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最新胎款 Pilot Sport 4,自從 2015 年於海外亮相以來,一直是國內消費者詢問的重點輪胎產品,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後,台灣米其林輪胎終於即將正式導入販售,而搶在上市之前 U-CAR 獲 Michelin 之邀,體驗這款話題性十足的性能街胎。

屬於全新產品定位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在開始之前,我想有必要先對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的產品定位說明清楚。首先,Pilot Sport 4 不屬於 Pilopt Sport 3 的下一代產品,而是介於 Pilot Super Sport 與 Pilot Sport 3 之間;換句話說,Pilot Sport 4 的產品定位比 Pilot Sport 3 高,但是比高階性能胎款 Pilot Super Sport 低,用來填補兩者之間的市場差異。

全新產品定位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不隸屬任何一款胎的後繼版本,性能定位介於 Pilot Super Sport 與 Pilot Sport 3 之間

那麼,Pilot Sport 4 是否屬於任何一款產品家族呢? 根據 Michelin 的說法,Pilot Sport 4 比較類似於一款獨立性質的產品,不隸屬於現有產品線下的繼任胎款。以特性來說,Pilot Sport 4 兼具操控運動性能以及舒適性,若要說兩者哪個比較多,那麼會是操控為主、舒適為輔,和 Pilot Sport 3 以舒適為主的訴求不相同。

採用 Dynamic response 創新動態回應科技所打造

Pilot Sport 4 的核心概念,來自於 Dynamic response 動態回應科技,其包含在彎道中更佳的穩定性、從方向盤感受到的動態回饋、清晰的路感、胎面緊貼地面等駕駛體驗;而為了達到上述的效果,Pilot Sport 4 導入全新的矽橡膠配方,擁有更高的彈性,用手觸摸 Pilot Sport 4 即可感受到差異,同時花紋設計上達到最大化的接地面積,以及加寬加深的縱向溝槽,提升濕地行駛性能與排水性能。

Pilot Sport 4 的核心概念:Dynamic response,包含在彎道中更佳的穩定性、從方向盤感受到的動態回饋、清晰的路感、胎面緊貼地面等駕駛體驗,透過輪胎配方、花紋設計、胎體結構的改良,來達到上述的目的。

在胎體結構部分,Pilot Sport 4 採用聚酰胺與特殊尼龍所組成的複合材質覆蓋層,其擁有更精確的操控特質,以及更佳的操控性能,傳達給駕駛者的、就是更為靈敏、清晰、敏捷的動態表現,享受駕馭樂趣。

與競品相比提升 19.6%的磨耗表現

根據 Michelin 表示,Pilot Sport 4 採用了累積自電動方程式、世界拉力錦標賽、利曼耐久賽的經驗,以胎面花紋設計來降低輪胎的磨耗率;和它牌同等級的運動輪胎產品相比,Pilot Sport 4 在磨耗性方面高出了 19.6%,但 Michelin 並未明確指出比較的產品是哪一條輪胎;無論如何,兼顧性能與耐磨,是 Pilot Sport 4 的一個主打特色。

提供給 U-CAR 測試的 Pilot Sport 4 胎壁上,其 U.T.Q.G.指數標示,TreadWear 320、Traction AA、Temperature A。

而從提供給 U-CAR 測試的 Pilot Sport 4 胎壁上,其 U.T.Q.G.指數標示,磨耗指數為 320,和一般高階轎車胎約 280、性能街胎約 240、轎跑胎約 200 左右相比,Pilot Sport 4 的磨耗指數確實提供比較耐用的訊息,當然,磨耗指數不是一種絕對值,但至少就 Michelin 旗下的產品來說,Pilot Sport 4 算是兼具了較高的行駛里程壽命與操控性能的產品。

廣  告

實際上路,安靜是第一印象

在上路之前,從 Michelin 人員的簡報重點中,得知 Pilot Sport 4 比較著重於操控性能的表現,不過,從開出停車場、到快速道路、高速公路的路上,我和攝影師小胖對 Pilot Sport 4 的第一印象,卻是其靜謐性。

我車上裝的是連兩代的日系性能街胎,小胖則是用過兩套 Pilot Sport 3,我們一致認為 Pilot Sport 4 在時速 40 至 80 公里之間,其安靜與舒適程度,都勝過同等級競品;甚至和我先前所試過的高階舒適型轎車胎相比,Pilot Sport 4 的安靜程度也不會遜色太多,不過,若是車速提升到 80 以上、或是柏油路面品質較差時,噪音感就會出現。

