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 年於日本成立、2013 年才正式由總代理國住橡膠引進臺灣市場的 FALKEN (飛隼) 輪胎,雖然在國內的知名度還不算高,但其實它與 Dunlop 均隸屬目前規模全球第 6 大的日本住友橡膠集團,一直都是以運動性能為開發重點,所以你一定曾在日本 D1 甩尾賽、美國和歐洲的 24 小時利曼賽事與拉力場中,看見 FALKEN 所贊助的藍綠相間塗裝賽車活耀於各地賽場上,因為 FALKEN 的研發理念、就是將賽車運動中所獲得的 know how 運用在一般市售車用輪胎上,以提供可兼顧安全、磨耗、高抓地力、高耐用性且全天候適用的產品。

1983 年成立、2013 年才正式由總代理國住橡膠引進臺灣市場的 FALKEN (飛隼) 輪胎,雖然在國內的知名度還不算高,但是熱愛賽車運動的網友、一定看過 FALKEN 所贊助的藍綠相間塗裝賽車活耀於各種賽車運動之中,因為他們的研發理念就是將賽車運動中所獲得的 know how 運用在一般市售車用輪胎上,以提供可兼顧安全、磨耗、高抓地力、高耐用性且全天候適用的產品。

而在國內 FALKEN 輪胎的轎車系產品線中,目前的產品除了頂級旗艦胎:AZENIS FK453 外,就屬這次業者提供試胎、6 月 12 日將正式上市的 ZIEX ZE914 ECORUN (以下簡稱 ZE914),最值得國內中/大型運動房車之車主期待,因為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這條新胎不但里程數、排水性;舒適性和油耗都較前代:ZE912 大幅提升,且操控與抓地力也很出色,再加上筆者原車上的 4 條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 ContiSportContact 5 已屆退,所以遂決定再次以自己的日常用車來進行這次新胎測試。

針對亞洲市場開發,滿足消費者需求優先

對於早已因為賽場上出色表現而在歐美深獲好評的 FALKEN 來說,打造高性能胎是它們最拿手的事,不過、這次換在筆者 Audi A4 Avant 上的 ZE914,卻是 FALKEN 保留既有高性能胎性能表現,並針對亞洲市場特殊環境與地區經銷商反應所研發的最新產品。

這次裝在筆者 A4 Avant 上的 ZE914,是 FALKEN 針對亞洲市場獨特需求與天候所設計的最新產品、國內 6 月 12 日才正式上市,為 ZE912 的後繼胎,研發目標為節省油量、濕地剎車與增加里程。

總是在第一線面對消費者的經銷商,往往最知道車主的用胎需求,所以在準備開發 ZE912 的後繼胎:ZE914 前,經銷商向 FALKEN 提出了:行駛里程數增加、加強濕地剎車及排水、駕乘舒適性、外觀與胎體穩定性共五個需求,而 FALKEN 則是再加入節能省油與保護環境兩個企業共識,並彙整出:節省油量、濕地剎車與增加里程三大項研發目標。

因此,與前代產品:ZE912 相比,ZE914 的橡膠增強了二氧化矽的分佈,以及二氧化矽和聚合物之間的結合點,並透過重新設計、擁有最佳化橫紋溝和細溝的全新胎紋,擴增輪胎與地面之接觸表面,將接觸壓力分散在整個接觸區域,再以胎肩的大型塊體設計來穩固承受壓力、提高胎面中間的剛性,使接觸壓力最佳化,減少不規則的磨耗,進而延長行駛里程數,能在原廠的測試中提升 20%的耐磨性。

為了更加耐磨,ZE914 的橡膠增強了二氧化矽的分佈,以及二氧化矽和聚合物之間的結合點,並透過重新設計、擁有最佳化橫紋溝和細溝的全新胎紋,擴增輪胎與地面之接觸表面,使接觸壓力最佳化,減少不規則的磨耗,進而延長 20%的耐磨性。

而在溼地剎車表現方面,為了對應亞洲多雨的天候,ZE914 採用高二氧化矽含量的聚合物,提高連接至聚合物之二氧化矽的比率,創造絕佳彈性、並能與路面上的微小凹處緊密貼合,提升濕地抓地力,好獲得縮短 14%的溼地剎車距離測試成績。

