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序完成首篇的「消費客層背景分析」與「認知度與消費力分析」之後,社群發展部最後一篇聚焦在大家最關心的「購買品牌魅力分析」,總體來看此次參與 U 指數大調查的 1,075 名網友們,目前車款所搭載的輪胎品牌,以及認識的輪胎品牌有哪些?還有對那些輪胎品牌有所偏好?而為讓整份問卷議題更具多元性,社群發展部也問卷最後額外追加兩題,看看哪些是大家較常遇到與輪胎相關的意外狀況,以及現今越來越熱門的 TPMS 胎壓偵測器,U-CAR 也順道進行讀者普查,在此篇也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

米其林與普利司通,各有超過兩成使用占比

首先,就 1,075 位參與大調查的網友們,所填寫現有車款使用的輪胎品牌,經過此次所收集資料統計後,除了 16 名網友填寫不清楚或其它品牌選項外,U-CAR 所舉列的 20 家輪胎品牌已涵蓋此次問卷的 98%使用占比。而個別品牌則以法國品牌的 Michelin 米其林與日系品牌的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兩者最為突出,分別以 257 名、占比 24%與 252 名、占比 23%的成績,成為此次問卷受訪者最多人使用的輪胎品牌。

其次,則有兩家輪胎廠占比有超過 1 成,是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與台灣輪胎廠正新輪胎的 Maxxis 瑪吉斯,分別擁有 13%與 11%的品牌使用占比,而在第三領先集團範圍內,則有美系輪胎廠代表 Goodyear 固特異、日系 Yokohama 橫濱輪胎、義大利 Pirelli 倍耐力以及發源自歐洲愛爾蘭,現為日本住友橡膠集團旗下的 Dunlop 登祿普等品牌,這四家輪胎廠的使用占比在問卷數據中,分別有 7%、6%、4%與 3%的使用占比。除上述提及的輪胎廠牌,其餘廠牌在問卷的占比均在 2%以內,而社群發展部此近僅將占比 1%以上的品牌,整理入使用輪胎品牌的圖示表格內。

當然,現有使用車輛的輪胎品牌輪廓,一方面會受到新車原裝輪胎的影響,畢竟除了少數車主買車後,就立即將落地胎進行更換,才有較大的機會讓輪胎偏好反應在新車輪胎,不然,可以合理推估此次問卷中,車齡 2 年內的新車 (占比為 26%),應該都屬新車原裝配胎的範圍,甚至依照不同車主的使用里程與磨耗狀況,車齡 3 年與 4 年 (合計占比為 17%)的車輛也應有相當比例仍使用新車原裝配胎,因此,觀察輪胎品牌佔比的分佈,也應將台灣新車市場的原裝配胎因素考量進去方能較為全面。

普利司通、米其林、馬牌、瑪吉斯與固特異

網友品牌認識度最高

而在可複選的輪胎品牌認識度選題中,1,075 名網友也充分表達對各個輪胎品牌的認知度高低,由社群發展部所整體的圖表可以清楚看到,若該品牌擁有超過 90%以上的品牌認識度,就代表至少有 968 名網友在問卷中勾選對該品牌有認知,也能直接印證該品牌不論藉由廣宣、行銷或者產品使用普及等管道,在台灣消費者已建立普遍的認知度。

而就數據表現來看,普利司通 、米其林與馬牌這三家輪胎廠,是網友品牌認識度最高的前三名, 認識度高居 97%、96%與 95%,不僅認識度極為接近,也顯示這三家輪胎廠是網友最為熟悉的品牌。而同樣有高認識度的品牌,還有瑪吉斯、固特異、橫濱與登祿普這四家輪胎廠,在網友的認識度也依序取得 92%、91%、90%與 88%的高認識度。

儘管認識度未及前述幾家輪胎廠,但仍有數家輪胎廠擁有 6 至 8 成左右的認識度,包括台灣輪胎廠 Federal 飛達輪胎、Kenda 建大輪胎與 Nankang 南港輪胎,以及 Pirelli 倍耐力與 Toyo 東洋輪胎等,代表這些輪胎品牌在消費者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廣度,但仍有值得在品牌與產品行銷上,再進一步強化的空間,畢竟只有提升消費者對該品牌的認識度,才有可能在消費者購胎時,有機會列入選購的品牌名單內。

