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了家庭和小孩後,購車需求不再以汽車性能為第一目標,進而會轉向購買主被動安全配備較為齊全的車款,希望給家人更好的行車保障,本次 U-CAR 將依照國產與進口 SUV 車款的 2015 全年度的銷售量,選出銷售前 10 名佳績的車款,並且分析其擁有對嬰幼兒安全有關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是否真如本身的銷售成績如此的好,提供給各位讀者在未來購車時做為參考資料,以給自己及家人更有保障的行車安全。

車輛科技日益進步,每一輛車款搭載攸關行車安全的相關主被動配備可說是越來越豐富、先進,但若要選擇與兒童較有直接關聯的配備,扣除掉幾項幾乎是每款車標配的 ABS、EBD、BAS 而不探討之外,U-CAR 選出了 5 項,分別是:是否配有後座氣簾?循跡防滑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ISOFIX 系統?後座防夾車窗?

若要選擇與兒童較有直接關聯的配備,扣除掉幾項幾乎是每款車標配的 ABS、EBD、BAS 而不探討之外,U-CAR 選出了 5 項,分別是:是否配有後座氣簾?循跡防滑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ISOFIX 系統?後座防夾車窗?

至於一些更為先進的前方預警防撞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等等,雖已逐漸為車廠所搭載,不過普及率在現階段而言仍屬少數,所以不特別點出進行比較。

在這裡也要特別說明的是,以下各車款資料蒐集時間點為 2016 年 2 月初之前,因此整理的各車款資訊仍為 2015 年式的規格配備與售價,可能會與 2016 年式的配備、售價甚至是車系編成有些微出入,實際現行新車狀況仍以原廠設定與販售為主。

Top 1:Toyota RAV4

對於進口 SUV 銷售龍頭的 Toyota RAV4,於 2015 年整年賣出高達 18,126 輛,憑藉著 Toyota 良好的品牌印象以及 SUV 空間大、機能性強的特點,使得 RAV4 即便身為進口車,仍然強壓各國產車對手。

至於 RAV4 銷售的車型,在 2015 年尾小改款過後,入門版 2.0 經典售價為 84.9 萬元,而大多民眾較會買單的是 95.9 萬元 2.0 豪華級,至於最頂級就是新增的 139 萬 2.5 Hybrid,若以此三種車型的安全配備來討論,縱然全車系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等等都是標準配備,但氣囊數卻有顯著差異。

RAV4 銷售的車型,在 2015 年尾小改款過後,入門版 2.0 經典售價為 84.9 萬元,而大多民眾較會買單的是 95.9 萬元 2.0 豪華級,至於最頂級就是新增的 139 萬 2.5 Hybrid。

2.0 經典的安全配備與另外兩車型相比顯得較為陽春,不僅沒有霧燈,對於攸關乘客安全的氣囊數僅 3 顆,甚至也無防夾電動車窗等等;不過 2.0 豪華與 2.5 Hybrid 在安全配備同有 7 具氣囊,當中包含了後座氣簾,對於後座的小朋友勢必較有保障,只是即便擁有防夾車窗,也僅限於駕駛座,對於兒童乘車安全稍打折扣。至於用以安裝安全座椅的 ISOFIX,則是全車系皆有。

Toyota RAV4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0 經典 3 (前座) -
2.0 豪華級 7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2.5 Hybrid 7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Top 2:Honda CR-V

台灣本田的休旅車戰力:CR-V,於 2015 年賣出了 12,077 輛,雖然與龍頭 RAV4 相比實有一段差距,但也已經算是國產休旅車的霸主。最入門的是 2.0VTi,售價 84.9 萬元;最頂級則是 2.4S,售價 103.9 萬元;至於中階選擇方面,大多民眾可能會選擇 2.4VTi,售價 89.9 萬元。

CR-V 於 2015 年賣出了 12,077 輛,最入門的是 2.0VTi,售價 84.9 萬元;最頂級則是 2.4S,售價 103.9 萬元;至於中階選擇方面,大多民眾可能會選擇 2.4VTi,售價 89.9 萬元。

再來看到此三種車型的安全配備,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列為標準配半,但其實 CR-V 的 2.0VTi 與 2.4VTi 安全配備幾乎可說是一模一樣,僅有 2 具氣囊、駕駛座防夾車窗等等。

