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車體輕量化、TwinPower 柴油引擎配上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G30 世代的 BMW 5 Series 使用了 Efficient Lightweight 輕量化結構來減輕車體的重量,透過高強度鋼材、鋁合金等材料的使用,在車體較前代 5 Series 放大後仍減輕了約 100 公斤的重量。此次測試的 520d Luxury,車重為 1,560 公斤,與 F10 世代 520d 的 1,625 公斤,減重幅度相當明顯。

520d Luxury 採用代號 B47 的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BMW 的 TwinPower 渦輪增壓技術。同時,原廠使用鋁合金打造曲軸箱,並將柴油共軌直噴系統作了優化。在渦輪增壓器與散熱器部分都雙雙提升效率。柴油共軌直噴系統方面,電磁閥噴油嘴噴射壓力可達到 2,000 bar,讓它能更精準的控制燃油量噴出量,達到最好的燃燒效率。如此的搭配,讓 520d Luxury 的動力心臟可於 4,0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190 匹,其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於 1,750 轉時就全數湧出。

520d Luxury 採用代號 B47 的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BMW 的 TwinPower 渦輪增壓技術。可於 4,0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190 匹,其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於 1,750 轉時就全數湧出。

至於和 B47 引擎搭配的,則是 BMW 目前已在市售車陣容大量採用的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其特點包含換檔速度迅速,可降低檔位變換間的引擎轉速間隔;還能保持在能夠最有效運用動力及效率的時機,油耗表現相較於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減少約 6%,且第 8 檔能減少高速時的引擎轉數,降低耗油量及廢氣排放量。

BMW 520d Luxury 採用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BMW 表示油耗表現相較於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減少約 6%,在第 8 檔能減少高速時的引擎轉數,降低耗油量及廢氣排放量。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之外,520d Luxury 還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可掌握引擎、煞車與其他元件的氣流需求,並自動開啟通風口。不需要進氣冷卻時,系統便會自動關閉通風口。如此可提高空氣力學,也有助減少油耗。同時,透過車身多處位置的導流設計,G30 世代的 5 Series 車體的風阻係數僅 0.22 cd,比起上一個世代 F10 5 Series 的 0.28 cd,大幅降低。

BMW 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原廠介紹影片

此外 5 Series 全車系皆配備車輛能源管理系統。包含引擎動能回充系統、電子動力轉向系統與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當駕駛放開油門,引擎動能回充系統會將動能轉換為電能,並為電瓶充電。如此一來可減輕引擎對電瓶充電的負擔,進而節省油耗與排放。電子動力轉向系統則以電動馬達取代液壓系統,只有當駕駛實際轉動方向盤時才會啟動。在直線前進的路況或固定彎度的彎道中,系統均不會介入干預,因此也不會耗用能源。如此便可節省油耗。

BMW 車輛能源管理系統原廠介紹影片

而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在啟動之後,將微調駕駛操作油門的幅度以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讓車輛進入節能優先模式。此外,520d Luxury 也配備定速巡航系統,開啟後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對於高速行駛可達到省油的效果。同時,也有搭載怠速熄火裝置,在車輛靜止停等紅綠燈時,會自動將引擎熄火,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燃油耗損。

BMW 520d Luxury 可切換至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上),同時配備定速巡航系統(左下)以及怠速熄火裝置(右),可以進入節能優先模式以及減少不必要的燃油耗損。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採用的是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根據 Goodyear 原廠資料,其較主要競爭者平均減少 10.9 %的滾動阻力。

BMW 520d Luxury 原廠配胎花紋為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根據 Goodyear 原廠資料,其較主要競爭者平均減少 10.9 %的滾動阻力。
BMW 520d 重點規格
車型 520d Luxury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936/1,868/1,479/2,975
參考空車重(kg) 1,56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柴油渦輪引擎
引擎科技 TwinPower Turbo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95
最大馬力(hp/rpm) 19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1,750
變速系統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輪胎品牌胎紋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輪胎尺寸 245/45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2.64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8.84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6.0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BMW 520d Luxury 挾著柴油引擎、輕量化車體與眾多科技配備,在能源局測試下得到市區油耗每公升 12.64 公里、高速每公升 18.84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6 公里的成績,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至於實際進行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結果又將是如何?

