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新月異,車載系統也越來越先進,加上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觸控螢幕不但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車載系統也廣泛的使用,同時尺寸也越來越大。

其中令人最直接先聯想到的莫過於 Tesla Model S,中控臺即是由大型的 17 吋觸控螢幕及全液晶儀表所組成;而最近即將上市的 Luxgen U5 也配備了 12 吋的觸控螢幕,顯見觸控螢幕的使用與加大,甚至取代傳統中控臺,並非只是豪華車款的科技象徵,對於任何一款車都有可能朝這趨勢發展,不過不禁令人思考,這麼大的螢幕在車禍發生時,到底要不要緊?

其實,任何車載配備在進入整車量產過程,都需要通過各類型測試,以符合嚴苛的汽車相關工業規範與法規要求,以這次要探討的中控臺大螢幕來說,絕對不是直覺地想像,如同許多人把自家的平板或手機,利用夾具放到中控模組上那般簡單。

接下來,我們就以幾款當前搭載大尺寸液晶螢幕的車款,來作說明。

觸控螢幕的使用與加大,甚至取代傳統中控臺,並非只是豪華車款的科技象徵,對於任何一款車都有可能朝這趨勢發展,不過不禁令人思考,這麼大的螢幕在車禍發生時,到底要不要緊?

螢幕越來越大,玻璃是否會因車禍形成大量飛濺碎片?

車禍發生的當下,除了車身的結構、安全氣囊、安全帶等等給予駕駛者的保護之外,其實車艙內裝飾板是否會因為破裂、甚至是飛濺物對人員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也是必須顧慮的地方,所以光是在法規撞擊部分,針對車輛的擋風玻璃,就有許多的規範與測試,就是要避免玻璃形成許多碎片加重乘客傷害。

不過除了車窗、擋風玻璃,中控臺配備的觸控螢幕也是玻璃,尤其螢幕從以往的 4、5 吋,到現今不論是 Tesla Model S 的 17 吋、Mercedes-Benz E-Class 提供選配兩具 12.3 吋螢幕、或者不到 70 萬即配備有 12 吋螢幕的 Luxgen U5,是否會因為撞擊造成大量碎片飛濺?又如何對此做到把關?

中控臺配備的觸控螢幕也是玻璃,尤其螢幕從以往的 4、5 吋,到現今不論是 Tesla Model S 的 17 吋、Mercedes-Benz E-Class 提供選配兩具 12.3 吋螢幕,是否會因為撞擊造成大量碎片飛濺?又如何對此做到把關?

車廠自行對產品的開發進行把關,法規撞擊測試目前較無明確規範

首先在國內法規部分,經過 U-CAR 向 VSCC 車安中心進行詢問,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針對這類車載觸控螢幕的撞擊安全部分,較無明確的規範;至於是否會把螢幕裝設在車上,整車進行法規撞擊測試?或者可能會將螢幕拆掉進行撞擊測試?經過確認之後,表示這部分法規也較無強制的要求規定。

簡單來說,由於整車的新車撞擊測試法規較無硬性規範,所以車輛上市前仍仰賴車廠的自主把關。

目前國內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針,對車載觸控螢幕的撞擊安全部分,確實較無明確的規範。圖為 ARTC 撞擊測試示範圖。

假人頭部撞擊測試與增加防爆膜,確保撞擊時的安全性

不過,我們就此議題就近詢問 Luxgen 原廠方面,仍得到正面的回饋資訊,舉例像 Luxgen U5 的 12 吋螢幕,Luxgen 表示針對螢幕的開發過程,便進行過假人頭部撞擊測試,以假人對螢幕做撞擊,另外,螢幕也採用工規加入防爆膜設計以防止碎裂。

其餘像一些耐久與耐高溫測試等等也都有自主測試,以符合車用系統相對應的規範。另一 方面,車輛於研發階段所進行的實車撞擊測試也是採搭載中控螢幕車型進行測試,而這些測試驗證流程與規範,都是為確保能達到原廠整車配備該有的安全性,畢竟在交車之後,這具整合於中控模組的「液晶平板」是隨時陪著車輛移動,也可能要面臨任何的撞擊意外風險。

Luxgen U5 的 12 吋螢幕,Luxgen 表示針對螢幕的開發過程,便進行過假人頭部撞擊測試,以假人對螢幕做撞擊,另外螢幕也採用工規加入防爆膜設計以防止碎裂,其餘像一些耐久測試等等也都有自主測試。
廣  告

NCAP 購買市售車進行撞擊,可以肯定有連帶觸控螢幕做測試

至於 NCAP 新車評鑑計畫,雖然也未有任何強制性的規定,但是由於是購買市售車進行測試,所以可以直接確認該車款若有大型觸控螢幕,是否會在撞擊過程中對人員造成傷害。若由這面向來看,屬於以市場通路所購得實車,所進行的 NCAP 新車撞擊測試,也剛好可以在相關新車認證法規未臻齊備之前,能先行就車壇各種新型態的車載系統,尤其是標配的大尺寸液晶螢幕,能在整車撞擊測試中進一步驗證是否安全無虞。

舉例如 Tesla Model S,不論是在美國 IIHS 或 Euro NCAP,都是整車配備不變動的進行撞擊,且還提供有影片可以看到撞擊過程中的螢幕是否有傷害的造成。

總結來說,車載觸控螢幕的安全性、以及是否會在撞擊對人員造成傷害,目前主要仍是透過車廠們的自主把關,顯示法規仍有些許不足之處。

最後,在討論原廠車載大尺寸螢幕的安全議題之後,U-CAR 在最後也想提醒網友,不少人都會在車上架設支架、吸盤,把智慧型手機、小型平板電腦等 3C 產品裝設於中控臺,但畢竟這些產品都非為車用而打造,當初新車開發時的車輛撞擊測試與法規認證也未考量這些 3C 產品,在車禍發生時實有一些未能預估的風險性存在,因此仍建議車主朋友,還是盡可能避免放置過多產品,確保意外發生時能降低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