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 Ford Kuga 運動休旅車自 2013 年 7 月導入臺灣,以 EcoBoost 小排氣量汽油渦輪引擎作為主打特色之一,而 U-CAR 於 2014 年也以當時的 Kuga 1.6T 進行了 [ 國道五號油耗紀實 ],在多為高速路段的情況下,跑出 16.76km/L 的優異表現。如今 2016 年底推出了小改款,U-CAR 也購入了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之車型作為公務車,1.6 升引擎早已因配合中國市場而略將排氣量調降為 1.5 升,因此 U-CAR 利用自家公務車,搭配上 2017 年新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方式,看看新 Kuga 的油耗表現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節能效益剖析─排氣量更小、車重更輕的新 Kuga

Ford Kuga 自從接手老前輩 Escape 的火炬之後,主打小排氣量大馬力的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而 U-CAR 當時也對搭載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 Kuga 進行了油耗測試,跑出了 16.76km/L 的優異表現。然而後來為因應中國的車輛乘用車消費稅制,因此在推出 2015 年式的新車時,同步將引擎排氣量由 1596 c.c. 降低至 1498 c.c ,然而降低排氣量之後扭力不僅沒變,馬力還反而從 177 匹微幅增加至 180 匹。

到了 2016 年底,Kuga 再推出小改款車型,同時更換命名原則,但全車系動力配置維持與小改之前相同,包含 1.5 升 EcoBoost、2.0 升 EcoBoost、2.0 升 TDCi 三種動力編成,不過汽油引擎的馬力都再略調,其中 1.5 升 EcoBoost 馬力再次微幅增加至 182 匹,且 1.5 時尚經典型的 1,605 公斤車重比舊款 1.6 時尚經典型的 1,620 公斤更輕。

2016 年底,Kuga 再推出小改款車型,同時更換命名原則,1.5 升 EcoBoost 馬力再次微幅增加至 182 匹,且 1,605 公斤的車重比舊款的 1,620 公斤更輕。

而 U-CAR 先前在直購直測中提到,由於小改後更安全的主被動配備,因此最後選上了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作為公務車,但也正巧能來比較看看,換裝 1.5 升 EcoBoost 引擎後,加上更輕的車重,與曾經的 Kuga 1.6T 時尚經典型會有何差異?

先看一下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重點規格:

Ford Kuga 重點規格
車型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536/1,828/1,695/2,690
參考空車重(kg) 1,605
引擎 直列 4 缸DOHC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hp/rpm) 182/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4.5/1,600~5,000
變速系統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
輪胎尺寸 235/50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0.04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6.25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3.0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1.5 升 EcoBoost 引擎於科技面的部分,包含鋁合金汽缸本體、渦輪增壓缸內直噴以及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科技,另外比起原先的 1.6 升引擎,Ford 改採整合式排氣歧管,縮短引擎從冷車狀態到最佳工作溫度的時間,另外也讓二氧化碳排放量從 1.6 的 154 g/km 減少至 143 g/km。

1.5 升 EcoBoost 引擎比起原先的 1.6 升引擎,改採整合式排氣歧管,縮短引擎從冷車狀態到最佳工作溫度的時間,另外也讓二氧化碳排放量從 1.6 的 154 g/km 減少至 143 g/km。

看完引擎科技之後,再接著看到 1.5 升的引擎壓縮比為 10.0:1,缸徑 x 衝程為 79.0 mm x 76.4 mm,與當初舊款 Kuga 的 1.6 升引擎 79.0mm x 81.4 mm 略有差異,得到的帳面數據來到 182 匹馬力、24.5 公斤米峰值扭力,配上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以追求最佳化的節能效益 。

Kuga EcoBoost 180 配置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不過要手動換動必須透過方向盤的撥片。

不過為了增進油耗表現,Kuga 依然有其他相關節能科技,首先能為車主所使用的包含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定速巡航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另外,在車輛靜止停等紅綠燈時,Auto-Start-Stop 系統會自動將引擎關閉,也可以減少無謂的燃油耗損。