米其林、馬牌與普利司通,偏愛度前三名

最後一題關於輪胎品牌的選題,是詢問受訪網友們偏好的輪胎品牌,題目採可複選形式進行。

結果出爐,米其林是所有輪胎品牌中,最受到消費者偏好的,擁有高達 77%的品牌偏好占比,顯示,米其林近年在台灣積極提升品牌形象、佈建新世代經銷通路與溝通產品科技競爭力等,已逐步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對品牌偏好的正向回饋。而除了米其林之外,同樣擁有深厚品牌通路體系的德國馬牌與普利司通,也贏得不錯的品牌偏好度,分別有 61%與 54%的消費者,對於兩品牌有所偏好。

除了米其林、德國馬牌與普利司通以外,其餘輪胎品牌的消費者偏好度均未過半,但仍有幾家輪胎廠的偏好度值得一提,包括橫濱輪胎 (35%)、固特異 (28%)、瑪吉斯 (28%)、登祿普 (19%)、倍耐力 (19%) 與東洋 (17%)等,仍因品牌形象光環或產品特性,而在消費族群擁有一定的偏好度。

行進間異物穿刺有七成遇過

輪胎使用過程難免會遇到意外狀況,U-CAR 也很想知道網友們最常遭遇到的狀況有哪些?這項發問,統計數據給了我們答案!原來有超過七成的受測網友,曾經遇到車輛行進間有異物穿刺輪胎的意外,顯示台灣道路環境仍存在相當高的異物穿刺風險,讓用路人容易遭遇輪胎穿刺的意外,若是在高速行駛時,遭遇嚴重的輪胎穿刺,有可能會造成爆胎意外,並衍生嚴重的意外事故。

而在風險更高的行進間意外爆胎選項,也有達 11%的讀者勾選曾遭遇過。雖然此次問卷並未就各個意外狀況的細節原因深究,但仍希望 U-CAR 此次的問卷調查結果,能提高各界對該項風險的關注度。最後,除行進間異物穿刺輪胎外,網友也選出輪胎定位與平衡失常,以及車輛久放不注意,導致車輛輪胎沒氣的意外狀況,也分別有高 41%與 23%的比例,曾經遭遇到這樣的困擾。

TMPS 裝載率近四成,六成以上仍是售後藍海

至於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是近幾年新車廠與售後廠商致力開發的系統,期望能即時偵測輪胎胎壓,不僅能提供駕駛維持車輛正常的行駛胎壓,並對於任何胎壓異常的狀況提出警示,避免胎壓失常進一步導致意外的發生。而在問卷資料的最後一題,我們也想知道參加問卷調查的網友們,當前使用車輛的 TPMS 普及狀況。

結果有四成的讀者 (40%),當前使用的車輛已經搭載 TPMS 系統,不過,這數據的另一面,也代表仍有六成的占比,仍是 TPMS 產業推廣的藍海,畢竟 TPMS 在舊型車款並不普及,但消費者仍可由售後加裝來投資補強。而就現有四成已搭載 TPMS 的網友來看,由於近幾年 TPMS 逐漸普及於新車款,以及政府將 TPMS 列為新車標配項目,讓現有已搭載 TPMS 的車主,有 38%的占比受惠於原廠新車已內建,至於售後加裝部分,則有 37%占比選擇胎內式安裝系統,至於新進逐步開始推廣的胎外式系統,也有達 21%的占比。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感謝網友熱情支持,您與 U 指數正書寫歷史

相較於向來較熱門的新車議題,屬於售後範疇的輪胎議題,首次於 U-CAR 舉辦的 U 指數大調查,竟能於短時間內順利收集到超過千份的問卷資料,進度之快,確實超乎社群發展部的預期。 U-CAR 在此特別感謝網友們的熱情支持,也唯有大家的幫忙,才能成就台灣汽車媒體史上,首次針對輪胎議題的大規模調查。您與 U 指數正書寫台灣汽車歷史新頁,更讓這次的調查分析報告格外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