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在臺灣發表全新 Primacy SUV 輪胎,主打運動休旅車專用市場,提供 15 吋至 18 吋、共 9 款尺寸選擇,建議售價 5,130 元起。全新的 Primacy SUV 產品,Michelin 強調在行駛里程、舒適度、穩定性、濕地抓地力等面向,Primacy SUV 可提供均衡且出色的表現。

針對臺灣汽車市場的調查,臺灣民眾的購車選擇逐漸由轎車轉為大空間、多功能的休旅車。根據交通部數據所 M.O.T.C & IHS 環球透視調查顯示,在每年汽車總銷售量的統計當中,休旅車類別佔據的銷售量由 2009 年的 15%成長至今將近 25%,也就是說:每 4 台新車銷售當中,就有 1 台會是休旅車!也因此 Michelin 針對臺灣運動休旅車的市場需求推出 Primacy SUV 休旅胎,希望能給予車主們更好的選擇。

臺灣米其林董事長裘德瑞(Frédéric Chouquet-Stringer)先生上台為 Primacy SUV 的推出揭開序幕。
休旅車類別佔據的銷售量由 2009 年的 15%成長至今將近 25%,也就是說:每 4 台新車銷售當中,就有 1 台會是休旅車!

臺灣運動休旅車多為中小型以及中型 SUV,車主渴望四大需求

依據 Michelin 內部資料調查顯示,臺灣運動休旅車的銷售多半為中小型以及中型 SUV,舉凡從 Toyota RAV4、Ford Kuga 到 Lexus RX、BMW X3 等車款,這些車款的輪胎規格多半落在 16 吋到 18 吋之間,因此 Primacy SUV 主要針對上述 SUV 類型的車主朋友推出輪胎規格。

Michelin 相信許多駕駛朋友購買休旅車仍然多半為 On-Road 使用,因此在作輪胎的選購時不外乎希望能滿足四大情況:

  1. 1.耐磨、良好的里程表現
  2. 2.乘坐舒適、降低輪胎噪音
  3. 3.良好制動性、應付任何緊急情況
  4. 4.隨時保有高抓地力、高速過彎的穩定性
臺灣運動休旅車的銷售多半為中小型以及中型 SUV,舉凡從 Toyota RAV4、Ford Kuga 到 Lexus RX、BMW X3 等車款,這些車款的輪胎規格多半落在 16 吋到 18 吋之間。

也因此 Michelin 的研發團隊針對公路用休旅車,在 Primacy SUV 中加入了全新「雙層胎體結構」技術、導入 FlexMax 2.0( 柔韌倒角科技 2.0)並且在胎面以「高密度刀槽花紋」的全新設計,以滿足車主朋友們的購胎選擇。

廣  告

打造更全方位公路用 SUV 胎:新技術新設計加持

在臺灣的發表會上邀請到日本米其林資深輪胎設計師工藤建一先生,以公分到奈米等級的技術科技進行 Primacy SUV 的詳細解說。

日本米其林資深輪胎設計師工藤建一先生,以公分到奈米等級的技術科技進行 Primacy SUV 的詳細解說。

1.公分等級:

包含新式樣的「高密度刀槽花紋」,能夠有效劃破水膜,並且將溝槽的縱向加深、橫向加寬,提升輪胎的整體排水性,讓輪胎在雨天行駛過程中能具備更優異的撥水效率,提升濕地表現;另外壓力分佈均勻化科技,讓輪胎與地面更貼合,同時兼具省油、耐磨以及舒適的特點。

左下角的圖示即為壓力分佈均勻化科技,左方為之前的 Latitude Tour HP,可看出壓力分布不均的明顯差異;右方為 Primacy SUV,其壓力分佈呈現很明顯較為均勻。
溝槽的縱向加深、橫向加寬,提升輪胎的整體排水性,讓輪胎在雨天行駛過程中能具備更優異的撥水效率,提升濕地表現。

2.毫米等級:主要為 FlexMax 2.0 這項核心技術,當中包含了:

  1. 創新倒角設計:針對胎塊的邊緣採用倒角設計,避免胎塊受地面擠壓扭曲而損失與地面的部分接觸與抓地力,讓胎面能夠維持最大接地面積。
  2. 全新溝槽自鎖技術:將溝槽內以往方形的胎塊自鎖片重新設計成圓形顆粒狀的胎塊自鎖結構,提升了輪胎的剛性和抓地力,讓輪胎在過彎時較不易因為壓力分布不均而造成太嚴重的變形,確保在彎道時能保有更好的抓地力。
右上方的示意圖為有無採用倒角設計的差異,可看出右方無倒角設計,壓力不僅集中在外側(紅色),且紅藍之間尚有一塊黑色凸起,即為胎塊完全沒有接觸到地面;左下角即為溝槽自鎖技術的示意圖。
左方有藍色圓點即為圓形顆粒狀的胎塊自鎖結構,右方則無;而從圖上可發現當輪胎壓力分布不均時,有胎塊自鎖結構的胎面更能緊貼地面。

3.微米等級:

