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自從 2014 年購買 BMW 118i 作為公務車以來,算一算也將近過了 2 年的時間,而陪伴編輯部上山下海的眾多採訪行程,其輪胎花紋深度也已到達需要更換的狀態,考量到行車安全性,便積極搜尋適合的輪胎,在比較了多款輪胎之後,最終選擇了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換胎需求:兼具安全、操控樂趣與一定舒適程度

車輛亦需要好的輪胎來搭配,是 U-CAR 向來所重視的,畢竟動則 1.5 噸的車輛,密集地高速行駛與頻繁地起步與煞車,所依靠的,就是 4 條輪胎與地面間那不到 1 張 A4 大小的接觸面積,行車的安全與性能的表現,都仰賴這 4 條橡膠製品的精密設計。而對於講究性能操控的車款而言,不論是動力從引擎輸出,或是對向 6 活塞卡嵌的強大制動力,要能順利傳遞到路面,其關鍵都是輪胎,如果動力無法轉換為抓地力,或是橡膠抓不住地面,有再多的馬力、再多的活塞也是枉然。

U-CAR 公務車 BMW 118i 的輪胎達更換狀態,在比較了多款輪胎之後,最終選擇了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甚麼樣才能稱為好的輪胎呢? U-CAR 認為,安全自然是第 1 個環節,所幸在眾家廠商的努力之下,現在的輪胎都能提供安全行車使用。如此之下,使用者所要挑選的,就是要能跟車輛發揮最佳效果的產品,例如商用車注重高磨耗里程、載重、耐衝擊,節能小車可能需要好的節能輪胎來搭配,性能車款就要考量抓地力、高制動性、操控性等。

U-CAR 認為,車輛要能順利將動力傳遞到路面,其關鍵都是輪胎,如果動力無法轉換為抓地力,或是橡膠抓不住地面,有再多的馬力也是枉然。

而就 U-CAR 編輯部的需求來看,大量上山下海的採訪行程,行車安全自然是我們所重視的。而在安全能確保之後,駕馭樂趣與行駛的精準度就是我們所重視的,畢竟採綱編輯部公務車的 BMW 118i 手排版,當初就是在「渦輪、後驅、手排」的 3 個要素之下才雀屏中選的產品,要的就是讓編輯部同事在滿足採訪需求的同時,仍能磨練駕駛的技術,並享受駕駛的樂趣。

U-CAR 大量上山下海的採訪行程,行車安全自然是我們所重視的。而在安全能確保之後,駕馭樂趣與行駛的精準度就是我們所重視的,以此為換胎需求,開始輪胎的搜尋。

而身為公務之餘最主要的使用者,小亮對於新輪胎有著些許個人的期待,如果能夠在舒適度、靜謐性以及低滾動阻力等部份有更好的表現,那就是更好的加分了。BMW 出廠時配置的是失壓續跑胎,雖曾在壓到鐵片時讓我能一路平順開到保養廠,但是其堅實的胎壁,搭配了 M Sport Package 的懸吊組合,雖然讓讓盡享駕駛樂趣,但總是讓太座與小孩覺得太硬而不舒服,而輪胎滾動的噪音亦隨著里程增加而變大,甚至曾讓朋友覺得怎麼一輛 BMW 的車會這麼吵。

最新科技打造,Goodyear 旗艦代表

有了明確的需求,售後頻道的同事就以性能取向的產品進行篩選,而近來全新發表的輪胎產品中,以旗艦性能為代表的,自然不能不提到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的 Eagle F1 Asymmetric 3。

Goodyear 全新發表的旗艦性能代表 Eagle F1 Asymmetric 3。

據原廠的資料顯示,Goodyear 為了打造這款輪胎,可說是由外而內採用全新技術,並且與汽車原廠合作,投入全部心力之後所開發出來這款高階產品。

Eagle F1 Asymmetric 3 採用的全新輪胎科技,可由外而內、共分 3 種層次來解析。

最外層的胎面花紋:Active Braking 技術

Eagle F1 Asymmetric 3 胎面的花紋溝槽,設計理念來自於 Goodyear 所強調的「Active Braking」概念,所謂的 Active Braking 指的是當車輛煞車時,輪胎能夠透過胎塊花紋設計的優化,抵抗因煞車動能產生的輪胎變形應力,提供煞車時所需的抓地力。

Eagle F1 Asymmetric 3 胎面的花紋溝槽,設計理念來自於 Goodyear 所強調的「Active Braking」概念。

肉眼看不見的胎體結構:Reinforced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接著在輪胎結構部份,Eagle F1 Asymmetric 3 採用原廠稱為「Reinforced Construction Technology」技術,包含了全新的胎體分層結構、非對稱底層、高性能緩衝層、胎體輕量化等特色。由於胎體設計攸關輪胎結構剛性,而剛性又與性能表現、穩定性等有關,胎體若能擁有高度剛性,又能維持一定程度的輕量化水準,那麼對於操控性的表現有著一定的助益。

