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汽車市場對於車輛的環保節能意識日亦增高,商用車市場更是如此,公司企業運送貨品時用省油的車輛就可以減少成本,Toyota 汽車在大家印象中多為省油好保養著稱, Toyota Innova 2.0 因此在商用車市場上有不錯的銷售量。

此次 U-CAR 測試小組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就以 Toyota Innova 2.0,看看 Toyota Innova 2.0 這款公司商用好幫手,傳動系統以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載 4 速自排變速箱,經測試小組實駕在蘭陽平原的國道 5 號上,以總里程長達 219.8 公里的高速巡航測試後,實際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在國道 5 號作為油耗測試舞臺,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平日也是交通順暢的路段。

上路測試之前,Toyota Innova 2.0 節能效益剖析

國內商用汽車市場,Toyota Innova 2.0 在 2011 年改款用一具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取代原本的 2.7 升直列四缸引擎,一改 Innova 過去令人詬病的油耗及稅金問題,改款引擎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可輸出 133 匹最大馬力,4,000 轉則可輸出 18.5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維持四速自排,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0.21 km/l 、高速 12.91 km/l 與平均 11.4 km/l ,取得小客貨/小貨車 2 級 能源效率等級。本次測試的 Toyota Innova E 型為 U-CAR 公務車,出發前總里程數為 6,075.9 公里。

本次測試的 Toyota Innova E 型為 U-CAR 公務車,總里程數為 6,075.9 公里。
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可輸出 133 匹最大馬力,4,000 轉則可輸出 18.5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維持四速自排。

搭配輪胎規格尺寸是 205/65 R15,OE 花紋為 Maxxis MA651 ,強調舒適與節能並降低輪胎滾動噪音,Toyota Innova E 型,在節能配備上幾乎沒有,沒有方便高速行駛的定速裝置、沒有主動式節能行駛模式,加上變速箱維持傳統四速,擋位數少讓擋位銜接時間長,易造成耗油,道路駕駛時也因為檔位銜接頓挫大,讓乘坐品質打些折扣,由於是商用車定位,商用車車主對於車輛的要求的重點在於車輛的耐用度、零件保養難易度等等,所以在外觀及內裝部份 Innova 沒有多加著墨,維持著儉樸耐用的設計。

搭配輪胎規格尺寸是 205/65 R15,OE 花紋為 Maxxis MA651 ,強調舒適與節能並降低輪胎滾動噪音。
Toyota Innova 2.0 E 型 重點規格
車型 2.0 E
車長/車寬/車高(mm) 4,555 / 1,770 / 1,745
參考車重(kg) 1,580
引擎 2.0 升直四汽油引擎
引擎代號 1TR-FE 
引擎科技 VVT-i 可變汽門正時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133/5,600
最大扭力(kg-m/rpm) 18.5/4,000
變速系統 四速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MA651
輪胎尺寸 205/65 R15
市區油耗 美規 10.21 km/l  (歐規換算 8.88km/l)
高速油耗 美規 12.91 km/l  (歐規換算 11.23km/l )
平均油耗 美規 11.4 km/l(歐規換算 9.91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貨/小貨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美規 FTP-75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依能源局建議說明,美規測試數據為歐規測試數據的 1.15 倍。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模擬出遊載重狀況

雖然 Innova 身為商用車,其最大載重依車型不同可達 620-655 公斤,不過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仍然將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此重量也最為接近一家三口或一家四口開車出遊時的載重狀況。而這一次 U-CAR 總共有三名工作人員,加上攝影器材與其他隨身行李等等的添重物品,以固定到 200 公斤。

除了固定載重量之外,輪胎的胎壓狀況也攸關於車輛的油耗表現,如果胎壓不足甚至會讓愛車多燒不少冤枉油,因此在引擎發動之前,先行確認冷胎壓為原廠建議的前、後輪皆為 230 kPa(33 PSI),以確實提供 Innova 的道路實測當中,最具參考價值的油耗表現。

