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了年底,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Auto 都會一如往常的針對目前正在美國市場販售的車款,評選出年度十大引擎的獎項,而在美國時間 2015 年 12 月 10 日,第 22 屆「2016 Ward's Auto 10 Best Engines」的獲選名單出爐。

若按照車廠所屬地區劃分,歐美地區車廠由去年的 8 家減少至 6 家,相對的,亞洲地區車廠則由 2 家進步至 4 家;若按照 2.0 升排氣量界線為劃分,2.0 升以下引擎(包含電動馬達)由去年 7 具退步至 5 具,相對的 2.0 升以上引擎由 3 具增加至 5 具,而 U-CAR 今年將以排氣量的劃分來介紹獲選的 10 具引擎,本篇介紹的即為 2.0 升以下的 5 具引擎。

2016 Ward's 年度十大引擎(下):2.0 升以上之 5 具引擎

Ward's Auto 2016 十大引擎(2.0 升以下 5 具)
車廠 車款 引擎
Chevrolet Volt EREV 1.5L DOHC 直列 4 缸/120-kW 增程式油電引擎
Hyundai Sonata PHEV 2.0L DOHC 直列 4 缸/50-kW 插電式油電混合引擎
Subaru WRX 2.0L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Toyota Prius HEV 1.8L DOHC 直列 4 缸/53-kW 油電混合引擎
Volvo XC90 2.0L DOH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引擎

2016 年的 10 大引擎的入園名單,相較於去年 Ward's Auto 編輯群從入圍的 37 具引擎中選出 10 名,今年入圍的引擎數為 31 具,且必須為目前美國汽車市場上載於一般市售車款上,並且在 2016 年第一季前依然在市場上販售,加上正式售價不能超過 6.1 萬美金 (比去年的 6 萬美金高出 1 千美金) 等條件,方能進入 Ward's Auto 評選名單中。不過 Ward's Auto 也強調,Volkswagen 集團由於今年爆發了排汙造假案,因此旗下所有車款通通不列入評比。

Ward's Auto 表示,今年是否能得名,關鍵也在於該具引擎或者電動推進系統是否能真正提高同級距車款的良性競爭。

各引擎的評分項目囊括了動力、引擎技術、實測油耗、噪音以及振動等部分,同樣的,評審們在評選過程當中,並不會以科學儀器進行測試,而是以實際測試駕駛的方式進行評選。Ward's Auto 表示,今年是否能得名,關鍵也在於該具引擎或者電動推進系統是否能真正讓同級距車款出現良性競爭進而使造車品質更加提升。

此次入選的 2.0 升以下引擎車款,左上:Chevrolet Volt EREV、中上:Hyundai Sonata PHEV、右上:Toyota Prius HEV、左下:Subaru WRX、右下:Volvo XC90。

再來介紹 2.0 升以下的獲選引擎,首先簡單比較去年的名單,去年的 7 具引擎當中,扣除掉今年不納入評選的 Volkswagen 後,剩下的 6 具包含:Ford Fiesta 1.0 升 DOHC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今年改以 Focus 車款入圍)、Mini Cooper 1.5 升 DOHC 3 缸渦輪增壓引擎、Subaru WRX 2.0 升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Volvo S60 2.0 升 DOH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兩輛完全不須汽油的車款 BMW i3 的 127-kW 電動馬達、Hyundai Tucson FCV 100-kW 氫燃料電池組,通通也有在今年的入圍名單當中。

然而唯一有連續兩年獲獎的引擎僅有 Subaru WRX,不過今年值得一提的就是有三款與「電動」有關的引擎,包含兩款油電混合: Sonata PHEV、4 度得獎的 Prius HEV 以及一款增程電動車 Volt EREV。

廣  告

高燃油效率與續航力,Sonata PHEV、Prius HEV、Volt EREV 獲獎

比起 BMW i3 與 Hyundai Tucson FCV 僅以電動馬達作為驅動車輛的動力系統,今年入圍的 Hyundai Sonata PHEV、Toyota Prius HEV 甚至是名為「增程電動車」的 Chevrolet Volt EREV 都配有一具小排氣量的汽油引擎在其中,看似比較「沒那麼純淨」,但遵循著 Ward's Auto 今年的評比關鍵:「該具引擎或者電動推進系統是否能真正讓同級距車款出現良性競爭進而使造車品質更加提升,」這些配以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動力系統除了有很不錯的燃油效率,續航力比起僅有電池與馬達的動力系統確實更適合目前民眾的用車習慣。

