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議題,一直受到各界討論,U-CAR 選在報導大型重型機車集結抗議路權不公的新聞後,執行維持兩天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詢問網友對於是否支持開放重機行駛國道? 若開放重機行駛國道,您認為是否會造成交通安全問題?若開放重機行駛國道,您認為是否規定重機行駛專屬車道?以及最後一題,若開放重機行駛國道,會吸引您購入重機嗎?此次, [U 指數 ] 總共提出 4 題的問卷,現在,U-CAR 在此整理並發佈此次的問卷調查結果。

重機爭取國道路權一直都是熱門議題,U-CAR 報導大型重型機車集結抗議路權不公的新聞後執行 U 指數 ] 問卷調查,得到熱烈迴響。

[U 指數 ] 網友熱烈反應,成功收集 9032 份問卷!

U-CAR 社群發展部在此感謝 U-CAR 網友們的「熱烈」支持,不僅在 2015 年 12 月 16 日 11 點至 12 月 18 日 11 點截止,在 48 小時之內收集到 9,032 份問卷數據, 比起於全新小改款 RAV4 問卷調查所創的 2,422 份問卷數多出 6610 份,RAV4 於問卷收集時間是 2015 年 10 月 20 日 18 點至 10 月 22 日 11 點截止,總共 41 小時的累積時間,雖然本次收集時間多出 7 小時,但問卷數量多出 4 倍之多,相信就能理解此次大型重型機車爭取國道路權問卷參與程度,是 U-CAR 鮮少罕見。網友如此熱烈的回響,也具體反映網友對於此議題關注度之高。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2 月 16 日 11 點至 12 月 18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903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售後市場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高達 7 成 5 網友支持開放重機國道路權

社群發展部發問的首題,參與問卷的 9032 名網友中,有高達 75%的網友選擇「支持」選項,選擇「支持有條件開放」的選項也有 12%的比例,兩者支持開放重機行駛國道的比列加總起來將近 90%,與高公局所做出來的民調有 60%民眾不支持開放,有相當大的落差,這樣的結果顯示大部分的網友對於大型重型機車與汽車繳幾近相同的稅,但所享受的路權卻不相同這點不能認同,所以大力支持開放重機行駛國道。

重機造成交通亂像?近 8 成網友認為會造成交通安全問題

雖然多數的人支持開放重機行駛國道,但也有 78%的網友認為開放後會造成交通安全問題,大家會有這樣的意識是因為平常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看到重機、機車在車陣中穿梭這樣的行為容易與其它車輛發生交通事故,而這也表示大家認為重機騎士的行車概念停留在普通重型機車階段,沒有隨著排氣量的增加把行車概念提升到與開車相同的階段,這也是重機族群在爭取本身權益時要改善大家腦海中的刻板印象。

若開放國道路權,後續配套措需仍須研討

接連上一個問題的提問,假設開放重機行駛國道,是否規定重機行駛專屬車道,在這問題中支持與不支持的網友接近各 50%,有 45%的網友認為重機在國道上行駛,必須像機車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慢車道一樣,行駛在專屬車道上與汽車區隔避免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畢竟國道的平均時速高於一般道路許多,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後果都相當嚴重,外加上個問題所提到的大家的刻板印象中重機常在車陣中穿梭對其他用路人容易造成困擾,所以才有接近一半的網友認為重機在國道上必須行駛專屬車道。

開放國道路權,便利實用性大增,8 成網友有意購入重機

最後一題以用車需求角度來思考,在 2011 年時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92 條修正條文 ,目前 251c.c.-550c.c. 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權比照小型汽車可以行駛快速道路,對於通勤族可以減少通勤時間讓大型重型機車實用度大增,從民國 96 年 18,189 臺的登記數量到民國 104 年達到 85,526 臺的登記數量,每年幾乎增加 1 萬輛。

在本題中有高達 80%網友在開放重機行駛國道路權後,有意購入大型重型機車,因為若開放國道路權後不只是快速道路連高速公路都可以行駛,便利性大增,這樣也可望帶動國內大型重型機車市場,讓廠商更有意願引進新車,消費者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挑選適合自己的大型重型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