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強調假日戶外休閒因而孕育而出跨界休旅車級距車輛,同時兼具休旅車便利的空間機能,以及房車靈活的操控性,Subaru 也看準汽車市場發展趨勢,在 2011 年底於國內正式發表 XV 車系,乃是 Subaru 的跨界休旅之作,對年輕族群有極大的吸引力,在相隔 4 年後的時間,總代理台灣意美於 2015 年底台北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周期間小改款的 XV 車系,讓原本詢問度熱門的 XV 車系更添加產品競爭力。

此次 U-CAR 測試小組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就以 Subaru XV 2.0i-S 車型,搭載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配合 CVT 無段變速箱,傳動方式採全時四輪驅動,經測試小組實駕在蘭陽平原的國道 5 號上,以總里程長達 222.2 公里的高速巡航測試後,實際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測試之前,Subaru XV 2.0i-S 節能效益剖析

總代理台灣意美於 2015 年底台北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周期間小改款的 XV 車系。依循小改款的規模,XV 車系仍舊維持既有的輪廓身形,主要在於細部上的改變與調整,小改款 XV 車系的車身尺碼維持相同設定,主要變化在於前霧燈兩側配有旁增加 L 型鍍鉻飾條,讓車頭造型增添優雅奢華氛圍,車尾造型中,最大改變為大面積透明尾燈組,增加車系辨識度。

2015 年底台北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周期間小改款的 XV 車系維持既有的輪廓身形,於前霧燈兩側配有旁增加 L 型鍍鉻飾條,增添優雅奢華氛圍。
小改款 XV 車系的車身尺碼,維持相同的設定,車尾造型中,最大改變為大面積透明尾燈組,增加車系辨識度。
Subaru XV 2.0 i-S 重點規格
車型 2.0 i-S
車長/車寬/車高(mm) 4,450/1,780/1,615
參考車重(kg) 1,445
引擎 2.0 升水平對臥 4 汽缸汽油引擎
引擎代號 FB20 
引擎科技 主動式汽門控制系統
排氣量(c.c) 1995
最大馬力(ps/rpm) 150/6,200
最大扭力(kg-m/rpm) 20/4,200
變速系統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Yokohama Geolander G95A
輪胎尺寸 225/55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1.26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7.17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4.4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內裝設計細節也有變化,為更加符合運動化的車身外觀,在車室內裝如門板、前後座椅和方向盤等處,都加入橘色車縫線來營造活潑鮮明的感覺,本次小改款也加入免鑰匙按鈕啟動系統,增加實用性。

中控台造型樸實簡單,讓駕駛直覺便利操作,同時雙螢幕設計將車輛資訊與多媒體資訊獨立顯示,讓駕駛便於閱讀,中控台上方的螢幕用於顯示車輛資訊,透過按鈕可切換顯示資訊,包括瞬間油耗、平均油耗、油門踩踏深淺度、時間等等,提供車輛完整資訊給駕駛,中控台下方螢幕以鋼琴烤漆飾板裝飾用於顯示多媒體資訊,空調旋鈕則採金屬質感造型,使車室內裝的視覺與觸感都向上提升。

本次油耗測試 Subaru XV 2.0 i-S 車型在小改款後加入免鑰匙按鈕啟動系統,中控台造型樸實簡單,雙螢幕設計將車輛資訊與多媒體資訊獨立顯示,空調旋鈕則採金屬質感造型,使車室內裝視覺與觸感都向上提升。
中控台上方的螢幕用於顯示車輛資訊,透過按鈕可切換顯示資訊,包括瞬間油耗、平均油耗、油門踩踏深淺度、時間等等,提供車輛完整資訊給駕駛。

小改款 XV 車系的引擎動力與上一代車型相同,搭載第 3 代水平對臥引擎,原廠修改了引擎的缸徑與衝程,將原先 92mm 的缸徑縮小至 84mm,並將衝程由 75mm 拉長至 90mm,搭配 TGV 進氣控制系統、EGR 廢氣再循環,以及 AVCS 主動汽門控制系統等技術的導入等等,除了可以提升性能輸出外,還可以減少油耗表現。