在引擎發動之前,先行確認冷胎壓為原廠建議的前、後輪皆為 33 PSI,讓 Innova 盡可能測出最具參考價值的油耗表現。
關閉音響系統,旋鈕式溫度調節轉至最冷狀態,風量開到 2 段,讓車輛整體的設定符合國五油耗測試的定型標準。
  1. Toyota Innova 2.0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晴時多雲偶陣雨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3.0˚C 13:00。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1.0˚C 16:56。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19.8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2,400 轉。
  10. 冷氣空調:旋鈕式溫度調節轉至最冷狀態,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燈音響:音響系統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在可允許之路況下盡可能不開啟。
  12. 車上載重:3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3 PSI、後輪 33 PSI。
  14. 輪胎規格:205/65 R15 Maxxis MA651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選擇 92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當天前往礁溪中油加油站,抵達之後一如慣例的在車輛靜置熄火休息 10 分鐘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下午 1 點整完成加油程序出發,然而當天的天氣狀況屬於較不穩定的狀態,不時地有烏雲飄過,而由於 Innova 並未有相關偵測室外溫度的配備,因此確認出發時的氣溫是由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即時溫度來確認,溫度約為攝氏 23 度,而在路上行駛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風力較一般晴空萬里時強勁,對於油耗表現可能或多或少也有影響。

雖然車流量堪稱穩定,然而天氣時好時壞對於油耗表現可能或多或少也有影響。

至於當天的測試狀況,在下午 1 點時準時自加油站出發,確認好頭燈、音響系統皆為關閉狀態,而由於 Innova 並未配置恆溫空調,因此將旋鈕式溫度調節轉至最冷狀態,風量開到 2 段,變速箱也一律固定在 D 檔,里程數、OBD-II 歸零之後,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展開往返巡航。

在一切狀態確認好之後,下午 1 點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展開往返巡航。

在一路上行駛的過程中,由於並未配備定速巡航系統,因此靠著駕駛者的油門控制,保持著車速在時速 90 公里左右,並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而在行駛的過程當中,Innova 定速於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為 2,400 轉,以商用車的表現而言仍屬可圈可點。

在沒有任何節能科技,僅有 VVT-i 系統的加持下,Innova 定速於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為 2,400 轉,以商用車的表現而言仍屬可圈可點。

雖然一路上時速幾乎可以保持在 90 公里,不過在這裡仍要點出一些巡航過程中的狀況。在試車組於下午 3 點 18 分抵達蘇澳 7-11 休息之後進行後半段測試,第一項狀況便是不時地飄雨,除了因此需使用雨刷之外,濕滑的地面也增加了輪胎的滾動阻力;第二項狀況則是在下午 4 點多之後,車流量有顯著的增多,因此也需不時的變換車道、打方向燈,以確保時速能夠盡可能保持在 90 公里;最後一項狀況則是隨著下雨加上天色昏暗,因此大約 4 點半過後也開啟了車燈以確保行車安全。

在巡航過程中遇見了包含下雨而開啟雨刷燈車、車流增多、救護車經過等等的狀況,因此對於油耗也帶來一定的影響。

車流增多、天氣狀況不穩定,11.78 公里/公升的表現可圈可點

最後試車組在下午 4 點 56 分返抵中油礁溪加油站,此時儀表記錄的里程數為 219.8 公里,測試花費為 3 小時 56 分鐘,而經過下雨之後的宜蘭氣溫約為攝氏 21 度,OBD-II 則顯示為 12.6 公里/公升 (12.6 KP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2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

儀表記錄的里程數為 219.8 公里,測試花費為 3 小時 56 分鐘,而經過下雨之後的宜蘭氣溫約為攝氏 21 度,OBD-II 則顯示為 12.6 公里/公升 (12.6 KPL)。
回到同一座油島與油槍,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忠實記錄耗油量。
Innova 2.0 在此次的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8.66 公升的 92 無鉛汽油,當天油價為每公升 21.5 元。

加油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最後,Innova 2.0 在此次的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8.66 公升的 92 無鉛汽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19.8 公里做計算基準,Innova 2.0 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1.78 公里/公升,以 U-CAR 慣例的定型化測試而言,對於如此天氣不穩定,加上一些車流量增多的情況而言,商用車能有此表現仍屬可圈可點。

明翰編輯記者

評論

VVT-i 科技加持,頭家掙錢好幫手

Innova 身為商用車,依著最大目標為「便宜又耐操」,自然沒有什麼省油科技加持,真要說的話或許就是那一具擁有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的 2.0 升引擎了。平心而論,2.0 升引擎提供僅 133 匹馬力,要驅動 1,580 公斤的車重加上定型化 200 公斤的重量總計 1,780 公斤的重量,僅堪稱「足敷使用」,加上當天天氣的不穩定,試車組本來對於 Innova 的油耗表現沒有太多的期待;然而在種種對於油耗測試不利的考驗之下,僅靠 VVT-i 科技的加持卻仍能讓 Innova 跑出 11.78km/l 的表現,確實有兩把刷子,尤其原廠規範 Innova 為添加 92 無鉛汽油,對於頭家而言實為一輛便宜又好養的掙錢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