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無庸置疑,繼先前汽車胎紋深度的規範與罰則於 2014 年開始之後,最近交通部針對機車胎紋深度不足的修法也即將於 2016 年 7 月 1 日起正式上路。

高雄區監理所表示,全臺總計大約 1300 多萬輛的機車或者大型重機,「只要出廠年份 5 年以上機車辦理過戶或大型重型機車檢驗時,都必須要檢查輪胎胎紋深度,如果深度低於輪胎胎面磨耗指示點,就不可以申領牌照,或檢驗沒有通過,於 1 個月內複驗還是檢驗沒過就會吊扣牌照。」

只要出廠年份 5 年以上機車辦理過戶或大型重型機車檢驗時,如果深度低於輪胎胎面磨耗指示點,就不可以申領牌照,或檢驗沒有通過,於 1 個月內複驗還是檢驗沒過就會吊扣牌照。

普通重機僅「過戶」時檢驗,一般路檢只以善意勸導

根據 U-CAR 詢問高雄區監理所李慶章課長,表示由於大多數機車族朋友總是習慣待輪胎磨損到完全無法使用才願意進行換胎,但胎紋不足所造成的抓地力不足情況,不僅影響騎乘安全,當然更有爆胎疑慮,因此希望藉此修法讓民眾更注意胎紋深度的狀況。

一般路上行駛的普通重型機車,由於沒有比照大型重機的定期檢驗,因此只會要求警方協助進行路檢,不過路檢若沒過因為尚未有罰則,所以僅會進行善意勸導,希望騎士注意車輛輪胎狀況。

李慶章課長也提到,此次的修法主要是針對大型重型機車每年定檢,或者 5 年以上普通重型機車「過戶」時的檢驗,才會要求胎紋深度不足的車輛需於 1 個月內複驗,還是檢驗沒過就會吊扣牌照。

至於一般路上行駛的普通重型機車,由於沒有比照大型重機的定期檢驗,因此只會要求警方協助進行路檢,不過路檢若沒過因為尚未有罰則,所以僅會進行善意勸導,希望騎士注意車輛輪胎狀況。

廣  告

高雄區監理所特別提醒民眾,在輪胎兩側胎邊靠近胎面處約有 4~8 個 “△”輪胎胎面磨耗指示標記其所指的輪胎胎面上有「磨耗指示點」。輪胎胎面胎紋深度會隨著車輛行駛里程數而磨耗,此時駕駛朋友可自行檢查,當輪胎胎面已磨耗至磨耗指示點時表示輪胎需要換新了,騎車出門前多一份注意就多一份的安全。

機車輪胎「磨耗指示點」。(圖由高雄區監理所提供)

機車相關規範日益嚴苛,期望增加騎士良好用路觀念

當然,除了 7 月 1 日的機車輪胎納入檢驗之外,2015 年開始至今已有不少相關的機車規範修改,其中包含了針對民眾考取普通重型機車的考題,從 2015 年 7 月將機車筆試題庫增至 1600 多題,2016 年 5 月 1 日再推出漫畫和圖像式的情境式考題,6 月更將增考「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 等 4 項路考項目,無非就是希望民眾都能有最好的用路觀念。

除了 7 月 1 日的機車輪胎納入檢驗之外,2015 年開始至今已有不少相關的機車規範修改,無非是希望降低機車意外事故的發生。

畢竟機車終究是「肉包鐵」,而且在路上超跑、名車日漸普遍的情況下,若騎士沒有良好行車觀念、安全的機車狀況,當發生事故時,要不是可能危及生命、就是可能會有巨額的賠償費用等等,因此務必讓車況與行車觀念都保持最佳,才能遠離意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