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多數新手爸爸一樣,我也是當了爸之後才開始學當爸的,所以即便身邊有不少老經驗的朋友可供諮詢,但是一樣走了不少冤枉路,甚至就連應該選擇上萬無一失的安全汽座上,也因為每個寶寶的體型、生長狀態,以及家中車款和爸媽的喜好都不太一樣,被迫多繳了一些學費;不過、幸好這次在更換兒子的安全座椅前,看見了 Chicco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在國內上市的消息。

由於這張請來隋棠代言的 Chicco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不僅採用 ISOFIX 系統,且具有好安裝、好清洗的特色,還能滿足 0~7 歲兒童的乘坐需求,所以順利成章地成為我為兒子選擇新座椅的選擇。

關於兒童安全座椅的種類、固定方式 (ISOFIX/LATCH 或安全帶)、分級 (Group 0~III)、安裝方式與如何選?編輯成員大多數均已成家的 U-CAR 編輯部團隊,已經做過很多篇詳細的報導,但是真要實際選擇安全座椅時,卻往往又是一場天人交戰,因為過去國內市場上根本看不到一張能夠滿足 0~7 歲需求、符合國內外安全規範,又具有 ISOFIX/安全帶等多系統共用的產品。

但是很幸運的,這次在為寶貝兒子 Sean 選擇 Group II 成長型安全座椅時,看到了出自義大利 Chicco 之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即將上市的消息,所以產品一發表後,我就為他入手了這張亮眼的紅色座椅。

除了安全、我還要 ISOFIX 和舒適好拆洗

雖然兒子 Sean 目前還未滿 3 歲,但是他的身高體重在同儕中一直在高標區塊,加上愛車 2011 的 Audi A4 1.8 TFSI Avant 的後座雖然標配兩組 ISOFIX 固定座,但是之前為了滿足爸爸「私慾」所買的兒童安全座椅並不是採 ISOFIX 系統,每次安裝都得用安全帶綁來綁去、相當麻煩,也不能一片一片拆下來清洗,只能購買原廠的布套來換洗,清潔起來相當不便。

Chicco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外型設計相當簡潔,包覆的布料相當好清洗,且擁有很出色的包覆性。

所以這次為他選購成長型座椅時,除了「安全」這個最重要的條件始終不變外,還希望它為 ISOFIX 系統的產品,且清潔處理上能夠簡單一些,能夠舒適地伴著他慢慢長大。

而在經過相當長時間的產品評比,且和太太不厭其煩地帶著 Sean 到各大品牌展示據點和百貨公司試坐 (因為每張椅子其實坐起來的感覺都不太一樣,小孩願意且喜歡坐在那張椅子上也很重要) 後,幾乎沒有什麼太大意外的、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便成為了我們的選擇。

兒子 Sean 目前的體重 16 公斤,剛好介於歐盟 ECE R44/04 法規 Group I (9~18 公斤)與 Group II (15~25 公斤) 的過渡期之間,但是因為兒童安全座椅所附的小型安全帶系統對他來說已有點太緊了,所以拿到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第一件事,便是按照說明書的介紹,將寶寶專用座墊和小型五點式安全帶拆除。

按圖索驥輕鬆調整椅型,安裝簡單

雖然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可以說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歐盟與臺灣認證、嬰兒時期就可開始使用,且具有 ISOFIX 系統的兒童安全座椅,幾乎能完全符合 0~7 歲 (25 公斤) 每個寶寶、每個階段的需要,一張座椅可以抵過兒童外出提籃、再加上初期型安全座椅與成長型安全座椅。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歐盟與臺灣認證、嬰兒時期就可開始使用的 ISOFIX 系統兒童安全座椅,完全符合 0~7 歲 (25 公斤) 每個寶寶、每個階段的需要,一張座椅可以抵過兒童外出提籃、再加上初期型安全座椅與成長型安全座椅,擁有超高的性價比。
廣  告

但是這個超高性價比的產品優點,卻不是它雀屏中選的最大原因,因為那幾個階段我都已經繳過學費了,這次是要為 Sean 選擇一個採 ISOFIX 系統、好拆裝清洗,且符合歐盟與國內安全規範認證,能夠陪著他再坐久一點的成長型座椅,這些才是它入圍的原因。