至於頂級的 2.4S,大致上就多了防夾電動天窗、感應式 HID 頭燈、盲點偵測、4 具氣囊等配備,但 4 具氣囊並不包含後座側氣囊或氣簾,且全車系皆無 ISOFIX,僅能以安全帶來固定安全座椅。Honda CR-V 全車系整體而言,對於有小孩的車主朋友而言是較為不利的配備設定。

Honda CR-V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0 VTi 2 (前座) - ● (駕駛座)
2.4 VTi 2 (前座) - ● (駕駛座)
2.4 S 4 (前座) - ● (駕駛座+天窗)

Top 3: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在去年賣出將近萬輛的 9,933 輛,名列進口、國產 SUV 總銷售排名當中的第三名,僅次於兩大日本車廠,實屬相當亮眼。在 2015 年的時候,入門級的 1.8T 時尚型售價 75.9 萬元,較為中階的 1.8T 魅力型售價 85.9 萬元,頂級的 2.0T 旗艦型為 95.9 萬元,較為和藹可親的售價也成為了 U6 能夠繳出此成績單的關鍵之一。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在 2015 年的時候,入門級的 1.8T 時尚型售價 75.9 萬元,較為中階的 1.8T 魅力型售價 85.9 萬元,頂級的 2.0T 旗艦型為 95.9 萬元,較為和藹可親的售價也成為了 U6 能夠繳出此成績單的關鍵之一。

但對於剛為人父母的車主,U6 Turbo Eco Hyper 是否為一輛高 C/P 值的車款?以此三種車型進行幾項主要安全配備比較,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皆為標準配備,不過 1.8T 時尚型仍然顯得相當陽春,至於 1.8T 魅力型比起入門款多了前霧燈、盲點偵測、後方防撞監測,但是氣囊仍只有 2 具。

來到 2.0T 旗艦型則最為齊全,再多出了感應式 LED 頭燈、駕駛警示、6 具氣囊包含後座氣簾。不過 U6 全車系並無任何防夾車窗,所幸還有 ISOFIX,對新手爸爸而言,以百萬元以內可以買到 2.0T 旗艦型,C/P 值仍算不錯。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8T 時尚型 2 (前座) -
1.8T 魅力型 2 (前座) -
2.0T 旗艦型 6 (含後座氣簾) -

Top 4:Nissan X-Trail

X-Trail 起初剛引進臺灣時,正好接上 SUV 市場起飛的時間點,因此就有不錯的銷售量,但後來裕隆日產因為策略關係,未繼續引進第二代 X-Trail,而是以進口 Rogue 取代。

直到 2015 年,裕隆日產終於再次引進第三代 X-Trail,民眾也給予不小的支持,以 7,794 輛的成績名列總 SUV 銷售排名第 4 名,入門的 2.0 經典版售價 85.9 萬元,而較多民眾會選擇的中階版則是 2.0 玩美版,售價 91.5 萬元,至於 2.5 旗艦版售價 118.5 萬元。

2015 年,裕隆日產終於再次引進第三代 X-Trail,民眾也給予不小的支持,以 7,794 輛的成績名列總 SUV 銷售排名第 4 名。

安全配備的差異上,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皆為標準配備,不過此三版本的氣囊數從入門到旗艦正好分別是 2、4、6 具,2.0 玩美版比起 2.0 經典版多出了前霧燈、前座側邊輔助氣囊。

2.5 旗艦版則最為齊全,再多出前後座氣簾、感應式 LED 頭燈、盲點偵測系統,甚至還有預警防護與車道偏移警示等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X-Trail 除了有 ISOFIX 之外,全車系所有車窗都有防夾裝置,對於後座小孩而言為一保障。

Nissan X-Trail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0 經典版 2 (前座) ● (所有車門)
2.0 玩美版 4 (前座) ● (所有車門)
2.5 旗艦版 6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

Top 5:Ford Kuga

Kuga 自從推出以來,除了主打 EcoBoost 與 TDCi 的省油表現之外,全車系相當豐富齊全的安全、科技配備也是一大亮點,雖然難敵各大日本車廠在臺灣民眾記憶中省油、品質穩定的品牌印象,但 6,676 輛的銷售量不但擠進前 5 名,也是唯一一家非亞洲車廠所研發的車輛,仍屬難能可貴。Kuga 的車型,入門版 1.5 雅緻型售價 85.9 萬元、中階的 1.5 時尚經典型售價 99.9 萬元、頂級的 2.0 旗艦型售價 119.8 萬元。

