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4 年開始執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提供給讀者更真實且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在設定國道 5 號的執行細節時,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邁入 2017 年,U-CAR 編輯部針對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執行細節進行討論,過程中激盪出許多測試條件的看法與意見;當中,除了不可抗拒的天候、氣溫、風向等因素外,燃油的「油品」則屬於人為變因,包括進行測試前所添加的油品是否放置過久、辛烷值、加油站等變因。因此,編輯部在討論之後決定,2017 年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將會進行調整,此後每個年度也都會進行檢討,來讓油耗測試更能反應真實用車環境。

編輯部在討論之後決定,2017 年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將會進行調整,此後每個年度也都會進行檢討,來讓油耗測試更能反應真實用車環境。

2017[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手法:納入雪山隧道與油品統一

2017[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手法主要是針對燃油油品進行統一化,並且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2017[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手法,從加油站連接國道 5 號後,行駛至蘇澳端下交流道,再往返於頭城到蘇澳路段間共計 3 次來回,並循原路返回。

以下就細部的測試手法進行說明。首先,U-CAR 在進行油耗測試之前,會先讓受測車呈現油量低的狀態(儀表油燈亮起),接著前往位於縣道 106 乙的台亞深坑加油站,以符合車輛原廠建議的油品加至油箱滿。

廣  告
路線的起點是縣道 106 乙的台亞深坑加油站。
2017[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累計總里程,會落在 210 至 230 公里間。

油箱加滿後,接著就是正式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直行縣道 106 乙約 4.6 公里後,連接國道 5 號,同時行駛至蘇澳端下交流道後,再往返於頭城到蘇澳路段間共計 3 次來回,並循原路返回台亞深坑站進行加油結算作業,累計總里程應該會落在 210 至 230 公里間。

2017[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針對油品進行統一化規範,藉此再減低一項變因。

其他的測試條件方面,車輛的總載重依然維持 200 公斤設定,輪胎胎壓按照汽車製造商所建議的數值,車輛內僅開啟空調,其他耗電配備一率關閉,恆溫空調設定於 24 度、2 段風速,頭燈視道路狀況開啟或關閉,晝行燈則保持預設開啟狀態。

配重條件沒有改變,依然維持單車 200 公斤的載重設定。

行駛於公路時,試車手會依照當地路段的法定限速行駛,當遇上紅綠燈,車輛若本身擁有怠速熄火等節能配置,那麼會將之開啟達到節能效果;在高速公路路段時,如果車型配置有定速巡航或主動式定速巡航等功能,也會開啟在法定限速行駛。

此外,納入多地形如一般市區、山路、郊區、省道等路段,以及拉長油耗測試的里程、或是新增其他縣市地區的路線等議題,U-CAR 團隊都已經在審慎評估中,未來只要是能夠更貼近真實用車的條件設定,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都計畫陸續導入,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