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於 2017 年 5 月正式實施實際道路駕駛測驗,確保民眾未來取得駕照之後,能真正在實際道路上安全駕駛,不過日前再進行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則」,最快預計 9 月起,場地考照將新增考驗項目,包括變換車道或轉彎時需擺頭、同時行車前檢查如蹲下檢查車底或周邊、儀表板等內容也不可忽略,而原先的場考某些項目預計扣分標準將再加嚴,以期增加民眾對行車安全的認知。

交通部日前再進行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則」,最快預計 9 月起,場地考照將新增考驗項目,而原先的場考某些項目預計扣分標準將再加嚴。

直接上車就發動引擎?那就下次再努力!

針對場地考照的部分,透過多次的練習,對考場熟悉之後大多能順利通過考試取得駕照,但實際到路上行駛卻又是不同的挑戰,所以交通部從 5 月起,要求考照得先通過筆試、駕訓班場內路考,再參加實際道路測試並取得 70 分以上才合格。

不過場地考照對於基本的行車觀念養成仍有著一定的幫助,因此交通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則」,針對原先實際路考才需要的行車前檢查觀念,列入場地考照評量項目,包含蹲下檢查車底與周邊,以及儀表板是否有任何異常訊號警示等,如果未進行檢查就直接出發,便會扣 32 分直接不及格。

原先實際路考才需要的行車前檢查觀念,列入場地考照評量項目,包含蹲下檢查車底與周邊,以及儀表板是否有任何異常訊號警示等,如果未進行檢查就直接出發,便會扣 32 分直接不及格。

另外在場考時,變換車道和轉彎除了基本的打方向燈之外,也必須擺頭察看旁邊的路況,否則同樣直接扣 32 分出局。

廣  告

扣分標準加嚴,許多項目未通過直接扣 32 分出局

除了上述新增的場考項目之外,公路總局也提到,目前一些項目的扣分標準也將同步加嚴,包含未兩段式查看開門,原本扣 8 分將提高為扣 32 分、未繫安全帶從扣 16 分增加為扣 32 分、最後轉彎或變換車道沒打方向燈從扣 16 分提高為扣 32 分,因此民眾在場考進行轉彎換變換車道時,只要沒有擺頭及打方向燈一次,都會直接不合格。

場考一些項目的扣分標準也將同步加嚴,未兩段式查看開門,原本扣 8 分將提高為扣 32 分、未繫安全帶從扣 16 分增加為扣 32 分、最後轉彎或變換車道沒打方向燈從扣 16 分提高為扣 32 分。

上述這些場地考照新增項目或者扣分標準加嚴,不僅一般汽車考照適用,甚至連同大客車、大貨車和聯結車考照也會同步比照,預計最快 9 月將正式上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