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首篇的消費客層背景輪廓、與第二篇的安全座椅認知後,第三篇《2016 U-CAR 婦幼行車安全專題 – 兒童安全座椅品牌魅力分析比較》,分析市場上各大品牌的認知度與喜好度、安全認證、材質等不同的因素,探討如何影響消費者購買安全座椅的決策。

兒童安全座椅的認知度與喜好度 歐系品牌明顯上升、日系品牌變動不大

從第一篇與第二篇的分析報導中,可以得知以歐系為主導的 ISOFIX 系統,無論是消費者認知、法規、甚至購買意願中,都獲得很高的比例;因此,和 2015 年的資料交叉比較後,2016 年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對於歐系品牌的認知度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如果以 Chicco 和 Maxi-Cosi 為例,分別是 60.4%與 50%,已經和部分日系品牌不相上下。

不過從市場現況來看,日系品牌還是在臺灣市場佔有主要角色,Aprica 與 Combi 各自擁有 73.2%與 78.7%的高佔比,一方面與日系品牌長期耕耘臺灣市場有關,因此消費者的認知度普遍較高;但總結來看歐系品牌有逐漸追上日系品牌的趨勢。

品牌偏好與購買預算交叉分析

若以 2015 年與 2016 年消費者對於品牌偏好與購買預算交叉分析結果來看,整體品牌市場在 1 萬至 1 萬 5 千元的價格帶接受度有上升趨勢,換句話說,有更多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預算購買兒童安全座椅。

此外,消費者的預算範圍也往中間移動,以 Nania 品牌為例,2015 年考慮購買 Nania 產品的網友,41%集中在 3 千元至 5 千元,到了 2016 年則改變成 27%,而 5 千元至 7 千元成長為 27%,有大幅度的變動。

超過 9 成網友將製造地列為購買考量

有 6 成網友偏好歐洲產地的安全座椅

在「購買兒童安全座椅之考量因素—製造產地」問題中,有超過 90%的網友表示會考量產品的製造地,而若依照強度來看,有 23.2%的人選擇最強的強度五、40.3%的人選擇強度四、27.3%選擇強度三;此結果可以解釋為,大家選購安全座椅時會注意製造產地,但僅有 1/4 會將其列為首要考量指標。

另外根據調查結果,雖然目前臺灣的兒童安全座椅市場品牌認知度以日系為領導,不過卻有將近 6 成網友偏好歐洲產地的安全座椅,當然產地與品質、可靠度之間並沒有絕對的直接關聯性,但卻是購買時所參考的指標之一;而選擇產地日本的網友有 31.2%,僅有歐洲的一半,顯示出如果沒有標註價格帶因素的話,大部分的消費者會選擇歐洲製造的安全座椅。

42%網友將製造材質列為最重要購買考量

更有將近 9 成選購通過認證規範的安全座椅

你知道嗎,兒童安全座椅的材質會影響乘坐孩童的舒適甚至健康,以國內 CNS11497 標準來說,檢驗項目包含有鉛、鎘、汞、砷、硒、鉻、銻、鋇等 8 項重金屬之溶出濃度指標,如果毒性檢驗超過標準,可能就會對小朋友的健康造成危害;即使上述的毒性檢驗通過標準,如果材質特質是不透氣、或是難以清洗的,久坐之下也會對孩童的舒適度產生影響。而此調查中,有 42%網友會將材質列為購買考量指標的強度五,比 U-CAR 預期的結果來的低,我們在此呼籲消費者,應該要多重視兒童安全座椅的材質,才能兼顧小朋友的安全與健康。

而另一項購買指標「安全認證」,則獲得將近 9 成網友認為選購安全座椅時的最重要考量。綜觀目前國際主要安全座椅的認證標準,有歐盟 ECE R44、日本 JIS D-0401、美國 NHTSA 規範以及臺灣 CNS11497 標準。進一步分析國內法規,現行由 ARTC 車輛中心施測的 CNS11497 標準,主要是參考歐盟 ECE R44 而來,換句話說,國內的安全座椅認證標準是遵循歐系體制;也因此,不難得知 ISOFIX 即將成為國內車款標配趨勢,包括 CNS11497 與《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項目 48-2 :安全帶固定裝置》,也都明白規範與標示 ISOFIX 的規格。

而綜合消費者選購兒童安全座椅的購買考量上,本次 2016 問卷也針對價格、品牌、材質、功能變化、產地及安全認證等指標,進行重要性評估。和 2015 年的調查結果相比,最多網友認為重要「安全認證」,從 2015 年的平均 4.78 分、上升至 2016 年的 4.9 分;「功能變化」選項的平均分數則是從 3.75 增加至 4.16;「材質」選項的平均分數則是從 4.23 增加至 4.45 分;而以整體平均分數來看,網友考量的關鍵因素: 安全認證、功能變化、材質、產地均有上升的趨勢。

國產車主購買兒童汽座預算上升;進口車主預算分布更顯平均

以填寫問卷之網友現有車款,進行 2015 年與 2016 年的分析比較,可以發現國產車車主對於兒童安全座椅之購買預算,2015 年依序為 22%的 5 千至 7 千元、20%的 1 萬至 1 萬 5 千元,到了 2016 年則改變為 25%的 1 萬至 1 萬 5 千元、19%的 5 千至 7 千元;另外兩個預算範圍的 7 千至 9 千,以及 9 千至 1 萬,也從 2015 年各約 10%,增加至各 14%,顯示國產車主購買兒童汽座預算上升之趨勢。

廣  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5 年調查中,不論是進口或國產,佔最大比例的 1 萬至 1 萬 5 千預算帶,進口車主以 36%大幅領先國產車主 25%;但到了 2016 年,此比例改變為進口車主 34%,而國產車主 25%,差距僅有 9%。

此外,與 2015 的調查結果相比,2016 年進口車主在兒童安全座椅的購買預算比例分配,更較 2015 顯得平均,例如 2015 年進口車主在 1 萬元以下的購買預算比例最高僅來到 10%左右;而 2016 年的結果顯示,成長比例最高的 1 萬元以下至 7 千元的比例,最高上升到 17%,代表著進口車主預算分布更顯平均。

吳加男資深售後編輯

評論

應認明安全認證、製造材質、製造地

製造地、材質、認證 3 個選購考量因素,就像是黃金鐵三角一般,缺一不可,也是大多數家長購買安全座椅的重要指標,而如果要按照優先順序,安全認證絕對是基本的底線,沒有安全認證誰也無法保證其產品的性能與可靠度;再來則是製造材質,先確認無毒,如果有過敏疑慮的話,再挑選隔絕過敏材質的產品;最後是製造產地,普遍來說歐盟區製造的產品,因為在歐洲販售的緣故,一般都會通過 ECE R44 規範,如果消費者沒看到認證,請務必向業者詢問與確認認證狀況,才不會花了大錢買到不安全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