配以汽油引擎搭配電池的動力系統除了有很不錯的燃油效率,續航力比起僅有電池與馬達的動力系統確實更適合目前民眾的用車習慣。

因此 BMW i3、Hyundai Tucson FCV 雖然各自發展自家的純淨能源,但續航力仍然是一項問題,無法成為市售主流自然而然車廠之間的良性競爭相對較少,而 Hyundai Sonata PHEV、Toyota Prius HEV、Chevrolet Volt EREV 等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組合相較之下,更適合目前消費者的用車習慣,自然在各大車廠激烈的良性競爭下,促成各家造車品質日益精進,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這一次這三款車可以取代 BMW i3 以及 Hyundai Tucson FCV 而進榜了。

  1. Chevrolet Volt EREV 1.5L DOHC 直列 4 缸/120-kW 增程式油電引擎:

說到 Chevrolet Volt EREV 的增程式油電動力系統,其實驅動車輛前進的方式與電動車相同,完全是依賴電池以供車輛行駛。然而目前電動車的電池所儲蓄的電能若完全耗盡,便須花費長時間進行充電才能再行駛,倘若又遇上長距離的旅程,電動車便會顯得相當不便利。

所以 Chevrolet 就是為了改善以上的困擾,才裝入了一具 1.5 升 DOHC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讓能供應 53 英里(約 85 公里)續航力的電池,若電能用盡,便會自動啟動引擎,讓電池能夠一邊充電一邊提供車輛運行的動能,也因此 Volt EREV 也只要去加油站加油即可便可讓車輛繼續行駛。

Ward's Auto 編輯群在試駕第 2 代的 Volt EREV 時,若以每日充電,花費一星期的時間來完成 365 公里的測試,Volt EREV 幾近純電的行駛所締造的燃油效率更是高達驚人的每公升 100 公里。

而 Ward's Auto 編輯群在試駕第 2 代的 Volt EREV 時,若僅充電一次來完成長達 365 公里的里程數,該具引擎的燃油效率可達每公升 18.87 公里;但是 Ward's Auto 編輯群更特別指出,他們另外以每日充電,花費一星期的時間來完成 365 公里的測試,Volt EREV 幾近純電的行駛所締造的燃油效率更是高達驚人的每公升 100 公里。而 Volt EREV 建議售價 33,995 美金,Ward's Auto 編輯群並盛讚:「Volt EREV 不僅安靜、反應靈敏,其動力傳輸方式幾乎適用於各種道路狀況。」

Chevrolet 裝入了一具 1.5 升 DOHC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讓能供應 53 英里(約 85 公里)續航力的電池,若電能用盡,便會自動啟動引擎,讓電池能夠一邊充電一邊提供車輛運行的動能。
Ward's Auto 編輯群盛讚:「Volt EREV 不僅安靜、反應靈敏,其動力傳輸方式幾乎適用於各種道路狀況。」
  1. Hyundai Sonata PHEV 2.0L DOHC 直列 4 缸/50-kW 插電式油電混合引擎:

Hyundai 雖然這次是以 Sonata PHEV 的 2.0 升 DOHC 直列 4 缸/50-kW 插電式油電混合引擎獲獎,但是連續兩年都有引擎進榜,對於 Hyundai 仍屬一大肯定。這輛 Plug-In Hybrid 的 50-kW 發電機可以提供 67 匹馬力,電力來源則是車上一個 68-kW 的鋰電池,綜效馬利達 202 匹。而原廠表示 Sonata PHEV 的純電行駛續航力可達 27 英里(約 43 公里)。

Ward's Auto 編輯群測得 Sonata PHEV 每公升可行駛 17.54-34.38 公里不等。

然而 Ward's Auto 編輯群在試駕 Sonata PHEV 時,以電池充飽的情況下出發,當以純電的方式行駛 30 英里(約 48 公里)之後,車輛居然顯示還可以再以純電的方式行駛約 8 英里(12.8 公里),這也讓 Ward's Auto 編輯群對於 Sonata PHEV 於煞車、減速時的回充電能感到印象深刻。最終 Ward's Auto 編輯群測得 Sonata PHEV 每公升可行駛 17.54-34.38 公里不等。