小改款 XV 車系的引擎動力與上一代車型相同,搭載第 3 代 2.0 升 4 汽缸 DOHC 水平對臥引擎,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4,200 轉則可輸出 20 公斤米峰值扭力。

第 3 代 2.0 升 4 汽缸 DOHC 水平對臥引擎,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4,200 轉則可輸出 20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搭配 CVT 無段變速,2.0i-S 車型在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1.26 km/l 、高速 17.17 km/l 與平均 14.4 km/l ,取得小客車 1 級 能源效率等級。本次測試的 Subaru XV 2.0i-S 車型出發前總里程數為 351 公里。

本次測試的 Subaru XV 2.0i-S 車型出發前總里程數為 351 公里。

搭配輪胎規格尺寸是 225/55 R17 ,OE 花紋為 Yokohama Geolander G95A 休旅車專用胎,強調舒適與節能並降低輪胎滾動噪音,Subaru XV 2.0i-S 車型在節能配備方面提供定速和 ASS 怠速熄火功能,所以在油耗測試中我們將使用定速和 ASS 怠速熄火功能,並定速最高限速 90 公里。

搭配輪胎規格尺寸是 225/55 R17 ,OE 花紋為 Yokohama Geolander G95A 休旅車專用胎,強調舒適與節能並降低輪胎滾動噪音,實際高速行駛的滾動表現不錯,在駕駛座不會感覺到路面回傳的震動過大。
除了引擎之外,Subaru XV 2.0i-S 跟節能有關的配備,還包括有 ASS 怠速自動熄火啟閉裝置、定速巡航與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自排變速箱。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天氣涼爽對油耗表現有幫助

依國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而這一次 U-CAR 總共有兩名工作人員,加上攝影器材與其他隨身行李等等的添重物品,以固定到 200 公斤,除了固定載重量之外,上路測試前先確認胎壓值為原廠建議值,前輪 220kPa(31 PSI)、後輪 210kPa(30 PSI),以確保 Subaru XV 2.0i-S 在道路實測中,可以跑出最具參考的油耗數據。

依循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
在引擎發動之前,先行確認冷胎壓為原廠建議的前輪 220kPa(31 PSI)、後輪 210kPa(30 PSI),確保 Subaru XV 2.0i-S 在道路實測中,可以跑出最具參考的油耗數據。
  1. Subaru XV 2.0i-S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晴時多雲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13.0˚C 13:01。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12.0˚C 16:42。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2.2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500 轉。
  10.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調至 24 度,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燈音響:音響系統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在可允許之路況下盡可能不開啟。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1 PSI、後輪 30 PSI。
  14. 輪胎規格:225/55 R17 Yokohama Geolander G95A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選擇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測試當天約中午完成行前準備,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後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並在下午 1 點 01 分完成加油程序出發,測試當天的天氣狀況為晴時多雲,依多媒體資訊幕所顯示的溫度為 13 度,全程到測試結束,天候狀況相當良好,無強風和降雨,是適合測試油耗的好天氣。車輛在溫度偏低環境下的油耗表現會比在高溫下來得好,相信也將對 Subaru XV 2.0i-S 的油耗表現,帶來正面影響。

抵達加油站後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準備出發開始油耗測試前,關閉多媒體影音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採用 24 度設定,風量為兩段,讓車輛整體的設定符合國五油耗測試的定型標準。
測試當天為平日周一下午,車流量少,加上天候狀況相當良好,無強風和降雨溫度為 13 度,是適合測試油耗的好天氣。

ASS 怠速熄火全程開啟,走停時提升節能

當天測試狀況,在下午 1 點左右自加油站出發,將頭燈、多媒體影音系統設定為關閉狀態,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 度與第 2 段風量,當車輛行駛上頭城交流道後,設定 Subaru XV 2.0i-S 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將時速設定在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另外 Subaru XV 2.0i-S 配備 ASS 怠速熄火功能,U-CAR 測試小組也全程開啟,因為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往返巡航中,上下交流道會遇到交通號誌燈,若剛好遇到紅燈,這時怠速熄火功能就可派上用場,可以有效減少油料浪費。

