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型跨界休旅的風潮在臺灣市場日益盛行,擁有比起一般中型轎車略高的視野、較寬敞的空間,但又不失轎車的駕駛感受,對於較無法適應中型 SUV 龐大車格的車主而言,成為了不同於過往的購車新選擇。其中台灣本田導入的 Honda HR-V,颳起小型 Crossover 的一陣旋風,以 2017 年 5 月份掛牌 1,290 輛的成績,成為國產車的第 2 名。不過小型 Crossover 畢竟車格仍比轎車略為增大,究竟油耗表現又會是如何呢?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節能效益剖析─慣例的 i-VTEC SOHC 引擎配上 CVT 配置

Honda 的引擎技術,許多人都知道運用了「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的電子控制系統(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VTEC)」,且後來 VTEC 技術配合 DOHC 雙凸輪軸的設計,締造出來的性能表現更是為熱血的本田迷們津津樂道。

不過到了當時 8 代 Civic 的推出,卻單單憑藉著再稍加設計後的「i-VTEC」,配上 SOHC 單凸輪軸的設計,加上平行軸變速箱的使用,就創下了相當驚人的油耗表現,U-CAR 當年前去試車,跑出了每公升 22.18 公里的超水準演出。

當年 8 代 Civic 的推出,單單憑藉著 i-VTEC 配上 SOHC 單凸輪軸的設計,加上平行軸變速箱的使用,就創下了相當驚人的油耗表現。

這也讓人見識到即便是 SOHC,但比 DOHC 結構少了一支凸輪軸,減輕重量並降低引擎重心,把基礎打好使得內部慣性阻力更低,內燃機的節能表現同樣不容小覷。而這樣子的設計概念,又持續應用到後續許多常販車型,不論是 CR-V、City 甚至到本次測試的 HR-V,皆是 SOHC 的 i-VTEC 引擎。

Honda HR-V 重點規格
車型 1.8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94/1,772/1,605/2,610
參考空車重(kg) 1,273
引擎 直列 4 缸SOHC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i-VTEC 智慧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電子控制系統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9
最大馬力(hp/rpm) 143/6,5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4,300
變速系統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附 7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輪胎尺寸 215/55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1.83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6.71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4.5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看到台灣本田導入的 HR-V,全車系皆採用引擎代號 R18Z9 的 1.8 升 i-VTEC 引擎,一如前段所敘,採用 SOHC 的設計,續用當初這套帶來驚人節能表現的科技構造,而 143 匹馬力帶動 1,273 公斤的車重,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8.9 公斤的重量。變速箱則是採用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且模擬 7 速換檔,在追求輕快駕馭感受的同時,也不失節能訴求。

台灣本田導入的 HR-V,全車系皆採用引擎代號 R18Z9 的 1.8 升 i-VTEC 單凸輪軸引擎,速箱則是採用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且模擬 7 速換檔。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之外,HR-V 同樣具備了 ECON 按鈕,在按下之後,將微調駕駛操作油門的幅度以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讓車輛進入節能優先模式;此外定速巡航系統也在其中,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對於高速行駛可達到省油的效果。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之外,HR-V 同樣具備了 ECON 按鈕與定速巡航系統等節能配備。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這具產地為日本的 OE 胎,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

原廠配胎方面,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這具產地為日本的 OE 胎,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

而雖然輪胎配置不是節能訴求為主的胎款,但是配合上其他科技配備,在能源局測試下依舊得到市區油耗每公升 11.8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71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4.5 公里的成績,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2 級。至於實際進行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結果又將是如何?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晴天為主的天候,但回程雪隧遇約 1 公里的塞車路況

本次執行 Honda HR-V 1.8S 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依舊為接近 200 公斤的 199.88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載重物、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包含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則維持晝行燈開啟,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兩名車手體重分別是 102.78 與 53.26 公斤,再配上載重物與隨身行李,得得接近 200 公斤的 199.88 公斤。
加油方式採取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在胎壓部分,一樣打至原廠規定的胎壓值,而 215/55 R17 的原廠規定冷胎壓的數值為前 32psi、後 30psi。在確認胎壓值無誤之後,U-CAR 也大約於 11:34 完成加油作業,並將所有里程表與行車電腦油耗資訊歸零,而本次的試駕車輛在開始測試前,里程數已行駛有 9,482 公里之多。

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包含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則維持晝行燈開啟,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215/55 R17 的原廠規定冷胎壓的數值為前 32psi、後 30psi。在確認胎壓值無誤之後,U-CAR 也大約於 11:34 完成加油作業,並將所有里程表與行車電腦油耗資訊歸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為主,回程坪林段轉多雲,測試時風速約在 1.1m/s、相對溼度約 72%。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7.3˚C 11:34。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5.9˚C 15:43。
  5. 車輛測試前累積里程數:9,482 公里。
  6. 總測試里程:223.5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9. 轉速紀錄:不論時速 80 或 90 公里,引擎轉速約略都在 1,500~1,600 轉。
  10.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前 32psi、後 30psi。
  13.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14. 添加油品: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

這一次的 HR-V 油耗紀實測試,除了開啟 ECON 按鈕之外,原則上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而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在往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固定在時速 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幾乎都是在 1,500~1,600 轉左右,都未超過 2,000 轉的表現也能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

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幾乎都是在 1,500~1,600 轉左右。

不過仍有些許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在北返的雪山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車流漸多,同時也不巧遇到雪山隧道內事故剛排除,所以在進入隧道前有瞬間定點的車況,在時速 20 公里狀況下回堵約 1 公里,而在進隧道內的時速則落在 55 公里至 75 公里左右。

下表則提供當天的時間與氣候資訊供讀者參考:

抵達深坑 開始測試 宜蘭路段 結束
時間 11:10 11:34 14:00 15:43
氣溫(攝氏) 27.3 27.2 25.9
風速(m/s) 0 1.1 0.5
濕度 67.00% 72.00% 85.00%
天氣 晴天 晴天 晴天 多雲

實際測試數據為每公升 18.02 公里,表現實屬亮眼

本次的測試雖然遇上一小段的塞車路況,不過所幸影響時間不長,加上中途於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歷時約 4 個小時,於下午 3 點 42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23.5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18.2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歷時約 4 個小時,於下午 3 點 42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23.5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18.2 km/L。

最後實測成績出爐!HR-V 1.8S 本次總計添加 12.4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配合 223.5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8.02 公里的優異表現,而且這還是經過一小段塞車之後的實測數據,如果全程順利之下,相信 HR-V 的油耗表現勢必還能再向上進步,對於負重將近 1,500 公斤的情況,也再次顯示 Honda 落實內燃機的基礎理論確實了得,配上得宜的變速箱,就可讓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得到水準之上的節能成績。

HR-V 1.8S 本次總計添加 12.4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配合 223.5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8.02 公里的優異表現,而且這還是經過一小段塞車之後的實測數據,如果全程順利之下,相信 HR-V 的油耗表現勢必還能再向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