至於節省油量部分,ZE914 則是改採專為二氧化矽所設計的耐熱聚合物,提高對二氧化矽的反應,增加聚合物與二氧化矽之間的連接點,防止聚合物不必要的發熱、造成滾動阻力,在原廠測試下可減少高達 27%的滾動阻力,相當驚人。

不過,換上新胎後的實際表現到底如何?與筆者車上前兩組使用的輪胎又有什麼差異?還是得上路並經過一段時間的路試考驗才能知曉。

還沒換上 ZE914 前,因為 FALKEN 在國內的知名度相對較低,所以其實對它較沒有信心,但是換上新胎並使用近一個月後,卻對它面面俱到的表現刮目相看。
廣  告

未刻意強調單一特性,各方面表現兼顧

趕在 5 月那波梅雨鋒面前,筆者依約來到位於臺北市新生北路三段的佑得輪胎行,換妥新胎、做完平衡後,由於先前測試的兩組輪胎,分別是以寧靜和舒適性聞名的 Michelin 米其林 Primacy 3 ST,以及抓地表現極為出色的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 ContiSportContact 5,所以上路沒多久後,馬上便可察覺三者在設計出發點與回饋上都有著極為明顯的差別。

沒有刻意強調單一特性的 ZE914,晴、雨天的寧靜度與舒適性都緊追 Primacy 3 ST,且剛換好時那幾天下雨時輪胎的排水性、剎車表現,都讓筆者相當驚艷。

因為是自己每天使用的車,所以換胎前後的反應自己也最清楚,在還沒換上 ZE914 前,因為 FALKEN 在國內的知名度相對較低,所以其實對它較沒有信心,但是換上新胎並使用近一個月後,卻對它面面俱到的表現刮目相看。

因為在噪音與行路舒適性方面,Primacy 3 ST 令我相當滿意,而 CSC 5 雖然寧靜度與磨耗耐用性不如 Primacy 3 ST,但是它的抓地力與路感對於筆者 200 匹之 A4 Avant 來說、真的已無從挑剔。但是這條沒有刻意強調單一特性的 ZE914,在這一個月的使用時間裡,不但晴、雨天的寧靜度緊追 Primacy 3 ST,且雨天時輪胎的排水性、剎車表現都讓筆者相當驚艷,可以給駕駛人十足的信心;而輪胎從路面傳到車室內的資訊部分,ZE914 也沒有輸給 CSC 5 太多,雖然細節處理方面、CSC 5 還是較為清晰,也就是說、通過坑洞或壓碾貓眼石後,CSC 5 對於震動的回饋較為直接,但是兩者的差異相當小,反過來也就是說,ZE914 可以阻隔較多的震動,能讓行路性較為舒適。

ZE914 雖然沒有頂級性能胎的抓地表現,但其實已擁有不錯的水準,剎車距離也控制地相當好,且駕駛人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掌握車輛的動態,並透過路面與輪胎接觸面所傳回來的反應、清楚知道「極限」在哪。

此外,CSC 5 或許擁有出色的乾地抓地力與制動性,讓筆者的 A4 Avant 操控極限提升了一些,但 ZE914 也沒有讓人失望,因為它的抓地力也擁有不錯的水準,剎車距離也控制地相當好,所以你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掌握車輛的動態,縱使可能無法像之前那樣盡情使壞,但它卻會透過路面與輪胎接觸面所傳回來的反應、很清楚地告訴你「極限」在哪,讓駕駛人控制自己的情緒。

經歷一個月國內各種實際環境與路況的測試,ZE914 這條專為亞洲市場所開發的新胎,雖然抓地力或許無法與 FALKEN 自家及它牌的頂級性能「胎王」抗衡,但是在已絕對夠用的抓地力需求設定下,其實它在寧靜度、剎車表現、濕地性能於舒適性等面向上的表現都非常優異,甚至寧靜度可能還勝過目前市場上幾款特別強調寧靜性的輪胎,且原廠還加強了它的使用里程,所以對於較重視舒適性、濕地表現與寧靜度等要求,而沒有那麼熱血的消費者來說,確實是表現均衡且非常值得期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