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與靖娟基金會於 9 月 24 日於臺北市花博公園舉辦「黃帽戴起來,Safe 跟著來」安全闖關活動,與教育部、臺北市交通局、家長團體、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與福特六和汽車等企業團體,與國民小學代表們共同呼籲,除了倡導交通安全教育自小開始的重要性,同時行人應建立自我保護的觀念,也提醒駕駛人注意,避免在道路上對弱勢的兒童與行人造成傷害。

交通部與靖娟基金會於 9 月 24 日於臺北市花博公園舉辦「黃帽戴起來,Safe 跟著來」安全闖關活,與企業團體共同呼籲通安全教育自小開始的重要性,同時行人應建立自我保護的觀念,也提醒駕駛人注意,避免在道路上對弱勢的兒童與行人造成傷害。

「黃帽戴起來,Safe 跟著來」交通安全闖關活動,設計 4 大交通安全實境體驗關卡,分別有「搭乘公車小高手」、「搭乘捷運 Ready Go」、「安全帶上路」、「安全行走我最行」,內容包含搭乘大眾運輸的安全守則、安全過馬路 4 步驟,針對家長也有安全座椅挑選及安裝學習,讓交通安全教育的學習內容有趣又別出心裁,現場也將公車、小客車直接開進活動會場,並模擬真實捷運車廂及道路環境,讓闖關的孩子宛如親臨交通現場般深刻。

活動包含 4 大交通安全實境體驗關卡,內容包含搭乘大眾運輸的安全守則、安全過馬路 4 步驟。並模擬真實捷運車廂及道路環境。
交通安全闖關活動針對家長舉辦安全座椅挑選及安裝學習課程。

長期致力於交通安全教育推廣的靖娟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表示:「靖娟一直秉持著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希望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孩子能夠從小學習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長大後進而成為良好的用路人,避免傷亡的發生,對於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應該是要越早越好。」

靖娟基金會在新聞稿中表示,臺灣的交通安全教育,始終缺乏系統化的整合,因此難以產生全面性的影響。然而臺灣交通環境複雜,交通事故常年是 14 歲以下兒少頭號殺手,因此與交通部、臺北市交通局攜手推動「護苗交安培力計畫」,讓交通安全教育向下紮根,希望別再有家庭因為交通事故而破碎。

2016 年 0 歲至 14 歲兒童在交通的事故中,造成傷亡的事故類型以「穿越道路中」居首位。駕駛人的反應時間越長,煞停反應距離越長。若是行人穿著明亮衣物提高能見度,讓駕駛人看得見,行人通行將更安全。(圖片來源,IIHS)

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16 年 0 歲至 14 歲兒童在交通的事故中就有 9,883 人受傷、16 人死亡,其交通事故類型以「穿越道路中」居首位。駕駛人的反應時間越長,煞停反應距離越長。若是行人穿著明亮衣物提高能見度,讓駕駛人看得見,行人通行將更安全。

廣  告

而教育部統計,全國幼兒園與國中、國小學童共計 2,353,867 人,根據通報,每天有 3 個以上的孩子因交通事故造成傷亡,讓父母心碎。在臺灣,新生兒出生率持續下降,少子化的趨勢,各界應嚴肅面對與守護兒童的交通安全問題。交通安全教育的對象除了兒童、親師、照顧者,並期許民間企業與非政府組織共同發揮力量,讓兒童步行更安全的觀念從家庭、校園並擴散至社會。

各界應嚴肅面對與守護兒童的交通安全問題。過去,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也曾呼籲家長依照體重與年紀,挑選正確的兒童安全座椅。並叮嚀乘坐時應避免穿著外套,造成孩童「滑出」。

而 U-CAR 從過去到現在,皆持續關注婦幼乘車安全議題。除了報導產品與追蹤 ARTC 的測試流程外;在 2013 年時便已在 U-CAR 汽車安全特輯中的《兒童安全篇》,介紹兒童安全座椅的相關知識。直到 2016 年 U-CAR 也執行了婦幼行車安全專題,也納入了 [U 指數 ] 調查網友的意見與購買決策。而在最近的 SUV 集體評比中,更納入了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難易度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