以微米鏡頭觀察輪胎與地面的貼合度,會發覺 Primacy SUV 比起其他輪胎更能貼合地面,造就更好的抓地力,秘密就在於 FlexMax 2.0 的高柔韌橡膠配方。Michelin 在橡膠配方中加入樹脂,讓輪胎在任何工作溫度下都可以保持良好的延展度和柔韌性,也才能有更佳的貼合度,以達成舒適、省油的功效。

以微米鏡頭觀察輪胎與地面的貼合度,會發覺 Primacy SUV 比起其他輪胎更能貼合地面,造就更好的抓地力,秘密就在於 FlexMax 2.0 的高柔韌橡膠配方。

4.奈米等級:

高柔韌橡膠配方當中加入了全矽配方,使得輪胎裡的碳分子可以被更多的矽分子取代,使低頻率時輪胎的能量吸收減少,以降低滾動阻力達到省油功效,同時在高頻率時可維持輪胎的高能量吸收,以保持輪胎高抓地力。

上方示意圖為輪胎裡的碳分子可以被更多的矽分子取代,因此擁有更多矽分子。而下方圖示說明,紅色曲線高頻擁有高抓地力,低頻卻因高滾動阻力而造成耗油;黃色曲線則是低滾動阻力省油,卻無法擁有高抓地力;因此 Primacy SUV 的綠色曲線結合了紅黃各自的優點。

最後也補充說明了 Primacy SUV 的「雙層胎體結構」技術,其搭配上螺旋纏繞方式建構出的加強型簾子線,以提升輪胎的強度,優化操控性能。同時胎肩的胎塊數量更多,有效過濾輪胎產生的噪音,使行駛過程更加寧靜。

雙層胎體結構,同時胎肩的胎塊數量更多,有效過濾輪胎產生的噪音,使行駛過程更加寧靜。

一般道路體驗

本次 Michelin 安排了市場上主流的公路 SUV 產品 Toyota RAV4,作為媒體的公路駕駛體驗,行駛路徑為苗栗藍鵲渡假中心往馬家庄,沿途行經九華山與挑鹽古道等路段,加上休息時間約一個半小時。過程中包含了較為陡峭顛簸的路面,正好能體驗 FlexMax 2.0 的高柔韌橡膠配方以及雙層胎體結構技術,以考驗山路上過彎的穩定度還有抓地力的表現。

由於筆者本身就是運動休旅車的車主,再加上先前曾經試駕過搭配原廠 OE 胎的 Toyota RAV4,正好可做為比較。筆者的 4 輪傳動 SUV 搭配的是強調操控性能的 B 牌產品,就寧靜度與吸震性來說,Primacy SUV 表現相當亮眼,而這也是 Primacy SUV 的強項,以時速 50km 至 60km 左右、幾乎沒有多餘的胎噪,而且對於碎震的處理也相當良好,但如果是比較操控性能的話,Primacy SUV 受限於產品定位、較高的扁平比,精準度以及反應速度就沒有筆者車上的輪胎好。

而如果是與 Toyota RAV4 搭配的 OE 原廠胎比較,Primacy SUV 幾乎可以用完勝來形容,當然這是就「舒適性」與「穩定度」來比較;以 Primacy SUV 的產品售價、和原廠胎相比當然不盡公平,不過,如果你是追求極致舒適、安靜、穩定操控的駕駛人,那麼 Primacy SUV 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道路體驗車輛即為路上能見度頗高的進口休旅車:Toyota RAV4。
搭配上 Michelin 最新的 Primacy SUV 休旅車輪胎,輪胎尺寸為 225/65 R17。
搭配上 Michelin Primacy SUV 休旅胎由苗栗藍鵲渡假中心往馬家庄前進,沿途行經九華山與挑鹽古道等路段。

輪胎測試:溼地繞錐與濕地煞停

Michelin 推出這款 Primacy SUV 休旅胎,其多項技術與設計無非就是為了增加抓地力以及濕地表現,然而實際測試是否如同其文字敘述真有如此幫助?試了才知道!然而由於當日為艷陽高照的大日天,因此兩關濕地測試皆以灑水器不斷灑水使路面積水,以模擬雨天路況。

當日為艷陽高照的大日天,因此兩關濕地測試皆以灑水器不斷灑水使路面積水,以模擬雨天路況。

首先測試體驗的是溼地繞錐測試,駕駛車輛為 Volkswagon Tiguan 2.0 TSI,輪胎尺寸為 215/65R16,以時速 50km/h 進行繞錐,並且同時提供另一輛相同規格 Tiguan 並搭配他牌車胎作為比較。

溼地繞錐測試,駕駛車輛為 Volkswagon Tiguan 2.0 TSI,輪胎尺寸為 215/65R16。

在熟悉完路況與行駛路線之後,率先以使用 Primacy SUV 的 Tiguan 進行體驗。在繞錐的過程中,感受到 FlexMax 2.0 的溝槽自鎖技術以及高密度刀槽花紋確實發揮其作用,在繞過第一個圓錐之後緊接著下一個圓錐,雖然車身側傾,仍然沒有太大的飄忽感,四輪仍然緊抓著地面,不須剎車便可信心十足地完成繞錐測試。