為了增進油耗表現,Kuga 依然有其他相關節能科技,能為車主所使用的包含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其他值得一提的節能科技則有像是的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不只是讓方向盤更容易操控,更由於其為透過電子馬達提供轉向輔助力道,不額外耗費引擎動力,原廠表示可提升 5%的燃油效率;還有能源回充系統,能在煞車時藉由將減速動能轉換成電能,持續回充至電池以延長電池壽命與降低車電系統對油耗的影響。

最後在配胎方面,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輪胎尺寸為 235/50 R18,OE 胎紋與小改前相同,依舊是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其中 AW 代表 All Weather,屬於一款四季胎。而輪胎採用全矽膠聚合物配方,以達到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與提升油耗表現 ,另外還有 DuPont Kevlar 杜邦克維拉纖維材質,也是該款輪胎抗衝擊與穿刺防護力的重點科技。

在配胎方面,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輪胎尺寸為 235/50 R18,OE 胎紋與小改前相同,依舊是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其中 AW 代表 All Weather,屬於一款四季胎。

在以上種種節能科技的加持之下,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0.04 公里/公升、高速 16.25 公里/公升與平均 13.0 公里/公升的 1 級能源效率表現,若對照當初舊款 Kuga 1.6 的成績(市區 9.25 公里/公升、高速 15.13 公里/公升與平均 12.3 公里/公升),進步幅度確實看的見!

總結來說,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比起改款前的車重更輕,引擎動力也再微幅調整,得到 8.82kg/hp 的馬力重量比,究竟再加上 U-CAR 納入雪隧路段後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後,能創造出如何的油耗表現呢?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未下雨的涼爽氣候

本次執行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依舊統一為 200 公斤,包含三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而三名車手配上手拿器材與隨身行囊之後,分別是 45.09 公斤、70.02 公斤、82.65 公斤,再加上一點額外物品 2.96 公斤,讓總重達約為 200 公斤左右的 200.79 公斤。

三名車手配上手拿器材與隨身行囊之後,分別是 45.09 公斤、70.02 公斤、82.65 公斤,再加上一點額外物品 2.96 公斤,讓總重達約為 200 公斤左右的 200.79 公斤。

在出發前,先將車輛冷胎壓確認為原廠規範數值,依照位於 B 柱的貼紙指示,本次測試的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是配製 235/50 R18 的輪胎規格,所以前後輪的胎壓皆打至 35 PSI,確保油耗測試的車輛條件符合原廠規範。

出發前,先將車輛冷胎壓確認為原廠規範數值,依照位於 B 柱的貼紙指示,本次測試的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是配製 235/50 R18 的輪胎規格,所以前後輪的胎壓皆打至 35 PSI,確保油耗測試的車輛條件符合原廠規範。
  1.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深坑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陰天。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17.0˚C 11:10。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17.0˚C 15:10。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2.7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雪山隧道路段因車流關係,保持 75-85 公里/小時。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600 轉。
  10.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C,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燈音響:SYNC3 系統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僅在需要時開啟。
  12. 車上載重:3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5PSI、後輪 35 PSI。
  14. 輪胎規格:235/50 R18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16. 添加油品: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

測試當天,由於在出發時發現油箱僅存的油量根據行車電腦預估僅能行駛 9 公里,將不夠抵達深坑。於是測試小組先至西歐大直橋加油站,補充 10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再前往深坑,此一目的是為確保油品一致性,盡可能減少油耗數據的變因。

測試小組約在早上 10 點 45 抵達台亞深坑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以駕駛儀表資訊為準,約於 11 點 05 分完成加油作業,總計又再加了 48.13 公升,因此總計將近 60 公升的油量都是使用 95+無鉛汽油,隨即於 11 點 10 分出發進行油耗測試。

