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著中華汽車的野心,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自 4 月 6 日發表上市以來,便非常受到市場矚目與討論。企圖在國內消費主力的中型轎車級距中爭取一席之地。在動力方面,Grand Lancer 採 1.8 升排氣量動力設定,這顆 4J10 引擎,不僅不同於前代 Lancer Fortis,更搭配了更精進的 CVT 變速箱。這次 U-CAR 測試小組在國道 5 號上,看看搭載新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 Grand Lancer 豪華型,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 U-CAR 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2017 年 U-CAR 進行了路線調整,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搭載 4J10 新引擎、變速箱升級的 Grand Lancer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自發表上市以來,便受到市場熱烈矚目與討論。以外型設計與科技、安全配備以及新引擎,企圖在國內消費主力的中型轎車級距中爭取一席之地。就動力與傳動單元來看,Grand Lancer 發揮節能效益的兩大利器,正是原廠代號 4J10 的直列 4 缸 1.8 升引擎,以及結合了 INVECS-III 控制系統,Jatco 製造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自發表上市以來,便受到市場熱烈矚目與討論。

我們來看一下本次測試車款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豪華型的重點規格: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重點規格
受測車型 豪華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15 / 1,770 / 1,490 / 2,635
參考空車重(kg) 1,380
引擎 直列 4 缸 S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 (hp/rpm) 140 / 6,000
最大扭力 (kg-m/rpm) 17.9 / 4,200
變速系統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傳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Waltz MS800
輪胎尺寸 205 / 60 R16
市區油耗 (km/l) 11.85
高速油耗 (km/l) 19.41
平均油耗 (km/l) 15.7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搭載與 Lancer Sportback 相同的直列 4 缸 1.8 升 MIVEC 引擎,可在 6,000 轉的時候輸出 140 匹馬力,在 4,200 轉產出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原廠表示,這顆原廠代號 4J10 的引擎 SOHC 單凸輪軸設計,擁有比前代 Lancer Fortis 的 4B10 DOHC 雙凸輪軸引擎有更佳的低轉速靈敏度;4J 系列引擎也整合機械結構,可同步控制器正時、揚程,雖然最大馬力較 Lancer Fortis 的 143 匹略為下修,但 Mitsubishi 表示,Grand Lancer 引擎效能表現更優異。

原廠表示,Grand Lancer 搭載原廠代號 4J10 的引擎採 SOHC 單凸輪軸設計,擁有比前代 Lancer Fortis 的 4B10 DOHC 雙凸輪軸引擎有更佳的低轉速靈敏度,效能表現也更優異。

變速箱方面,Grand Lancer 搭載了變速箱大廠日本 Jatco 製造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原廠表示,Grand Lancer 採用的 CVT8 型號的變速箱,結合了 INVECS-III 控制系統,引擎反應較上代更細膩,節能效果也有所進步;Mitsubishi 表示,由於此變速箱可對應動力輸出較高,有更佳的耐用度。

原廠表示,Grand Lancer 採用的 CVT 變速箱,結合了 INVECS-III 控制系統,引擎反應較上代更細膩,高速更省油;同時擁有更高的品質與耐用度。

Grand Lancer 也搭載了定速巡航系統。駕駛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不需要時時右腳控制車速,車輛將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

Grand Lancer 也搭載了定速巡航系統。定速控制鍵整合於方向盤上,使用起來相當方便。

最後在配胎方面,本次進行油耗測試的 Grand Lancer 豪華型的輪胎尺寸為 205/60R16,胎紋為 Maxxis Waltz MS800。許多同級距車款也採用此花紋,包括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與 Hyundai Elantra。採用全高硬度胎邊膠,搭配輕質溝底膠料,可降低重量,且散熱性提升,而胎紋設計也以大小不同的花紋塊,來減低輪胎滾動的噪音。高密度的胎紋設計,也讓輪胎溼抓表現更佳。

編按:經確認,Maxxis Waltz MS800 採用對稱式花紋設計。

Grand Lancer 豪華型的輪胎尺寸為 205/60R16,胎紋為 Maxxis Waltz MS800。採用全高硬度胎邊膠,搭配輕質溝底膠料,可降低滾動阻力並提升油耗表現。

在以上種種節能科技配備的加持之下, Grand Lancer 豪華型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1.85 km/L、高速 19.41 km/L 與平均 15.7km/L 的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表現,若對照前一代 Lancer Fortis 的成績(市區 10.92 km/L、高速 18.77 km/L 與平均 4.9 km/L),進步幅度確實看的見!