Kuga 自從推出以來,除了主打 EcoBoost 與 TDCi 的省油表現之外,全車系相當豐富齊全的安全、科技配備也是一大亮點。

毫無疑問,配備確實是 Kuga 的強項,ISOFIX、全車防夾電動窗、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皆為標準配備之外,還有電子車身動態穩定附加 RSC 車輛防滾等配備,而且 1.5 雅緻型就擁有 5 具氣囊,不過全都集中在前座,是顯得有些可惜。

但是到了 1.5 時尚經典型,氣囊就有 7 具,包含前後座氣簾,另外盲點偵測、感應式自動頭燈、緊急救援通訊系統也都提供;至於 2.0 旗艦型, 駕駛疲勞警示、緊急煞停、車道偏移警示+修正、晝行燈等等的配備通通一應具全,對於保障行車安全、甚至是給予兒童乘車安全的配備,不輸多輛高級進口車款。

Ford Kuga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5 雅緻型 5 (前座) ● (所有車門)
1.5 時尚經典型 7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天窗)
2.0 旗艦型 7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天窗)
廣  告

Top 6:Mitsubishi Outlander

Mitsubishi Outlander 在 2015 年以 5,185 輛的總銷售成績名列 SUV 銷售第 6 名,而雖然總代理引進了 Outlander PHEV 油電混和版的車款,不過高達 199 萬的售價仍屬較為特殊的車系編成設定,所以在此探討的頂級版仍以 116.9 萬的 4WD 尊榮型為主。

Mitsubishi Outlander 在臺灣的入門版為 81.9 萬的 2WD 雅致型、較多人傾向選擇的為向上提升一階的 84.9 萬的 2WD 典雅型,至於最頂級的 4WD 尊榮型其實與向下一階的 106.9 萬 4WD 進階型配備幾乎一模一樣,僅差在 5 人座與 7 人座的差別。

Mitsubishi Outlander 在臺灣的入門版為 81.9 萬的 2WD 雅致型、較多人傾向選擇的為向上提升一階的 84.9 萬的 2WD 典雅型。

再看到安全配備方面,2WD 雅致型顯得相當陽春,並無配備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氣囊數也僅前座的 3 具,縱然有全車防夾車窗、ISOFIX 系統、兒童安全鎖,但對於兒童乘車安全仍較不利;若改以選擇向上提升一階 2WD 典雅型,則比 2WD 雅致型多了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即便氣囊數仍只有 3 具,但行車安全算是增添了一些保障。

最後 4WD 尊榮型(或 4WD 進階型)則確實呈現「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7 具氣囊包含後座氣簾,甚至還有更豐富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如緊急煞停等等,讓超過百萬的車價能確實反映在安全配備上。

Mitsubishi Outlander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WD 雅致型 3 (前座) - - ● (所有車門)
2WD 典雅型 3 (前座) ● (所有車門)
4WD 尊榮型 7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天窗)

Top 7:Mazda CX-5

Mazda CX-5 雖然在全部 SUV 銷售排名中以 5,178 輛排在第 7 位,不過在進口 SUV 中僅次於 RAV4,仍是一大肯定。CX-5 在銷售的車型並未如同其他對手如此多樣,2015 年的時候,簡單區分 101.9 萬的 Sky-G 2WD、 119.9 萬的 Sky-D 2WD、134.8 萬的 Sky-D AWD 三種等級;而其實此三種等級車型主要的差異在引擎以及傳動方式,在安全配備上的差異並不大。

CX-5 在銷售的車型並未如同其他對手如此多樣,2015 年的時候,簡單區分 101.9 萬的 Sky-G 2WD、 119.9 萬的 Sky-D 2WD、134.8 萬的 Sky-D AWD 三種等級。

安全配備方面,6 具氣囊包含前後座氣簾、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ISOFIX 等等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不管是買最便宜或者最貴的車型,都給予所有車主幾乎相同的保護,顯得相當誠意十足。

此外,頂級的 Sky-D AWD 與中階的 Sky-D 2WD 安全配備更是一模一樣,差異僅在傳動系統以及車內周邊娛樂配備的不同而已, Sky-G 2WD 在安全配備上少了包含晝行燈、主動轉向頭燈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SCBS-F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但已屬相當齊全。不過防夾電動窗只有駕駛座才有,算是較為可惜之處。

Mazda CX-5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Sky-G 2WD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Sky-D 2WD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Sky-D AWD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Top 8:Hyundai Santa Fe