是為確保油品一致性,盡可能減少油耗數據的變因,因此從加油燈號亮起時先添加 10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到了出發點的台亞深坑加油站又再加了 48.13 公升,因此總計將近 60 公升的油量都是使用 95+無鉛汽油。

要能測得好的油耗表現,天氣其實也是一項難以控制卻不可忽視的因素,不論是大雨或是炎炎高溫,都將多少影響結果。而根據中央氣象局紀錄顯示,當日新北市深坑區與宜蘭縣氣溫皆為 17 度,天氣為陰天。並無大太陽或是下雨等影響油耗的氣象,算是相當適宜的天氣。

加油方式依舊是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而當天新北市深坑區與宜蘭縣氣溫皆為 17 度,天氣為陰天。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將頭燈設定為手動控制開關,將雙區恆溫空調的風量皆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 24˚C。並將 SYNC3 多媒體影音系統關閉。而有利市區油耗表現的怠速熄火裝置,則將之啟動。最後將 OBD-II、行車電腦全數歸零。正式開始本次的油耗測試。離開加油站駛入高速路段測試後,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時速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將頭燈設定為手動控制開關,將雙區恆溫空調的風量皆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 24˚C。並將 SYNC3 多媒體影音系統關閉,最後將 OBD-II、行車電腦全數歸零。
進入隧道後,車速減慢,定速裝置隨著前車的速度變化先關閉,車速從 75 至 85 公里不等,但整體而言隧道內車流十分順暢。

出雪山隧道後,往返頭城與蘇澳的路況非常順暢,車流量穩定,也僅有個位數的外側慢車,不用刻意加減速。因此定速裝置可以持續開啟,車速也一路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而天氣則是維持陰天,地上也無下雨的痕跡。僅有在上下交流道時,由於紅燈的關係,瞬間車流量較多。

出雪山隧道後,往返頭城與蘇澳的路況非常順暢,車流量穩定,也僅有個位數的外側慢車,不用刻意加減速。因此定速裝置可以持續開啟,車速也一路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而天氣則是維持陰天,地上也無下雨的痕跡。

測試小組在國道 5 號上依法定車速上限的時速 9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僅有 1,600 轉;若是在時速 8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更是降至僅 1,400 轉,顯示這顆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6 速變速箱搭配後,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表現。

時速 9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僅有 1,600 轉;若是在時速 8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更是降至僅 1,400 轉,顯示這顆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6 速變速箱搭配後,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表現。

國 5 高速巡航實測,實際加油之油耗為 16.24km/L

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本次國 5 油耗測試油耗數據是 17.5 km/L,而 OBD-II 顯示的油耗數據是 15.7 km/L(15.7 KPL),相差約 1.8km/L。

測試小組在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共計添加 13.71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並採行車電腦分段行駛里程 22.7 公里為準。Ford Kuga 油箱口採用 EasyFuel 防呆油箱,可避免誤加不同規格的油槍。在計算之後,小改款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為 16.24 km/L。

最後加油流程同為先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本次 Ford Kuga EcoBoost 180 的 16.24 km/L 成績,相較於小改款前的 1.6 EcoBoost 曾做出的 16.76 km/L 成績略微下滑。依照能源局的測試結果,小改款的 EcoBoost 180 與改款前的 1.6 EcoBoost 高速油耗分別為 16.25 km/L 與 15.13 km/L,然 U-CAR 本次油耗測試結果並未優於能源局成績,但也相當接近。

共計添加 13.71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在計算之後,小改款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為 16.24 km/L。

若與同級競爭對手的高速油耗相較,依照能源局的數據,Kuga EcoBoost 180 的 16.25 km/L 的成績優於 Toyota RAV4 2.0 的 15.72 km/L,而遜於 Honda CR-V 2.0 的 16.26 km/L 與 Mazda CX-5 2.0 汽油版的 16.77 km/L;整體來說,Ford Kuga EcoBoost 180 的油耗表現在同級車中表現中規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