本次更換的 225/45R17 規格 Eagle F1 Asymmetric 3 輪胎,產地為德國;TreadWear 300、Traction AA、Temperature A。

分子等級的膠料配方:Grip Booster

在構成輪胎的橡膠分子部份,Eagle F1 Asymmetric 3 採用了 Goodyear 全新開發的橡膠配方,原廠稱之為「Grip Booster」,此膠料材質最大的特點在於強化胎面與路面的黏著性,我們都知道輪胎與路面是依靠著摩擦來產生抓地力,黏著度愈高、代表摩擦力愈大、抓地力愈強,有了更高的抓地性能,自然能擁有更佳的操控表現,因為輪胎能夠持續緊抓住路面,提供車輛過彎所需的循跡性與抓地性能。

公務車 BMW 118i 搭載了 M Sport Packag,並包含了 BMW M 的輪框規格,前後尺寸分別為 225/45 R17 與 245/40 R17。

聽起來極為有趣,加上售後頻道尚未有 Eagle F1 Asymmetric 3 的試用體驗,這次的換胎選擇就此決定了。只是,一波還有三折,公務車的 BMW 118i,是 2014 年汎德特別導入的手排版本,為了增加賣相,全車搭載了 M Sport Package。其中包含了 BMW M 的輪胎,前後尺寸分別為 225/45 R17 與 245/40 R17,前輪尺寸沒有太大問題,後輪尺寸卻不是總代理主推的尺寸,必須另行德訂,也讓整個換胎的時程受到了影響。

廣  告

換胎後體驗:實際有感的抓地提升並兼具舒適度

就在下訂並等待後輪尺寸的期間中,由於 118i 前輪磨耗較為明顯,已有同事在出差之後反應前輪已經開始會出現滑動的現象,因此不得已之下,在確認了庫存狀況之後,U-CAR 就先行前往位於臺北市金山南路 1 段的立大輪胎進行前輪更換,讓前後輪暫時以不同的胎紋安裝。立大輪胎擁有拆胎機、平衡機、4 輪定位機等專業設備,技師並通過 Goodyear 認證,整個換胎加定位工程,實際更換過程在 1 個半小時內就完成。

換胎地點為臺北市金山南路 1 段的立大輪胎進行。立大輪胎擁有拆胎機、平衡機、4 輪定位機等專業設備,技師並通過 Goodyear 認證,整個換胎加定位工程,實際更換過程在 1 個半小時內就完成。

安裝時,立大輪胎亦再三提醒,以輪胎的安裝而言,這是不合理的安裝,因為抓地較強的新胎應該要安裝在後輪,緊急煞車時的穩定性才會較佳。然而在 U-CAR 的堅持之下,方才先行安裝前胎。若新胎安裝僅換 2 條時,必須安裝在後輪,請各位網友注意。也對做出錯誤的示範,特此道歉。

技師熟練地更換輪胎。

雖是不正確的示範,但是我仍慶幸搶先換上了前輪之後,接二連三的秋颱來襲,大臺北地區的雨勢亦相當驚人,為了採訪以及其他個人因素,在颱風前後小亮仍有許多的機會在大雨之中南來北往,Eagle F1 Asymmetric 3 的雨地排水表現極佳,在高速下即便壓過光滑的積水水泥地甚至是伸縮縫,車輛的穩定性表現依舊極佳,在颱風天中讓我能安全地載著同事與家人到達目的地,與原本外側胎紋幾乎磨光的前輪相比,信賴感大幅提升。

更換完畢後,正好接續著秋颱來襲,南來北往的行程考驗著新胎表現。

在颱風過後的好天氣,即便僅換上了前輪,依然讓小亮好奇地上路測試新胎的表現。在雨地中的還沒那麼明顯的滾動噪音差異,在乾地上立見高下。一上路立即能感受到前輪新胎的滾動噪音更為安靜,當然一方面是後軸舊胎的狀態已大幅衰退。另一方面,印象中對於非對稱花紋較吵的印象,在新世代輪胎科技之下,已經能兼顧相當程度的舒適感,比起傳統早期的單導向輪胎的滾動噪音,可說是有明顯程度的進步。而同樣壓過道路坑路,Eagle F1 Asymmetric 3 所傳來的振動,亦比起後軸來得輕微細緻,使得整輛車反而陷入一種非常不一致的失衡狀況,以多年的試駕經驗來,相當有趣,也更讓我期待在後軸也換上 Eagle F1 Asymmetric 3 之後全車一致的細膩行路感受。

