化物的儲存容量為石墨的 2 倍,將鋰離子更有效地儲存在晶體結構中。

廣  告

因此,新的 SCiB 鋰離子電池不僅能提供更快速的充電中,且在寒冷的天氣充電,還能減少鋰金屬的沉積 ,降低電池劣化和短路的可能性,能大幅提高電池的使用壽命,且攝氏零下 10 度充飽電,也只要 10 分鐘。此外,Toshiba 在測試中,即使經過 5,000 次充電與放電的週期循環後,電池容量依然保持在 90%以上。

所以 Toshiba 開發出新的 SCiB 鋰電池,配置在一輛中小型電動車,僅僅充電 6 分鐘後,便可達 320 公里的行駛里程,這對於電動車發展中的充電難題之一,無疑是一大福音。Toshiba 表示將繼續開發更高能量密度的電池,讓快速充電得以實現,擴大電動汽車的範圍,目標能在 2019 年讓下一代 SCiB 電池量產使用。

Toshiba 在測試中,新的 SCiB 鋰電池即使經過 5,000 次充電與放電的週期循環後,電池容量依然保持在 90%以上,而配置在一輛中小型電動車,僅僅充電 6 分鐘後,便可達 320 公里的行駛里程。(圖為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