廣  告

BMW 520d Luxury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氣:晴天至陰天,氣溫介於 26.8 度到 28.5 度之間。
  3. 風速濕度:風速約在 2.1m/s、相對溼度約 72%。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7.3˚C 11:34。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5.9˚C 15:43。
  6. 車輛測試前累積里程數:1,876 公里。
  7. 總測試里程:225 公里。
  8.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9.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10.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上載重:1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前 32psi、後 32psi。
  13.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14. 添加油品:台塑超級柴油。

出發前置作業:節能裝置全數開啟、行車電腦歸零。

本次執行 BMW 520d 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依舊為接近 200 公斤的 199.89 公斤,由於人力因素,此次測試僅有 1 名試車手,但載重物、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都維持與往例相同,包含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與雨刷則視情況否則不予開啟,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由於人力因素,此次測試僅有 1 名試車手,但載重物、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都維持與往例相同,包含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與雨刷則視情況否則不予開啟。

在胎壓部分,依照規範一樣打至原廠規定的胎壓值,而 245/45 R18 尺寸的原廠規定冷胎壓數值為前 32psi、後 32psi。在確認胎壓值無誤之後,U-CAR 也大約於 12:06 完成加油作業,並將所有里程表與行車電腦油耗資訊歸零,同時確認本車總行駛里程數為 1,876 公里。

在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前,將所有里程表與行車電腦油耗資訊歸零,同時確認本車總行駛里程數為 1,876 公里。

定速巡航系統開啟,車流相當順暢

BMW 520d Luxury 油耗紀實測試,除了開啟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之外,原則上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本次油耗紀實車況都算良好,定速裝置皆固定在最高速限。在去程的雪山隧道路段以及蘭陽平原高架段等道路,均維持車流穩定、不壅塞的狀態,一路維持 80 至 90 公里的時速。

本次油耗紀實車況都算良好,定速裝置皆固定在最高速限。在去程的雪山隧道路段以及蘭陽平原高架段等道路,均維持車流穩定、不壅塞的狀態,一路維持 80 至 90 公里的時速。

不過在北返的雪山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車流漸多車速降至 55 至 85 公里,但並未有定點或是急停的情形發生。整體而言,路況與先前多次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相同,車流十分順暢。

在此也提供 BMW 520d Luxury 在時速 90 公里巡航的轉速紀錄,由於在 Eco Pro 模式下無法顯示轉速,為了記錄而切換至 Comfort 模式。可見轉速為 1,250 轉,低轉速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的節能效益在此展露無遺

BMW 520d Luxury 在時速 90 公里巡航的轉速為 1,250 轉,由於在 Eco Pro 模式下無法顯示轉速,為了記錄而切換至 Comfort 模式。在 Eco Pro 模式下,原有轉速表的位置將會顯示平均油耗以及引擎動能回充系統的狀態;同時,車輛電腦也會計算出在 Eco Pro 模式下,所增加的行駛里程。

晴天為主的天氣,宜蘭蘇澳轉陰天

要能測得好的油耗表現,天氣其實也是一項難以控制卻不可忽視的因素,不論是大雨或是炎炎高溫,都將多少影響結果。測試當日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新北市深坑的天氣為晴天、28.5˚C;宜蘭縣蘇澳則是陰天、26.8˚C,測試時風速約在 2.1m/s 至 3.1m/s,相對溼度約 70%至 81%。

測試當日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新北市深坑的天氣為晴天、28.5˚C;宜蘭縣蘇澳則是陰天、26.8˚C,測試時風速約在 2.1m/s 至 3.1m/s,相對溼度約 70%至 81%。

下表則提供測試當天的時間與氣候資訊供讀者參考:

開始測試 蘇澳換手點 結束
時間 12:06 14:10 16:11
氣溫(攝氏) 28.5 26.8 27.9
風向風速(m/s) 東北 2.1m/s 東 3.1m/s 東北 2.5m/s
濕度 72.00% 81.00% 70.00%
天氣 晴天 陰天 晴天

行車電腦數據每公升 23.8 公里,同座加油島、同具油槍見真章

最後,加計在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在經歷約 4 個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小組於下午 4 點 11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25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本次國 5 油耗測試油耗數據是 23.8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超級柴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在經歷約 4 個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小組於下午 4 點 11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超級柴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實際測試數據:每公升 23.73 公里

最後實測成績,BMW 520d Luxury 總計添加 9.48 公升的超級柴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25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23.73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18.84 公里為佳。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規定加上 200 公斤負重、總重超過 1,700 公斤的情況下,可見 BMW 5 Series 的節能設備發揮了顯著的效果,再加上柴油引擎先天節能效益較高的優勢,讓 520d Luxury 得到如此的油耗成績。

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規定加上 200 公斤負重、總重超過 1,700 公斤的情況下,可見 BMW 5 Series 的節能設備發揮了顯著的效果,再加上柴油引擎先天節能效益較高的優勢,讓 520d Luxury 得到實測每公升 23.73 公里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