Subaru XV 2.0i-S 配備 ASS 怠速熄火功能,U-CAR 測試小組也全程開啟,上下交流道會遇到交通號誌燈,若剛好遇到紅燈,可以有效減少油料浪費。

Subaru XV 2.0i-S 採 CVT 無段變速箱,當測試組行駛在國道五號上時可以感受加速的流暢性,沒有感受到傳統變速箱換檔的頓挫感,為車室乘坐品質加分,另外測試組依照國道五號最高限速規定,使用定速巡航系統維持時速 90 公里時,發現引擎轉速維持得相當低,保持在 1,500 轉,引擎轉速維持在越低轉速,對於油耗表現也是有提升的效果。

Subaru XV 2.0i-S 採 CVT 無段變速箱,加速流暢沒有傳統變速箱換檔的頓挫感,為車室乘坐品質加分。

測試組對於 Subaru XV 2.0i-S 在高速行駛時可以讓引擎維持在低轉速的表現,感到驚艷,所以趁一小段車流量少的路段,進行時速 80、90 與 100 公里 定速巡航的引擎轉速紀錄,依序引擎轉速表現,分別為依序為 1,300 轉、1,500 轉與 1,700 轉左右,皆能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2,000 轉內,也對 Subaru XV 2.0i-S 的油耗表現更加期待。

Subaru XV 2.0i-S 時速 80、90 與 100 公里 定速巡航的引擎轉速紀錄,依序為 1,300 轉、1,500 轉與 1,700 轉左右,皆能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2,000 轉內,對於油耗表現有加分的效果。

本次國道五號油耗測試,測試組相當幸運沒有遇到突發狀況,整趟路程車流量不多車速皆可維持在時速 90 公里,另外會影響整趟油耗測試表現的最大關鍵,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往返巡航中,上下交流道遇到交通號誌燈,不過 Subaru XV 2.0i-S 配備 ASS 怠速熄火功能,當測試組遇到紅燈時,將煞車踩到底觸發怠速熄火功能,讓車輛引擎進入熄火靜止狀態,這是 Subaru XV 2.0i-S 在油耗測試中較為優勢之處。

本次國道五號油耗測試沒有遇到突發狀況,整趟路程車流量不多皆可維持在時速 90 公里,測試組上下交流道遇到交通號誌燈時會使用 ASS 怠速熄火功能,讓車輛引擎進入熄火靜止狀態,這是 Subaru XV 2.0i-S 在油耗測試中較為優勢之處。
儀表記錄的里程數為 222.2 公里,測試花費為 3 小時 41 分鐘,ASS 怠速熄火功能在本次的油耗測試中,總共使用 9 分 29 秒,為影響油耗測試結果的重要關鍵。

國 5 高速巡航實測,平均油耗 15.90 公里/公升

最後測試小組在下午 4 點 42 分返抵中油礁溪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22.2 公里,測試花費時間為 3 小時 41 分鐘,此時接近傍晚時刻的宜蘭氣溫約為 12 度,OBD-II 則顯示為 17.3 公里/公升 (17.3 KP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

測試最終結果,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 5.8 公升 (換算為 17.24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17.3 公里/公升 (17.3 KPL)。
回到同一座油島與油槍,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忠實記錄耗油量。

加油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最後,Subaru XV 2.0i-S 在此次的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3.96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22.2 公里做計算基準,Subaru XV 2.0i-S 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5.90 公里/公升。

kenliang編輯記者

評論

追求操駕樂趣的同時,不犧牲油耗節能表現

Subaru XV 2.0i-S 搭載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讓車體重心更為貼近地面,全時四輪驅動讓車輛行駛過程更加穩定,行程稍微偏長的懸吊能充分抵銷路面坑洞彈跳,路感回饋清晰,並且過彎時車身不會有過多側傾出現,行路品質也令人滿意,在追求舒適乘坐品質的同時保有一定的操駕樂趣,另外加上定速巡航、ASS 怠速熄火功能和 CVT 變速箱擁有動力傳輸順暢的幫助下經過這次油耗實測也證明 XV 2.0i-S 在追求性能輸出的同時也可以節能省油,更加吸引消費者選購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