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車輛上市前,勢必要經過不少的測試,不論是車身各項零件或者是整車的性能、耐久測試,都要經過反覆檢測與調整,才能確保車輛的品質能夠適合當地氣候、路況以及用車人的需求。不過,這些測試要在哪裡進行呢?實際道路抑或是賽車場?真正的答案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試車場」。

車輛上市前,勢必要經過不少的測試,不論是車身各項零件或者是整車的性能、耐久測試,都要經過反覆檢測與調整,才能確保車輛的品質能夠適合當地氣候、路況以及用車人的需求。而這些測試的進行,以國內來說就是在 ARTC 的試車場。

在臺灣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提供有試車場,能讓車廠們進行測試使用,當然也會有一些新車發表或媒體試駕活動在此舉行,舉例最近一次的就是小改款 Volkswagen Amarok 的試駕活動,就是利用 ARTC 的試車場進行。而本次,U-CAR 則是受 ARTC 之邀,進一步認識這些屬於車輛的天堂路。

ARTC 試車場成立於 2002 年,滿足試車所需之重現性、安全性、機命性、多樣性

由行政院經濟部推動成立的 ARTC,全名為 Automotive Research & Testing Center,中文名稱為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其負責的業務內容除了車輛相關測試,包含協助審驗單位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檢測車輛之外,也提供給廠商進行相關開發研究與測試。

之所以會成立試車場,由於在 2002 年 ARTC 試車場完工之前,車商若要測試車輛在臺灣路況的耐久度或性能,往往只能自行在一般道路上尋找能符合廠商想要的環境,但是一般道路測試存在著多種缺點。

ARTC,簡稱車輛中心,其負責的業務內容除了車輛相關測試,包含協助審驗單位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檢測車輛之外,也提供給廠商進行相關開發研究與測試。

第一就是安全性問題,可能會危及到其他用路人。再來一般道路的路況變化大,無法穩定提供相同的道路環境給車廠,可能今天道路還算平穩,明天卻出現凹洞,車廠不易確認調校前後的差異,最後則是機命性的問題,加上現今網路科技越來越發達,一般道路測試對於商業機密的保護相當不易。

因此透過建立一個專業測試場地,能達到「重現性、安全性、機命性、多樣性」等特點。若您想問試車場與賽車場的差異又在哪?

首先在道路設計上,賽車場可能會有一些刁鑽的路線是為了考驗車手技術,但試車場主要是為了滿足車輛性能與品質的測試,因此不會有過於複雜的路線。

其次,試車場的路面種類更為多元,而且周邊規劃相當單調,以 ARTC 來說遍布各種樹木,甚至連洗手間都沒有,不若賽車場還有觀眾席等等,而種滿各種樹叢的用意一來是提供緩衝需求,二來則是達到遮蔽的效果,避免車輛機密洩漏(即使是現在空拍機越來越發達,ARTC 對於空中的機密防護也相當謹慎)。

最後,在試車場的動線基本上都是單向、互不重疊、沒有任何交叉路口,為的就是確保安全,同時提供車輛測試最好的效率,不會被干涉而甚至影響到產品開發週期的延遲。

在試車場周圍遍布各種樹木,甚至連洗手間都沒有,,而種滿各種樹叢的用意一來是提供緩衝需求,二來則是達到遮蔽的效果,避免車輛機密洩漏。
廣  告

占地 119 公頃,提供 12 條不同屬性的測試道

目前全世界共計約有 170 個以上的試車場,大小不一,歐洲約 70 個、美洲約 40 個、大洋洲約 7 個、亞洲約 57 個(包含日本有 33 個,臺灣則是 ARTC)。ARTC 試車場於 1998 年開始規劃,1999 年 5 月開始動工,並於 2002 年 7 月正式啟用,占地 119 公頃,目前共有 39 位員工,且隨著車輛發展的測試需求,陸續擴建不同屬性的測試道路,截至目前為止共有 12 條不同屬性的測試到,內容如下:

  1. 高速周回路
  2. 一、測試道規格:總長度為 3,575 公尺,最大彎道坡度 38°,設計車速達每小時 160 公里,為橢圓形 3 車道的最外圍。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加速、最高速率、速度/里程計校正、燃料消耗、排污耐久、里程累積、高速操安、乘適性能與高速耐久等測試。
總長度為 3,575 公尺,最大彎道坡度 38°,順時針行駛,車速達每小時 160 公里,才有辦法行駛於橢圓形 3 車道的最外圍。
  1. 煞車性能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設置 4 種不同摩擦係數之路面及水膜路、深水槽路,特殊鋪面測試區長 200 公尺,摩擦係數分別為:高摩擦係數路面(μ= 0.7∼0.8)、中摩擦係數路面(μ= 0.4∼0.5)、低摩擦係數路面(μ=0.3∼0.4)、極低摩擦係數路面(μ= 0.1∼0.2)。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煞車、ABS、與起步加速等測試。
煞車性能測試道設置 4 種不同摩擦係數之路面及水膜路、深水槽路。上圖即為 U-CAR 前往 Volkswagen Amarok 測試時,原廠藉由深水槽路展現 Amarok 即便是在深約 30 公分的水坑中,都能輕鬆前進,不會有水漂、或是因為阻力感到吃力的狀況。
  1. 斜坡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設置有 12%(長 68m,約 6.8°)、18%(長 59m,約 10.2°)、20%(長 49m,約 11.3°)、30%(長 29m,約 16.7°)、35%(長 24m,約 19.3°)、42%(長 18m,約 22.8°)及 50%(長 14m,約 26.6°)7 種不同坡度之測試道。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駐煞車與爬坡等測試。
斜坡測試道設置有 12%(長 68m,約 6.8°)、18%(長 59m,約 10.2°)、20%(長 49m,約 11.3°)、30%(長 29m,約 16.7°)、35%(長 24m,約 19.3°)、42%(長 18m,約 22.8°)及 50%(長 14m,約 26.6°)7 種不同坡度之測試道。
  1. 綜合性能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測試道寬 40 公尺,長 1,042 公尺,兩端設置加減速及迴車道。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煞車、加速、操安與乘適性能等測試。
綜合性能測試道主要測試項目有:煞車、加速、操安與乘適性能等測試。
  1. 噪音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噪音測試路面表層符合國際 ISO 標準之瀝青路面,測試區兩側助跑道 760 公尺。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噪音等測試。
噪音測試路面表層符合國際 ISO 標準之瀝青路面,測試區兩側助跑道 760 公尺。
  1. 綜合耐久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總長度 5,432 公尺,設置各種特殊鋪裝測試路面,包含砂礫路、AC 凹凸路、RC 凹凸路、輪轍路、河床路、側傾斜路、積水路、泥濘路。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產品研發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耐久與乘適性能等測試。
綜合耐久測試道設置各種特殊鋪裝測試路面,包含砂礫路、AC 凹凸路、RC 凹凸路、輪轍路、河床路、側傾斜路、積水路、泥濘路。
  1. 滑行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測試道長 1,569 公尺及 1,811 公尺,寬 4 公尺,兩端設置迴車道。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滑行、加速、乘適性能與最高速率等測試。
滑行測試道主要測試項目為滑行、加速、乘適性能與最高速率等測試。
  1. 標準不良路
  2. 一、測試道規格:標準不良路以花岡岩塊建構而成,亦稱比利時路面,路寬 4 公尺,圈長 1,101 公尺,包含高頻、低頻與極嚴苛路面。
  3. 二、測試能量:可執行產品研發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懸吊、耐久與乘適性能等測試。
標準不良路以花岡岩塊建構而成,亦稱比利時路面,路寬 4 公尺,圈長 1,101 公尺,而該些花岡岩塊的高低都經過計算設計而成。
  1. 振動噪音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
  3. 6 種低振幅路面(段差路、橋樑接縫路、人孔+突起路、裂縫路、粗糙路與 R10 突起路)
  4. 9 種高振幅路面(短波狀路、波狀路、長波狀路、起伏路、大型起伏路、低窪路、瀝青不良路、H80 雙波狀路與洗衣板路面)
  5. 3 種噪音路面(粗面路、排水性路面與低噪音瀝青路)
  6. 二、另設有底盤強度測試區(包含 9 種不同路面:路緣石、停車輪止、突起路、凹漥路、輪轍路、排水溝、壕溝、鐵軌與止檔)。
  7. 三、測試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及共同標準,主要測試項目有:振動噪音、耐久、乘適性能與空氣囊誤作動等測試。
振動噪音測試道其實種類相當多,且其實還包含了底盤強度測試區以及各種可能會遇到的路面,不論是柏油粗細差異的路面、連續的人孔蓋、橋接縫路面,甚至高低起伏不一的路面,對於車輛的考驗相當嚴峻。
  1. 動態平台
  2. 一、測試道規格:測試區路面扇形開展,最大迴轉區域達曲率半徑 60 公尺,加速道長 457 公尺,測試區平均寬度 140 公尺。
  3. 二、測試道能量:可執行各國法規、共同標準及較激烈或需較大緩衝空間的車輛操控測試,主要測試項目有:步階轉向、定圓測試及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SC)等操安評價測試。
測試區路面扇形開展,主要測試項目有:步階轉向、定圓測試及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SC)等操安評價測試。
  1. 乾地操安測試道
  2. 一、 測試道規格:測試道總長 892 公尺,寬 5.5 公尺,由彎道曲率半徑 20 公尺~140 公尺之各種圓弧所串接而成,路面摩擦係數約 0.9,並具備半徑 100 公尺、長 10 公尺圓弧、水膜 1 公分之旋迴水漂車道。
  3. 二、 測試道能量:可執行產品研發的測試,主要測試項目有:車輛操控性能主觀評價及旋迴水漂測試。
乾地操安測試道主要測試項目有:車輛操控性能主觀評價及旋迴水漂測試。
  1. 溼地操安測試道
  2. 一、測試道規格:測試道總長 349 公尺,寬 6.5 公尺,由彎道曲率半徑 20 公尺及 40 公尺圓弧串接組成,路面摩擦係數約 0.6~0.8,並設置灑水設施。
  3. 二、測試道能量:可模擬行駛溼滑路面情境,執行產品研發的測試,主要測試項目有:低摩擦路面之車輛操控性能主觀評價。
溼地操安測試道主要測試項目有:低摩擦路面之車輛操控性能主觀評價。Bridgestone 先前舉行 Playz 媒體試胎活動,即透過此場地讓媒體體驗輪胎的溼地表現。

最後補充說明,可能大家會問如何取得試車手執照?簡單來說,就是要向 ARTC 報名考試,不過 ARTC 也會視報名者的需求,確認該名考生確實需要使用到試車場,才會同意報名。

而試車手執照分為 C、B、A、S 總共 4 個等級,C 級基本上就是要對場地、設施足夠認識,不會在試車場迷路;B 級則會測驗試車手的緊急操控能力;A 級會考驗試車手面對接近車輛失控時的應變能力;S 級則是須具備車輛失控後再修正回來的技術。

參訪當日礙於時間關係,無法一一體驗與觀賞所有試車場提供的測試,不過 ARTC 依舊讓媒體們實際觀摩了幾項內容,包含最重要的控制室、底盤強度測試示範、斜坡測試道示範、高速周回路等等,而詳細內容將在「實地參訪篇」進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