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全球暖化議題被重視以來,各國政府與品牌車廠莫不以降低汙染與提升能源效率作為目標;對於汽車產業來說,達成目標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引擎效率提升、車體輕量化、導入新能源應用等,然而比較少人知道的是,車輛與道路唯一接觸的介面:輪胎,藉由滾動阻力的降低,也可以有著為數可觀的效率提升,而先前由 Bridgestone 所發表的「Ologic」科技,正是藉由輪胎科技來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

Bridgestone 節能科技代表 Ologic

在 Bridgestone 產品線中,Ecopia 系列為節能胎產品,其中節能科技的極致代表,是名為 Ologic 的專屬科技。Ecopia with Ologic 的代表性產品,則是先前應用在 BMW i3 上的 Bridgestone Ecopia EP500 Ologic 輪胎。

所謂的 Ologic 科技,代表著幾個技術內容,包含胎面設計、大胎徑、高胎壓、輪胎花紋、膠料配方等,是 Bridgestone 集團內、燃油經濟性最佳的輪胎產品。

Bridgestone 的 Ologic 節能科技,代表著幾個技術內容,包含胎面設計、大胎徑、高胎壓、輪胎花紋、膠料配方等的組合搭配。

窄胎面搭配大胎徑的性能拉鋸

從規格來看,BMW i3 搭載的 Ecopia EP500 Ologic 輪胎,其前輪規格為 155/70 R19,後輪 175/60 R19,和一般 19 吋輪胎相比,Ecopia EP500 Ologic 的胎面相當窄。以最基本的物理原則分析,胎面窄意味著輪胎接觸地面面積小,滾動阻力也跟著變小,就好像手機螢幕技術相同的前提下、螢幕愈大愈耗電、愈小愈省電的道理一樣。

除了輪胎本身的滾動阻力,胎面愈窄其風阻也會愈小。由於輪胎是底盤的一部分,當胎面變小後,撞風面積也跟著變小,所以從數據上來看,其風阻也會減少,進一步增進能源效率。

輪胎胎面變窄首先在物理性質上就能減少滾動阻力,接著當胎面變小後,撞風面積也跟著變小,所以從數據上來看,其風阻也會減少,進一步增進能源效率。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有人可能會問,如果窄輪胎這麼好,那以後朝這個方向發展不就萬無一失。在實務上,當輪胎胎面變窄、胎徑變大時,會遇到操控性能下降的問題,而操控性能也代表著安全性,例如濕地操駕安全、乾地操駕安全、煞車距離等項目,如果一條輪胎因為節能取向而無法符合現代化的安全標準、或是容易失控,最終可能還是無法被車廠及市場所接受。

不過當胎面變窄、胎徑變大時,會遭遇到安全性能下降的問題,此時就必須克服許多障礙,才能確保其符合現代化的行車安全標準。

胎面花紋、膠料配方設計補足安全性

Ologic 科技的核心,輪胎規格只是其一,真正關鍵的技術在於花紋設計與膠料配方的搭配。影響輪胎滾動阻力的技術因素,主要是能量逸失,先前輪胎業大量採用二氧化矽作為低滾動阻力配方的科學原理,在於二氧化矽特性能夠保持輪胎的滾動動能、減少能量逸失,而能量逸失愈小,其保持的滾動動能愈多,也就能滾得愈遠。這個原理就好像你拿橡皮球往地上丟,橡膠材質不同、反彈的程度與時間也會不同的道理。

而花紋設計則影響了輪胎的排水性能、操控性、磨耗、靜謐性等,例如常見的海陸比(花紋溝槽比例)、胎塊大小、細胎溝紋等項目,當海陸比愈高時,代表著排水性能與溼地操控性能可能愈高,不過海陸比愈高通常意味著胎面花紋壓力分布不均,容易有磨耗里程過少的現象,這也是強調濕地操控的廠商不會去溝通磨耗里程、而磨耗里程見長的產品不會宣傳其濕地操控性能(溼地操控與溼地煞停為不同指標)的原因。

藉由花紋設計與膠料配方的搭配,首先補強其行車安全性,接著還能進一步減低滾動阻力,保持其輪胎的滾動動能盡可能地不被浪費。

據 Bridgestone 表示,應用 Ologic 科技的 Ecopia EP500 Ologic,其膠料配方與胎面花紋的搭配,可通過 BMW 嚴格的原廠認證測試,具備在溼地與乾地上一定程度的操控性能與 安全性,可見 Ecopia EP500 Ologic 已可在節能效果與行車安全的天秤之間取得平衡。

根據測試結果,規格 155/70 R19 的 Ecopia EP500 Ologic,和 175/65R15 的傳統 Ecopia 輪胎相比,新的 Ologic 技術能減少 30%的滾動阻力、縮短 10%的溼地煞車距離,能兼顧一定程度的節能與安全性。

廣  告

大胎徑滿足了視覺豪華感、瘦了荷包

解釋完科學原理後,接著從視覺感受分析,近年來一般車與豪華車都朝著大胎徑的方向發展,大胎徑除了可提供較佳的行車穩定性與操控性之外,在視覺上也能傳達出更 Premium、進階的效果;然而如同先前所述,大胎徑搭配窄胎面會讓操控性降低,而原廠開發 OE 規格時,BMW i3 所要傳遞出的高科技、進階體驗感受,19 吋大胎徑就成為必備項目,此時 Bridgestone 就要想辦法在 19 吋大胎徑設定下、盡可能地提升能源效率,因此 Ologic 科技便孕育而生。

BMW i3 的 19 吋大胎徑設定,可傳遞出高科技、進階、豪華體驗的感受。

雖然 Ecopia EP500 Ologic 可以大大地提升能源效率、降低車輛行駛的滾動阻力,但是由於規格非常冷門(目前僅有 BMW i3),消費者的 BMW i3 日後若有換胎需求,可能只有回原廠服務廠,或特別訂購才有輪胎可以換;而參考日本 Bridgestone 官網標示,155/70 R19 與 175/60 R19 的 Ecopia EP500 Ologic 建議售價換算新臺幣依序約為 7,800 元與 8,400 元,筆者詢問臺灣 BMW 服務廠的售價則是 8,000 元及 9,000 元。

若換成是胎寬 155mm、扁平比 70、胎徑縮小至 13 吋的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價格就降至 2,900 元,當然不同大小的輪胎會有一定程度的價差,不過 Ecopia EP500 Ologic 最有價值的部分,還是在於其專屬開發的 Ologic 節能科技。

Bridgestone Ecopia EP500 Ologic 規格
尺寸 載重與速率 適配車輛
19 吋 155/70 R19 84Q BMW i3 前輪
175/60 R19 86Q BMW i3 後輪
20 吋 155/60 R20 80Q BMW i3 前輪
175/55 R20 85Q BMW i3 後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