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 1 號颱風尼伯特來勢洶洶,氣象局預測今年西北太平洋海域颱風生成總數為 19 到 23 個,侵台颱風預估約 2 至 4 個。颱風侵台經常造成各地嚴重淹水,蘇黎世產險提醒民眾,除要先做好各種防颱準備外,妥善為自身的財產規劃保障,未雨綢繆才能將災害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蘇黎世產險之保戶,有任何理賠相關問題,可電詢「ezClaims 理賠快捷中心」,電話:0800-077-568。

蘇黎世產險表示,颱風為天災,通常是屬於附加險性質,非一般汽車保險或住宅火災保險單的承保範圍,消費者必須另外加費投保才可以獲得保障。此外,附加颱風險有以下特點:一為保險標的物必須先保有主險者方可附加(係指火險及車險等),其次必須為經中央氣象局發佈有陸上颱風警報的颱風,才符合保險單上颱風之定義。

就一般住宅而言,為獲颱風洪水保障,屋主必須在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外自行加保颱風洪水險,才能獲得理賠。其費率計算主要係考量保險標的(即動產或不動產)、地區、建築結構等級及樓層等因素。以住家樓層而言,位於一樓或地下室的費率較高,而地區方面,則以基隆、宜蘭、花東等地區較高。

廣  告

至於車輛部份,蘇黎世產險表示,如要保障愛車,則必須在投保汽車車體損失險時加保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否則遇到颱風災害時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由於台灣屬於颱風較頻繁的區域,建議民眾仍需加強防災的意識。

住宅方面

  1. 1. 檢查建築物外部本體或附著財物是否綁紮固定牢靠。
  2. 2. 檢查建築物附近或屋頂排水溝是否通暢。
  3. 3. 事先檢查抽水設備、發電機是否運轉正常及發電機油料是否充足。
  4. 4. 事先準備阻水沙包。
  5. 5. 有阻水設備者,是否可正常操作。
  6. 6. 一樓及地下室物品請移至高處存放。
  7. 7. 建立管理人員之消防緊急通報系統。
  8. 8. 加強人員巡邏。
  9. 9. 檢查緊急照明設備是否正常。
  10. 10. 大型玻璃或門窗需加強其耐強風吹襲。

愛車方面

  1. 1. 勿停放於低窪地區 (如河濱停車場或地下停車場)、工地圍籬旁、路旁或公園邊的樹蔭下。
  2. 2. 行經積水地區,應排放至低檔輕踩油門前進,如不幸因排氣管進水而車輛熄火,請勿嘗試再次發動,以免造成引擎更大傷害。

蘇黎世產險並提醒民眾,若已投保住宅颱風及洪水保險,於發生保險事故時,記得將受損財物拍照存證,可於申請保險理賠時便於保險公司加速處理。蘇黎世產險之保戶,有任何理賠相關問題,歡迎電詢「ezClaims 理賠快捷中心」,電話:0800-07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