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於 2017 年 4 月 1 日放寬貨車座位數規定。未來在臺販售之貨卡車款可以配合原廠設計的座位數。然而,並非法規解禁後,現有的貨卡即可直接合法上路。根據政府法規,仍須至監理機關申請變更車輛座位數,並驗車通過後,才可合法上路。若未經過驗車而逕行上路,被員警攔查時,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8 條規定,懲處 2,400 至 9,600 元,累犯的話還可能會吊銷牌照。U-CAR 向監理機關與各車廠詢問,在此整理出 Pick-Up 安裝後座合法上路的相關流程。

交通部於 2017 年 4 月 1 日放寬貨車座位數規定。但現有的 Pick-Up 車款仍須至監理機關申請變更車輛座位數,並驗車通過後,才可合法上路。U-CAR 向監理機關與各車廠詢問,在此整理出 Pick-Up 安裝後座合法上路的相關流程。

回廠安裝後座,檢查通過後取得證明書

首先,符合規定的雙廂式貨卡車型在安裝後座時,後座每一個座位都必須要配備安全帶,並至合格的保修廠安裝,同時保修廠需在座椅安全檢查證明書上簽章。

經詢問,Ford、SsangYong 與 VWCV 均表示原廠皆有旗下售出貨卡車輛、與其後座座椅的相關資料,只要帶回原廠保養廠,經檢查合格便可安裝。

首先,符合規定的雙廂式貨卡車型在安裝後座時,後座每一個座位都必須要配備安全帶,並至合格的保修廠安裝,保修廠需在座椅安全檢查證明書上簽章。
廣  告

至監理單位辦理變更與驗車

後座座椅安裝完成後,即可至各地監理單位辦理車輛座位變更。而至監理單位辦理時需要準備以下證件與文件:

  1. 1.車主身分證件:
  2. 2.印章。
  3. 3.行車執照。
  4. 4.原領之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車主聯。
  5. 5.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有效期間須滿 30 日以上)。
  6. 6.統一發票
  7. 7.車輛異動登記書 2 張。
後座座椅安裝完成後,即可至各地監理單位辦理車輛座位變更。

檢驗費用的部分,辦理車輛座位變更屬臨時檢驗,因此不用繳納規費。

但若與一般定期驗車一起辦理車輛座位變更,則應繳納定期驗車的規費:小型車檢驗費新台幣 450 元,與汽車行車執照費新台幣 200 元。而有動產擔保設定之車輛,如變更內容涉及與契約內容有關者(如車種、引擎或車身號碼),加收動保變更費新台幣 450 元。

驗車通過後即可合法上路,仍須遵守貨車相關法令規定

而在驗車通過,領取新的行車執照後,安裝後座座椅的 Pick-Up 即可合法上路。

而在驗車通過,領取新的行車執照後,安裝後座座椅的 Pick-Up 即可合法上路。但仍需遵守貨車相關法令規定。

但即便放寬了座位數限制,Pick-Up 雙廂式貨卡仍須遵守貨車相關法令規定。在外觀上需於車尾標明牌照號碼、與車廂兩邊標示汽車所有人名稱、乘客人數與載重等。內裝則是需安裝橫桿。若未符合規定,則須冒著違法以及員警攔車開罰的風險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