行駛在高速路段上,可以明顯感受到 Pilot Sport 4 的舒適性與靜謐性。

此外,Pilot Sport 4 有著 Michelin 品牌一致給人的穩重行駛感,對於路面碎震的吸收處理、彈跳控制、路感回饋等,都十分細緻,不會給人躁動或不安定感,這也是歐系輪胎的基本調性。總而言之,在還沒開上山路之前,Pilot Sport 4 的舒適性毋庸置疑比市面上多數性能街胎來得更好。

本次搭配 Pilot Sport 4 的車款是 Mercedes-Benz 獵跑 CLA 200 Shooting Brake,胎圈規格為 225/40 R18。

本次搭配 Pilot Sport 4 的車款是 Mercedes-Benz 獵跑 CLA 200 Shooting Brake,搭載 1,595c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於 5300 轉時爆發 156 匹馬力、最大 25.5 公斤米扭力於 1250 至 4000 轉時輸出,0-100 加速為 8.7 秒。CLA 200 Shooting Brake 延續與 CLA-Class 相同動感設定,搭配車系標配的直效操控轉向系統以及硬朗的懸吊表現,具備相當的操控表現;搭配 225/40 R18 的 PS4 設定,冷胎壓值依照原廠設定的前 230kpa 後 200kpa,更能襯托出 CLA Shooting Brake 細膩的行車感受,具彈性與 Q 度的輪胎調性,讓硬朗的懸吊在乘坐上不會那麼死硬,提升了行車舒適度。

山路操駕,支撐性與彎道穩定度更加提升

下了高速公路,本次 Pilot Sport 4 的山路體驗,我們排定了縣道 106 與北宜公路兩個熟悉的路段,來測試看看全新 Pilot Sport 4 的操控性能表現。在低速彎道上,Pilot Sport 4 給人的第一感受就是更為精確的指向性,沒有模糊不清的空間,幾乎可用隨心所欲來形容,而且雖然路面多餘的碎震會被濾除,但你還是可以從方向盤上感覺到來自路面的路感,那種輪胎緊貼著道路的感受,呼應著 Dynamic response 的設計理念。

低速彎道上,Pilot Sport 4 給人的第一感受就是更為精確的指向性,沒有模糊不清的空間,幾乎可用隨心所欲來形容;高速彎道,Pilot Sport 4 轉變為一氣呵成的運動健將,在你轉動方向盤的同時,輪胎立即依循行車路線劃過路面,讓你有更強的信心能以更快的車速入彎。

到了高速彎道,Pilot Sport 4 轉變為一氣呵成的運動健將,沒有多餘的動作,在你轉動方向盤的同時,輪胎立即依循行車路線劃過路面,而穩定的支撐性似乎還看不到極限,讓進入下個彎道之前,有更強的信心能以更快的車速入彎;即使彎道中稍微用力拉扯方向盤,普通輪胎可能立即會發出慘叫警告抓地力不足,但 Pilot Sport 4 依然能夠緊抓路面,過程中沒有一絲尖銳的摩擦聲,相當出色。

表現不俗的濕地性能

在縣道 106 的路上,試車組剛好遇到下雷陣雨,當然沒放過機會來試試 Pilot Sport 4 的溼地表現。從原廠的簡報中,得知 Pilot Sport 4 針對濕地的抓地力與制動性有所加強,包含花紋設計、橡膠配方等,在設計之初均有納入性能要求;而實際體驗之後,果然 Pilot Sport 4 在溼地路面表現相當優異。

縣道 106 路上,試車組剛好遇到雷陣雨,即使刻意高速行駛過積水路段,或是在壓過路面金屬材質的伸縮縫,Pilot Sport 4 依然表現相當優異。

首先是循跡性,Pilot Sport 4 在濕滑地面上的路線維持相當不錯,即使在高速彎上以時速 80 公里左右進彎,依然能給我足夠的信心,未感受極限的邊緣;其次在壓過路面金屬材質的伸縮縫時,Pilot Sport 4 僅有非常細微的滑動感,和我自己車上的日系性能胎相比,差異相當大,讓我印象深刻。

結論:性能出色且兼顧舒適的街胎選擇

如同一開始對於 Pilot Sport 4 定位的描述,Pilot Sport 4 是全新的產品類型,原廠以操控性能為優先設計要件,搭配舒適、磨耗改良、排水性加強等特點,進而在 Pilot Sport 3 與 Pilot Super Sport 兩款花紋之間的市場區隔,補齊兼具性能與舒適的胎款選擇。

台灣米其林則計畫導入 17 吋至 19 吋之間規格,詳細的售價與進一步的資訊,還有待 9 月底 Pilot Sport 4 於臺灣的上市發表會宣布,屆時 U-CAR 也會追蹤報導,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