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臺北車展剛熱鬧結束,車壇也有件重要的事發生,就在民國 105 年 1 月 1 號開始,經濟部能源局的汽車油耗標準證明也將執行於 2014 年 8 月 11 日通過的「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的部分修正條文,代表未來國內汽車耗能檢測標準將有所變革。

民國 105 年 1 月 1 號開始經濟部能源局的汽車油耗標準證明,將依照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 (歐規) 進行測試。

國內市售國產車及進口車,將採歐規油耗測試標準

在此修正條文裡與消費者最為相關的就是在民國 105 年 1 月 1 號開始,國內汽車製造商及各大品牌總代理的車款,換句話說就是國內市售的國產車及進口車在未來的耗能測試,將只依照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 (歐規) 進行測試,因為目前,任何一輛車款要在國內掛牌上路,都必須先通過政府訂定的油耗標準。

目前臺灣汽車品牌所引進的新車,多半與歐、美原廠車輛款式相近,所以在原本的油耗測試制度採取雙軌制下,臺灣車廠方面可以依照引進車款的產地,採取對自己本身車輛油耗檢測較為有利的方式來取得最佳的油耗表現,因為歐、美規油耗檢測的程序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歐規與美規的車輛油耗測試環境相同,依照測試標準的不同,測試方法而有所不同。

美規 FTP-75 油耗檢測標準

美規 FTP-75 油耗檢測分成市區、高速兩種,市區的檢測方式指汽車在特定之測試環境下,於車體動力計上依照 FTP-75 所規定之市區行車型態(如下圖)行駛 2 次,第一次循環做為預 處理,第二次循環才量測污染(車輛須在預處理後靜置 12~36 小時,再執行第二次循環時量測排氣尾管之污染物排放量), 再以碳平衡法求取油耗值,此即為模擬行駛市區所測得之耗油 量,單位為公里/公升。

此為美規油耗測試標準的市區行車型態示意圖。

高速的檢測方式依高速公路油耗測試之規定程序與方法作測試,行車型態 (如下圖)所示,駕駛二個循環,第一個循環是作暖車用,第二 個循環才取樣,由碳平衡法從污染物排放值,求出其油耗值, 此即為模擬行駛高速公路之耗油量,單位為公里/公升。

廣  告
此為美規油耗測試標準的公速公路行車型態示意圖。

歐盟 1999/100/EC 指令(歐規)油耗檢測標準

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所規定之行車型態分 為市區行車型態及非市區(高速)行車型態(如下圖)兩部分,汽車測 試時須在特定之測試環境下,於車體動力計上先以下圖之非市區行 車型態暖車三次做為預處理,並在靜置 6∼36 小時後,依下圖之行 車型態進行全程 1,180 秒不間斷之測試,並對汽車排氣尾管所排放 之污染物取樣量測,再以碳平衡法求取油耗值。

此即為模擬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測試程序行車型態之耗油量, 單位為公里/公升。測試結果將針對市區行車型態(780 秒,行駛 距離約 4 公里)、非市區(高速)行車型態(400 秒,行駛距離約 7 公 里)及全程 1,180 秒行車型態之油耗測試值(依測試汽車實際行駛 之里程數權重計算出來)分別載明。

此為歐規油耗測試標準示意圖。

歐規油耗標準讓車輛油耗數據下降

運將好幫手及大家印象中省油高手,Toyota Corolla Altis 也因改採歐規油耗測試後受到影響,在經濟部能源局 2013 年 9 月公佈的油耗測驗數據中,Corolla Altis 在美規 FTP-75 之測試規範下,交出市區每公升 17.1 公里、高速每公升 23.17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9.4 公里的油耗表現,以能源局所公佈的公式換算 (美規 FTP-75 數據除以 1.15) Corolla Altis 在歐盟油耗標準下的平均油耗約每公升 16.87 公里。

最近 2015 年 10 月公佈的油耗測驗數據中,Corolla Altis 在歐規油耗測試規範下交出市區每公升 11.48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49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5.5 公里的油耗表現,以能源局所公佈的公式換算 (歐規油耗測試數據乘以 1.15) Corolla Altis 在美規油耗標準下的平均油耗約每公升 17.8 公里,經過比較就可以發現油耗數據有明顯的下降外,兩個油耗標準的換算結果,因數學換算公式的關係,有每公升 0.93 公里將近 1 公里的落差,這對於錙銖必較的油耗數據可是相當嚴重的影響,但這樣油耗測試標準的改變也使車廠回歸專注在車輛的節能科技增進上。

Toyota Corolla Altis 全車型改採歐規油耗數據後,平均油耗數據比起之前是下降的,從原本 2013 年施測美規換算歐規的 16.87km/L,降至 2015 年單純以歐規測試的 15.5km/L,這也是消費者往後購車時可以注意的地方。

執行措施完整,貿易商及個人引進的美國地區車輛不用擔心

在這樣的檢測方式之下美規測試測出的數字往往較歐規高,這樣會讓消費者認為美規測試的車款較省油的錯誤觀念,另外不同車款之間若採取不同測試方法,消費者也難以直接進行比較,為了改進這個問題,所以修正案規定自民國 105 年 1 月 1 日起,國內製造商及各大品牌總代理大多數所採用的車型耗能測試,將僅能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來執行。

有些人不禁要問那貿易商或是個人自行引進美國地區已使用過車輛要如何進行油耗檢測,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由於進口數量不多,必須逐一進行汽車油耗測試及環保署汙染測試,所以消費者不用擔心自民國 105 年 1 月 1 日後不能買到自己心目中喜愛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