Hyundai 在 2015 年整年的 SUV 銷售當中,令人意外的是旗下中小型 SUV 代表:ix35 的銷售量為 3,412 台,居然不及尺碼較大的 Santa Fe。至於 Santa Fe,不僅銷售成績比 ix35 優異,全年 3,759 台的銷售量更擠進全臺灣 SUV 車型的第 8 名,表現可圈可點。

Hyundai 提供的 Santa Fe 車型總共有 7 款,在這裡舉入門的君爵款 99.9 萬元、中階的貴族款 113.9 萬元 、以及旗艦的領袖款 7 人座 149.9 萬元三款為例,不過 Santa Fe 與 Outlander 車系編成很類似,最頂級的 7 人座與向下一階的版本配備皆相同,就是差在 5 人與 7 人座的差異。

Santa Fe 與 Outlander 車系編成很類似,最頂級的 7 人座與向下一階的版本配備皆相同,就是差在 5 人與 7 人座的差異。

再看到此三車型的安全配備,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ISOFIX、盲點偵測還有所有車門防夾電動窗等等皆為共同標準配備;在氣囊數方面,君爵款僅兩具氣囊是略嫌少了一些,至於貴族款和領袖款都有 7 具氣囊,包含前後座氣簾等等,顯得完善許多。

另外主動式轉向頭燈、胎壓偵測也是配備上的差異之一。總結 Santa Fe 擁有車室空間大的優勢,若選擇的車型是 7 氣囊的配備,加上許多列為標準配備的安全系統,實為一款很不錯的 SUV 選擇。

Hyundai Santa Fe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君爵款 2 (前座) ● (所有車門)
貴族款 7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
領袖款 7 人座 7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

Top 9:Lexus NX

Lexus NX 是 2015 年唯一豪華 SUV 擠進前 10 銷售量的代表,也使得 ix35 原本是一般 SUV 銷售排行得第 10,但在總結全部 SUV 之後,被 Lexus NX 擠到第 11 名。

原本 Lexus 的主力 SUV 車款是 RX,不過 Lexus NX 出現之後,中小型 SUV 的定位,加上更容易入手的價格,不僅立即取代 RX 成為 SUV 的銷售主力,其銷售成績也相當亮眼,2015 年 3,609 台的銷售量,勝過 Forester 的 3,538 輛以及 ix35 的 3,412 輛,獲得第 9 名的成績。

Lexus NX 是 2015 年唯一豪華 SUV 擠進前 10 銷售量的代表,也使得 ix35 原本是一般 SUV 銷售排行得第 10,但在總結全部 SUV 之後,被 Lexus NX 擠到第 11 名。

身為豪華品牌,安全配備的水準自然不在話下,除了盲點偵測、ECB 電子式煞車控制、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車頭與車側攝影機、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這些配備因車型而有不同之外,其餘攸關兒童乘車安全的配備包含 8 具氣囊、全車防夾電動窗、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ISOFIX 等等全數標配。

所以雖然舉三個車型等級:NX 200t 豪華版 195 萬元 、NX 200t 頂級版 205 萬元 、NX 300h 旗艦版 244 萬元做比較,但差異點是在引擎以及舒適娛樂配備,全車系的安全配備可說是相當齊全毫不馬虎。

Lexus NX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NX 200t 豪華 8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
NX 200t 頂級 8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天窗)
NX 300h 旗艦 8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門+天窗)

Top 10:Subaru Forester

Subaru Forester 在 2015 年以 3,538 台銷售成績獲得第 10 名,Forester 一直以來在安全設計上總是有著很亮眼的表現,許多撞擊測試都得到很不錯的結果。Forester 既然以安全著稱,全車系的安全配備當然毫不含糊,總共 5 種車型當中,除了頭燈有些許差異之外,其餘所有安全配備一律相同。

Forester 既然以安全著稱,全車系的安全配備當然毫不含糊,總共 5 種車型當中,除了頭燈有些許差異之外,其餘所有安全配備一律相同。

2015 年的時候,Forester 從 99 萬元的入門 2.0i ,到 113 萬元的中階 2.0i Premium,甚至是 133 萬元的旗艦 2.0XT Premium,不管是哪一車型,一律配備 7 具氣囊、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系統、ISOFIX 等等,給予婦幼乘車安全相當程度的保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防夾電動窗僅有前門,所以後座若有兒童仍須特別注意。

Subaru Forester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0i 7 (含後座氣簾) ● (前座)
2.0i Premium 7 (含後座氣簾) ● (前座)
2.0XT Premium 7 (含後座氣簾) ● (前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