裝上新胎後,在雨地還沒那麼明顯的滾動噪音差異,在乾地上立見高下,一上路立即能感受到前輪新胎的滾動噪音更為安靜,同時還兼具一定程度的舒適性。

相信以 Eagle F1 Asymmetric 3 的品牌旗艦等級的胎款,對於抓地力優先的駕駛人而言,日常行駛所兼具的舒適體驗,肯定是可以滿足的。至少對我而言,相當滿意。

接著將車開往山路彎道體驗,以同樣差不多的車速之下,Eagle F1 Asymmetric 3 就是給人更多的信心感,即使以更高的車速操控,還是可以感受到 Eagle F1 Asymmetric 3 的游刃有餘。雖然不算狂飆,但是在偏高的車速之下,依舊沒有逼近極限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簡單講,搭配 Eagle F1 Asymmetric 3 之後,BMW 118i 又恢復新車狀態時的操控駕馭感受,甚至比新車時給予我更多的穩定感與靈活性,受益於胎體輕量化的改良,車輛轉向時能感受到更靈活、更快速的動態反應,尤其是當偶爾在山路想小熱血一下,Eagle F1 Asymmetric 3 絕對綽綽有餘。

搭配 Eagle F1 Asymmetric 3 之後,BMW 118i 又恢復新車狀態時的操控駕馭感受,車輛轉向時能感受到更靈活、更快速的動態反應,尤其是當偶爾在山路想小熱血一下,Eagle F1 Asymmetric 3 絕對綽綽有餘。

而對於從事汽車編輯業的我來說,不時會有下賽道的機會,然而這並不是這輛公務車的使用設定,因此這並不在測試的範圍之中。

必須先說明的是,除非消費者向輪胎廠購買賽道專用胎,否則一般輪胎下賽道後,輪胎原廠皆不會進行保固,因為在賽道上有太多非預期性的駕駛狀況,例如在歐洲租車時,合約內也會清楚規範不能下賽道。

當然,有時候會有使用市售輪胎下場比賽的情況,例如一些非職業賽事杯、車主日體驗等等,此時會建議車輛由專業技師事先進行調教、裝配適合的零組件,而輪胎也必須持續監控胎壓、胎溫等資訊,並且預先準備 2 至 3 套胎;由於賽道激烈操駕之後,對於磨耗、胎紋、胎體結構可能已產生影響,因此建議下過賽道之後的輪胎,如果要在一般道路上繼續使用,最好經過專業人員或技師的檢查,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抓地性能優先、融合舒適特性的輪胎產品

經過與 Eagle F1 Asymmetric 3 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抓地性能是其最大的優勢,包括乾地與溼地狀態下,都能維持相當具水準的表現,符合 Goodyear 品牌旗艦的產品定位。此外,Eagle F1 Asymmetric 3 除了擁有高抓地性能,還具備一定程度之舒適性,不至於太過神經質,在硬派的主調性上融合了日常行駛所需的舒適性,可以在你需要熱血的時候,轉化為強大的抓地後盾,回歸到家庭使用時,又不至於過硬而犧牲太多舒適性。

小亮U-CAR總編

評論

換上新胎,對家人而言,最明顯的就是行駛的噪音減少,經過道路坑洞時的舒適性亦有明顯的提升。就我個人而言,Eagle F1 Asymmetric 3 雖然不到極度的安靜,但是抓地力明顯的增加下,噪音能有如此的抑制,兼有柔韌的行路感,是令人驚豔的。

固特異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尺寸 載重/速度級數
17 吋 205/40R17  84W 
205/45R17 88W 
205/50R17 93Y 
215/40R17  87Y 
215/45R17 87Y 
215/45R17 91Y 
225/45R17  91Y 
225/45R17  94Y
225/50R17  94Y
225/50R17 98Y 
225/55R17  97Y 
235/45R17  94Y 
235/45R17  97Y
245/40R17  91Y 
245/40R17  95Y
245/45R17  95Y
245/45R17  99Y
18 吋 225/40R18  92Y 
225/45R18 95Y 
235/40R18 95Y
235/45R18 98Y
235/50R18  101Y
245/35R18  92Y 
245/40R18 93Y
245/40R18  97Y
245/45R18  100Y 
255/35R18 94Y 
255/45R18  103Y 
265/35R18 97Y 
275/35R18  99Y
19 吋 225/35R19  88Y 
235/35R19 91Y
245/35R19  93Y 
245/40R19   98Y
245/45R19  102Y
255/30R19  91Y 
255/35R19  96Y
255/40R19 100Y 
265/45ZR19  105Y 
285/30R19  98Y
295/40ZR19 108Y 
20 吋 245/35ZR20  91Y
255/35R20  97Y 
305/30ZR20 10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