Sonata PHEV 的 50-kW 發電機可以提供 67 匹馬力,電力來源則是車上一個 68-kW 的鋰電池,綜效馬利達 202 匹。
圖為 Plug-In Hybrid 的充電孔。
  1. Toyota Prius HEV 1.8L DOHC 直列 4 缸/53-kW 油電混合引擎:

其實 Toyota Prius 不僅從誕生至今一直都是 Hybrid 系統,在過去 21 屆當中,2001、2004、2010 年也都獲得 Ward's 年度十大引擎,如今第 4 代的 Prius 再度獲獎,足以顯見 Toyota 花費多年研究改進的 1.8L DOHC 直列 4 缸/53-kW 油電混合引擎並非浪得虛名。該具 1.8 升 DOHC 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95 匹馬力,搭配 53-kW 的發電機,綜效馬力 121 匹。

Toyota Prius 能再次得獎的原因也在於其引擎加入了冷卻廢氣再循環系統,對於環境的空氣品質更有幫助。

至於燃油表現,Ward's Auto 編輯群的試駕結果仍然是相當具水準的每公升 26.32 公里的表現,但能再次得獎的原因也在於其引擎加入了冷卻廢氣再循環系統,對於環境的空氣品質更有幫助,而車輛的靜肅性與引擎運轉精緻度也不在話下。僅需 24,700 美金的建議售價,加上可觀的銷售量,Toyota Prius 無疑為油電車市場樹立了一道標竿。

1.8 升 DOHC 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95 匹馬力,搭配 53-kW 的發電機,綜效馬力達 121 匹。
Toyota Prius 的燃油表現在 Ward's Auto 編輯群的測試結果,仍然是相當具水準的每公升 26.32 公里。

Subaru WRX 蟬聯、Volvo 2.0L T6 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引擎以 XC90 獲獎

  1. Subaru WRX 2.0L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Subaru WRX 2.0 升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是本次 10 大引擎名單當中唯二蟬聯的引擎,268 匹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扭力,已經成為高輸出又經濟實惠的渦輪增壓引擎代表之一,也因此才能夠在去年的 15 具 4 缸渦輪引擎當中脫穎而出。

2.0L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優異的性能輸出之外,重量輕、僅 28,895 美金的售價,就可享受近乎拉力賽車的感受,無疑是一台令人難忘的車款。

Ward's Auto 表示,今年 4 缸渦輪引擎總共有 8 具入圍,而 2.0 升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蟬聯的原因除了原本優異的性能輸出之外,重量輕、僅 28,895 美金的售價,就可享受近乎拉力賽車的駕馭樂趣,無疑是一具令人難忘的引擎。

2.0 升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68 匹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扭力,已經成為高輸出又經濟實惠的渦輪增壓引擎代表之一。
燃油效率為每公升約 12.24 公里,但十足的駕馭樂趣才是這具 2.0 升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蟬聯的原因。
  1. Volvo XC90 2.0L DOH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引擎:

其實 Volvo 的 2.0L DOHC T6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引擎在去年的時候,便以 S60 的車款入圍,可惜當時最後得獎的是 2.0 升 DOHC T5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今年 Ward's Auto 編輯群駕駛搭載此具引擎的 XC90 之後,316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用以驅動這輛大型 7 人座 SUV,卻得到每公升 10.2 公里的燃油表現,這也是引起 Ward's Auto 對此具引擎開始感興趣的關鍵點。

Ward's Auto 編輯群駕駛搭載此具引擎的 XC90 之後,316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用以驅動這輛大型 7 人座 SUV,卻得到每公升 10.2 公里的燃油表現。

此具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將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同時用於引擎當中,讓機械增壓的技術可使引擎擁有更好的爆發力,高轉速時又有渦輪增壓提供綿延不絕的動力延展性,也讓 Ward's Auto 最後直接表示:「無須任何辯論,此具引擎是屬於瑞典人的殊榮。」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將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同時用於引擎當中,讓機械增壓的技術可使引擎擁有更好的爆發力,高轉速時又有渦輪增壓提供綿延不絕的動力延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