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前夕,你是否也有規劃返鄉或出遊行程,根據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公布的「105 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兒童事故傷害死傷前三名分別為:交通事故、照顧疏忽;建物/設施事故,其中交通事故中有 37%肇因為自小客車,而自小客車中又有近 1/3 是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況,顯示兒童行車安全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點項目。

根據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公布資料顯示,兒童事故傷害死傷前三名分別為:交通事故、照顧疏忽;建物/設施事故。

交通事故死傷肇因

根據統計,交通事故死傷肇因,佔 104 年、105 年兒童事故傷害中的排名第一,而交通事故中分有摩托車、行人、腳踏車、自小客車等類別,其中又以自小客車佔比最高,達 37%,在 105 年共計造成 6 死 26 傷的孩童傷亡,其中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比例更高達 1/3。

然而,就在今年 1 月 15 日發生於國道一號的重大事故中,發生事故的自小客車內雖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但卻未固定,同時 3 歲的女童也未依照體重分級採用成長型,也就是方向往前、9 公斤以上適用的安全座椅,造成女童車禍時拋飛身亡。

廣  告

挑選正確座椅、正確安裝、避免穿著外套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呼籲,家長應該依照兒童的體重與年紀,挑選正確的兒童安全座椅,並且依照正確的固定方式,將其固定於車輛座椅上,而且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兒童乘坐安全座椅時應避免穿著外套,特別是羽絨外套,因為可能造成孩童「滑出」兒童安全座的的安全帶,而造成危險。

安全座椅應該依照正確的安裝方式,固定於汽車座椅上。
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兒童乘坐安全座椅時應避免穿著外套,因為可能造成孩童「滑出」兒童安全座的的安全帶,而造成危險;此外,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帶也應該繫緊,並保持一個手指的活動寬度。

而 U-CAR 也特別強調,家長應該注意購買、或從親友接收的兒童安全座椅,其固定的方式為何,例如是安全帶式或 ISOFIX 式,如果是安全帶式,務必按照使用手冊的指示,將安全帶固定好,並且確認安全帶要處於緊緊固定的狀態,才能確保安全。

兒童安全座椅除了要注意固定的形式,更要將第三點確實安裝,才能發揮安全座椅的效果。

至於 ISOFIX 式的兒童安全座椅,則要注意座椅的插梢是否完整插入車內的 ISOFIX 插座內,通常安全座椅上會有指示,來讓使用者確認是否已正確安裝,同時,ISOFIX 安全座椅會有第三點固定的設計,有些是在安全座椅的前方,有些位於安全座椅的後方,家長要注意第三點是否已經牢牢固定於車輛上,只有第三點完整固定時、才能 100%發揮安全座椅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