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安全座椅應該放哪裡比較安全,可說是為人父母開車時最注重的,無非是享給小孩更有保障的安全,4 月 20 日立委蔣萬安在立院質詢會上,依據國外研究提出兒童安全座椅放在中間最安全的看法,但相關政府跡官均表示未聽過該看法,因此也引起社會大眾一陣熱烈討論,本篇 U-CAR 也將帶來兒童安全座椅廠商和專家學者的看法,以解大家心中的疑惑。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專家學者安裝建議

一直以來為臺灣民眾把關各式車輛以及相關產品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簡稱 ARTC),目前不管國內外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在臺販賣前都需經過 ARTC 根據 CNS 11497 檢驗標準所執行的檢驗流程,U-CAR 也詢問 ARTC 整車安全部 陳偉霖經理對此議題的看法。

陳經理表示立委蔣萬安的看法雖然是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所提出的,但國內外開車習慣和道路環境等等都不一樣,所以國外的研究解果是否可以套用在國內還需商討,加上目前臺灣沒有相關研究報告因此無法證實此說法適用在臺灣。

國內外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在臺販賣前都需經過 ARTC 根據 CNS 11497 檢驗標準,所執行的檢驗流程。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後座中央座位本來就鮮少用來裝安全座椅,發生事故的機率相對與放在兩邊座位還要低,因此產生兒童安全座椅放置在後座中央座位最安全的說法,但實際狀況是否如此還需實際測試檢驗才能確定。

目前國內汽車市場上,鮮少有車款在後座中央座位設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與三點式安全帶,可以有效固定兒童安全座椅,陳經理仍建議家長選用合格、經過檢驗的兒童安全座椅,並且選擇設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與三點式安全帶的位置固定。

四歲以下小朋友禁止乘坐於前副駕駛座之安全座椅上,前副駕駛座安裝兒童安全座椅,需要具備前安全氣囊關閉之車輛才可使用。

源自歐洲知名安全座椅品牌,Maxi-Cosi 安裝建議

Maxi-Cosi 全球知名安全座椅品牌,產品一律通過歐盟安全認證,U-CAR 也詢問 Maxi-Cosi 對於本次議題的看法,Maxi-Cosi 表示,如果車輛後座中央座位設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或是三點式安全帶時,第一順位建議將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在後座中央座位,因為發生碰撞事故時,可以遠離撞擊區域以及碎玻璃的割傷,車禍造成車體扭曲變形時擁有較多躲避空間。

Maxi-Cosi 全球知名安全座椅領導品牌,產品堅持於荷蘭製造已逾 30 年,Maxi-Cosi 由總代理翔盛國際引進臺灣。

第二順位是副駕駛座後方座椅,因為臺灣為左駕駕駛,副駕駛座後方座椅位置靠近人行道,上下車時會較方便且安全,並且根據 Maxi-Cosi 的統計數據,如兩車正面對撞時,副駕駛側受到撞擊的力道較低,第三順位是駕駛座後方座椅,因為每個駕駛人的駕駛習慣不同,駕駛座椅傾角可能會過大,造成後方座位空間狹小,而且小孩上下車時會在車道上容易發生危險,最不建議安裝的位置為副駕駛座位置,因為發生撞擊事故時車頭經常成為第一撞擊點,小孩容易受到極大的撞擊力道。

Maxi-Cosi 提供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建議。

U-CAR 也詢問汽車廠商方面的看法,汽車廠商表示汽車只要配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與三點式安全帶,就代表可以有效固定兒童安全座椅,但車輛事故發生的狀況百出,因此安全和防禦的駕駛念才是避免車禍的關鍵。

汽車廠商方面表示,車輛事故發生的狀況百出,安全且防禦的駕駛觀念才是避免車禍的關鍵。
廣  告

遵守法規具備防禦駕駛觀念,降低車禍發生機率才是根本

最後 U-CAR 也為各位讀者整理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要件,首先要件購買通過合格認證的兒童安全座椅,座椅的安裝順序第一為後坐中央座位,如果設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與三點式安全帶,第二為副駕駛坐後方座位,因為這樣駕駛獨自開車載小孩時才方便查覺小孩的狀況,同時 上下車靠近人行道不僅方便且安全,第三為駕駛坐後方座位,最後是副駕駛位置,因為相關法律規定四歲以下小朋友禁止乘坐於前副駕駛座之安全座椅上,若是 4 歲以上乘坐於前副駕駛座之安全座椅上,車輛必須配備副駕駛座氣囊關閉功能。

但是兒童安全座椅不是萬靈丹,兒童安全座椅只是提供多一分安全保障而已,最主要的還是駕駛人要遵守道路法規,同時具備防預駕駛觀念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這樣才是根本方法。

駕駛人遵守道路法規,同時具備防預駕駛觀念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這樣才是給小孩最根本的安全。

長期關注汽車安全議題,2016 婦幼行車安全專題報導

身為臺灣專業汽車媒體,U-CAR 也長期關注汽車安全相關議題,2015 年推出兒童安全座椅報導專區,從兒童安全座椅的消費 U 指數分析、兒童安全座椅系統分析到臺灣兒童安全座椅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詳細介紹,讓讀者了解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同時給家人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今年 2016 年,U-CAR 不再局限於兒童安全座椅的報導,更是以臺灣熱銷 Top10 轎車及 SUV 休旅車車款,剖析車輛有關婦幼安全配備多寡,提供讀者檢視或是未來購車指南之一,同時新增車款親子友善度體驗報導,透過實際安裝兒童安全座椅與擺放手推車,讓讀者了解實際安裝過程與安裝後的車室空間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