率先以使用 Primacy SUV 的 Tiguan 進行體驗,雖然車身側傾,仍然沒有太大的飄忽感,四輪仍然緊抓著地面。

接著駕駛搭配他牌輪胎的車輛,同樣以 50km/h 繞過第一個圓錐之後,可以發覺其輪胎剛性較不足,偏軟的輪胎回饋以及車尾的略為偏移令駕駛過程的信心降低不少;由於車速不算太快,雖不至於失控打滑,仍不免會想踩一下剎車以確保安全。

另一台搭配競品輪胎的 Tiguan,反應就偏軟調,同時支撐性較為不足。

接下來體驗的是濕地煞停測試,由於場地大小限制,僅能進行 80km/h-0km/h 的測試,以確保安全,而車上架設的儀器 P-Box 在時速約為 75km/h 便會發出提示聲響。駕駛車輛為 Hyundai Santa Fe 2.2 eVGT, 輪胎尺寸為 235/65R17,並且也同時提供另一輛相同規格 Santa Fe 並搭配他牌車胎作為比較。

濕地煞停測試,駕駛車輛為 Hyundai Santa Fe 2.2 eVGT, 輪胎尺寸為 235/65R17。

測試方法為急加速至車輛上架著的 P-Box 響起,此時時速約為 75km/h,並全力重踩煞車讓車輛停住,此時車輛上架著的 P-Box 便會顯示數據,並由教練回報給紀錄組,當回到休息區時,顯示該次的煞停距離。為求數據更具參考價值,數據會同時將其他組員的煞停數據加以計算,以求得兩款車胎平均煞停數據。

一樣率先以使用 Primacy SUV 的 Santa Fe 進行第一趟的煞停測試,遵照教練指示,聽見 P-Box 響起的瞬間立即重踩剎車至車輛停下,此關卡測驗能感受到 FlexMax 2.0 的 創新倒角設計以及高密度刀槽花紋的表現,在煞停的過程中輪胎雖仍發出尖銳摩擦聲,但也就短暫的一聲便順利停住。

然而使用他牌輪胎的 Santa Fe 可就沒這麼順利了,同樣 P-Box 響起的瞬間立即重踩剎車,卻聽見輪胎發出很長的尖叫聲,甚至有其他組員的測試過程是短暫而連續的尖銳聲響。足以顯見在 SUV 的高荷重使煞停產生強大壓力的情形下,Primacy SUV 的創新倒角設計使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比起他牌要來的更大,這也造就兩款車胎尖銳聲響的差異。

在 SUV 的高荷重使煞停產生強大壓力的情形下,Primacy SUV 的創新倒角設計使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比起他牌要來的更大,這也造就兩款車胎尖銳聲響的差異。

平均了各組員的測試數據之後也顯示 Primacy SUV 煞停距離約為 21m,他牌約為 24m,切勿小看這看似短短的 3 公尺,往往這一個車身的距離,也成為能否應付緊急時刻的關鍵。

Primacy SUV 煞停距離約為 21m,他牌約為 24m,切勿小看這看似短短的 3 公尺,往往這一個車身的距離,也成為能否應付緊急時刻的關鍵。

一個道路體驗以及兩個濕地測試,除了耐磨測試無法以短時間測得之外,其餘 Primacy SUV 的技術與設計皆在這些關卡中得以驗證。抓地力一直是一台車能否安全行駛的第一步,尤其 SUV 的高荷重,對於輪胎抓地力的考驗無論在加速、煞停、過彎等等都比起轎車更嚴峻。

All New Michelin Primacy SUV 規格表
規格 載重/速度級數 建議售價(NT)
205/70 R15 96H TL 5,130
215/65 R16 102H Extra Load TL 5,510
235/70 R16 106H TL 6,210
245/70 R16 111H Extra Load TL 7,020
265/70 R16 112H TL 7,020
225/65 R17 102H TL 6,210
235/60 R17 102V TL 7,290
235/65 R17 108V Extra Load TL 7,290
265/60 R18 110H 14,580
(註):上述售價資訊僅供參考,實際價格請洽臺灣米其林授權經銷商

SUV 的高荷重,對於輪胎抓地力的考驗無論在加速、煞停、過彎等等都比起轎車更嚴峻。

筆者體驗過後,認為 Primacy SUV 胎適合追求安靜、穩定、舒適、吸震等訴求的消費族群,搭配上不錯的濕抓性能、以及良好的支撐鋼性,Primacy SUV 確實符合其產品訴求目標。當然,這是一款主打均衡表現的 SUV 輪胎,能夠在耐磨性、舒適性、抓地力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當你偶爾想要小熱血、或是雨天遇到緊急狀況時,還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

而針對 Primacy SUV 的售價,和目前市場上其他產品相比而言算是高了些,這與 Michelin 的品牌定位、輪胎科技、產品品質有關,如果你是追求高舒適、靜謐、濕抓性能表現均衡的 SUV 車主,那麼可以考慮這款 Primacy 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