總結來說, Grand Lancer 馬力雖較 Lancer Fortis 小,但在新的 4J10 引擎與升級後的變速箱加持下,能源局測出更佳的油耗表現。究竟在 U-CAR 國道 5 號油耗測試,Grand Lancer 豪華型能創造出如何的油耗表現呢?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胎壓調整至原廠規範

本次執行 Grand Lancer 豪華型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依舊統一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而 2 名車手配上手拿器材與隨身行囊之後,分別是 89.61 公斤、80.12 公斤,再加上一點額外物品 30.16 公斤,讓總重達約為 200 公斤左右的 199.89 公斤。

2 名車手配上手拿器材與隨身行囊之後,分別是 89.61 公斤、80.12 公斤,再加上一點額外物品 30.16 公斤,讓總重達約為 200 公斤左右的 199.89 公斤。

在出發前,先將車輛冷胎壓確認為原廠規範數值,依照位於車輛 B 柱的貼紙指示,本次測試的 Grand Lancer 豪華型是配製 205/60 R16 的輪胎規格,所以前後輪的胎壓皆打至 32 PSI,確保油耗測試的車輛條件符合原廠規範。

測試小組出發前,先將車輛前後輪的冷胎壓皆調整至 32 PSI,確保油耗測試的車輛條件符合原廠規範。

Grand Lancer 豪華型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深坑與蘇澳路段 。
  2. 測試天候:新北市、宜蘭縣皆晴時多雲,測試時風速約在 2m/s、相對溼度約 54%。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5.6˚C 11:40。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5.6˚C 15:19。
  5.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6.2 公里。
  6.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雪山隧道路段因車流關係,保持 75-90 公里/小時。
  7.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8.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600~1,700 轉。
  9.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燈音響: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僅在需要時開啟。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2PSI、後輪 32 PSI。
  13. 輪胎規格:205/60 R18 Maxxis Waltz MS800。
  14.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15. 添加油品: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

測試小組約在早上 11 點 15 抵達台亞深坑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以駕駛儀表資訊為準,本次為 Grand Lancer 添加的為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在油槍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等油面回穩後再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由於本車的油箱內油品原本就屬充裕,因此僅加了約 4 公升。測試小組於 11 點 35 分完成加油作業,隨即於 11 點 40 分出發進行油耗測試。

加油方式依舊是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出發前置作業:設定空調、關閉音響系統、行車電腦歸零。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將頭燈設定為手動控制開關,將恆溫空調的風量皆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 24˚C。將音響系統關閉,而後將行車電腦全數歸零。同時記錄本次測試的 Grand Lancer 豪華型行駛里程為 1085 公里。

進行本次油耗測試時,將恆溫空調的風量皆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 24˚C。將音響系統關閉,而後將行車電腦全數歸零。

之後正式開始本次的油耗測試。離開加油站駛入高速路段測試,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本次油耗紀實,由石碇交流道上國道 5 號,最後再經由雪山隧道回到深坑的台亞加油站,在雪山隧道入口前,車況都算良好,定速裝置皆固定在最高速限。在去程的雪山隧道路段,雖然車速減慢,定速裝置隨著前車的速度變化先關閉,但車速大多維持在 75 至 90 公里不等;而回程時車潮較多,車速降至 65 至 75 公里,也曾一度落到時速 50 公里;但並未有急停的情形發生。整體而言,隧道內路況與先前多次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相同,車流十分順暢。

在去程的雪山隧道路段,車速維持在 75 至 90 公里;回程時車潮較多,車速降至 65 至 75 公里,也曾一度落到時速 50 公里;但並未有急停的情形發生。

出雪山隧道後,如同先前測試,在宜蘭縣境內,往返頭城與蘇澳的路況非常順暢,車流量穩定,不用刻意加減速。因此定速裝置可以持續開啟,車速也一路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僅有在上下交流道時,由於紅燈的關係,瞬間車流量較多。

測試小組在國道 5 號上依法定車速上限的時速 9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約在有 1,600 轉至 1,700 轉之間;若是在時速 8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則降至 1,500 轉,顯示 Grand Lancer 的 1.8 升 MIVEC 引擎與 CTV 變速箱搭配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表現。

Grand Lancer 依法定車速上限的時速 9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約在有 1,600 轉至 1,700 轉之間;若是在時速 8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則降至 1,500 轉。

新北與宜蘭晴時多雲,氣溫 25.6˚C

要能測得好的油耗表現,天氣其實也是一項難以控制卻不可忽視的因素,不論是大雨或是炎炎高溫,都將多少影響結果。測試當日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新北市深坑區和宜蘭縣的天氣皆為晴時多雲,25.6˚C,測試時風速約在 2m/s,相對溼度約 54%。

測試當日新北市深坑區和宜蘭縣的天氣皆為晴時多雲,25.6˚C,測試時風速約在 2m/s,相對溼度約 54%。

Grand Lancer 豪華型國道 5 號油耗實測,實際加油之油耗為 19.74km/L

最後,加計在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在經歷約 4 個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小組於下午 3 點 19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26.2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本次國 5 油耗測試油耗數據是 23.9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測試結束時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測試小組在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共計添加 11.45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並採行車電腦分段行駛里程 226.2 公里為準。在計算之後,得到最終結果,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豪華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為 19.74 km/L,優於能源局高速油耗測試的結果 19.41 km/L。

最終結果,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豪華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為 19.74 km/L,優於能源局高速油耗測試的結果 19.41 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