於是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國內發表沒多久後,我幾乎第一時間就拿到了它,並在拆下使用了好一陣子的舊安全座椅,且很認真地將後座積垢清潔乾淨完,便將它給裝了上去。

如果你的車上有 ISOFIX 系統,還是選擇可對應次系統的安全座椅吧,因為安裝上真的簡單方便多了,也能有效避免因安裝不當而發生的意外。

兒童安全座椅其實都不輕,所以安裝過程當然越簡單越好也越安全,而這也是這次我之所以會堅持 ISOFIX 系統的原因,因為雖然目前市面上成長型座椅有 ISOFIX 仍不算多,但是其實大多數歐洲車廠都已將此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且 ISOFIX 系統擁有安裝簡便、容易正確的優點,能夠有效避免因安裝不當而發生意外的缺憾。

不過,Sean 目前的體重 16 公斤,剛好介於歐盟 ECE R44/04 法規 Group I (9~18 公斤)與 Group II (15~25 公斤) 的尷尬過渡期之間,但是因為兒童安全座椅所附的小型安全帶系統對他來說已有點太緊了,所以拿到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第一件事,便是按照說明說的介紹,將所附的小型五點式安全帶拆除,改以車輛所配的三點式安全帶來搭配它使用。

然後就只需輕拉椅子後方的控制帶、拉伸出座椅的 ISOFIX 插銷,再將插銷固定在車座相對應的固定座上,待看見兩側插銷上的綠色標誌都出現後,一切就大功告成,相當簡單。

將插銷固定在車座相對應的固定座上,待看見兩側插銷上的綠色標誌都出現後,即代表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完成,此外,這張座椅設計上相當用心,所有物件都設計有專屬固定位置,能夠減少異音的產生。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設計上相當用心,不僅拿掉小型五點式安全帶系統後,所有物件都設計有專屬固定位置,能夠減少異音的產生,且即使是裝在沒有第三點固定座的車上,安裝後仍相當穩固。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無論是頭枕高度 (圖上)、座椅角度 (圖中) 和 ISOFIX 插銷的拉伸 (圖下),都設計得相當好調整操作。

還附 3 段角度可調,乘坐舒適、爸爸安心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上車後,其實才是考驗的開始,因為雖然有過在專賣店試乘的經驗,但是終究仍得要坐習慣舊兒童安全座椅的 Sean 喜歡新座椅在車上的感覺才行。

所幸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椅面較舊椅子來得寬,而且少了五點式安全帶的羈絆、換用車上角度經過安全座椅調整的三點式安全帶後,他坐起來明顯舒服了許多,再加上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還附有三段角度可調的機制,所以沒多久 Sean 就完全愛上了他的新座椅。

由於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椅面較舊椅子來得寬,再加上其還附有三段角度可調的機制,所以沒多久 Sean 就完全愛上了他的新座椅。

而且很方便的是,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角度調整很簡單,只需拉住椅子前面下方的傾斜度調整手柄便能操作,椅面角度則有三種設定,可以讓寶寶坐直看窗外風景,睡著後也能調整得平一些使他睡得更為舒適,無形中使得在前面開車的爸爸更加安心。

Chicco 的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在 Group 0+時可提供 4 段角度調整 (圖左)、Group I~II 時亦有三段角度可調,相當貼心。

無論是對於正在準備迎接新生寶寶誕生的準爸媽,或是考慮換購成長型兒童安全座椅的新手爸媽來說,選購合適的兒童安全座椅,絕對是孩子與爸媽共同成長過程中的一件大事,所以在抉擇時,除了一定要看它是否有通過歐盟 ECE R44/04 標準認證及國內 CNS11497 檢驗合格外,清洗與安裝的便利與否,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而這張出自義大利 Chicco 的 Seat Up 012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不但已獲得歐盟 Universal 以及 Semi-universal 的認證,也就是臺灣 CNS11497 檢驗「通用型」及「半通用型」的標準,還具備了好清潔、易安裝的特色,且可一椅多用、滿足寶寶 0~7 歲的乘坐需求,我相信、它應該是目前市場上最安全、超值的兒童安全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