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MPA 2015 汽車零配件暨車用電子博覽會於 4 月 8 日正式開展,U-CAR 先就車用電子部分進行報導。本次的展覽中,有關車用電子的周邊與配件大部分位於南港展覽館的 4 樓,參展廠商之中,又以怡利電子有舉辦新品發表會而吸引眾多媒體目光,從現場其他攤位展出的產品觀察,今年多以 HUD、整合式行車記錄器、胎壓偵測器為售後市場的大宗。

在參展廠商中,怡利電子於開幕當天舉辦新品發表會,推出新款的「車聯網抬頭顯示器」Smart HUD,並且已於通路販售,單機售價 8,990 元,並可選配專屬的行車記錄器產品。Smart HUD 內建有 WinCE 6.0 系統,因此具備運算能力,使用者可透過內建的 App,達到通訊、查詢資料、導航等功能,同時該 HUD 支援藍牙連接,只要設定手機連線後,HUD 就會透過藍牙數據功能,從手機端接收行動數據資料(手機須支援行動數據網路),或者是利用藍牙語音接聽或撥打電話。

怡利電子在 AMPA 2015 開展首日,舉辦新品發表會,展示 HUD 產品。
怡利電所發表的「車聯網抬頭顯示器」Smart HUD,有 12V 與 5V 兩種供電的機型款式,建議售價均為 8,990 元,已經在市場上販售。

除了常見的功能外,Smart HUD 內建有專屬的 EZ-Talk 應用程式,提供類似於社群通訊的服務,最大的特色是可支援手機與 HUD 雙介面,使用者無論是從手機端或 HUD 端,都可同步發收與傳送文字、聲音、位置等資訊;根據先前 U-CAR 參訪怡利電子的資訊,該 EZ-Talk App 是透過建構於怡利電子總部的伺服器來交換資料,因此只要使用者的裝置能夠連接到網際網路,無論身處何方都可傳送資訊到 HUD 的位置。

Smart HUD 內建有導航功能,圖資使用 PAPAGO(編按:發表會現場技術人員提供資料為 TomTom,經原廠確認更改為 PAPAGO);同時也可支援使用者從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端,把特定的 Google 位置資訊傳送到 HUD 之內,系統會自動轉換並且開始導航。
Smart HUD 內建藍牙、記憶卡、網路電台播放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機身內建的喇叭,或者利用 FM 功能,讓車輛上的 FM 接收訊號,播放 HUD 傳送的音樂內容。
Smart HUD 內建有多款 App,包括通訊功能的 EZ-Talk、導航相關的 E-Where、整合 Google 帳戶的行事曆、股市、新聞、天氣等。
EZ-Talk 可支援行動裝置與 HUD 的訊息顯示,包含文字、圖片、語音、位置資訊的傳送,讓群組內的使用者互相聯絡、通訊。Smart HUD 內建有喇叭與麥克風,因此只要有網路連線的情況下,可支援 HUD 獨立的 EZ-Talk 運作。
EZ-Talk 可自行編輯群組成員,並且可編輯與瀏覽所有的訊息內容。
Smart HUD 透過單一旋鈕控制,駕駛人可自行安裝此旋鈕的位置,方便控制。

當然,怡利電這款 Smart HUD 也支援有 TPMS 胎壓偵測功能,不過需要搭配專屬的胎壓偵測器;另外 Smart HUD 也可選配行車記錄器,安裝之後,主機可透過鏡頭的辨識功能,提供駕駛人車道偏移警示、前車車距警示輔助功能。

在搭配選購的行車記錄器後,Smart HUD 就可開啟車道偏移與前車車距警示功能。
導航介面。
在怡利電子的攤位上,也展示有車用無線充電板,支援 QI 標準。

怡利電子 Smart HUD 新品規格表

型號

EL-101

EL-311R

品名

車聯網抬頭顯示器

車聯網抬頭顯示器

售價

8990

8990

外觀尺寸

122mm*187mm*22mm

146.3mm*116mm*17.2mm

作業系統

WinCE6.0

WinCE6.0

核心處理器

800MHz

800MHz

快閃記憶體

8GB iNand flash

8GB iNand flash

記憶體

256MB(編按:原發表會規格資料為 1GB,經原廠確認更換為 256MB)

256MB(編按:原發表會規格資料為 1GB,經原廠確認更換為 256MB)

揚聲器輸出

1.5W ; 8Ω

1.5W ; 8Ω

顯示

4吋全彩TFT LCD抬頭顯示器

4吋全彩TFT LCD抬頭顯示器

電源

5V/2A

12V/1A

藍牙

可相容於BT 2.0~4.0 / AVRCP 1.3~1.4 / HF 1.5

可相容於BT 2.0~4.0 / AVRCP 1.3~1.4 / HF 1.5

立體聲FM

立體聲FM無線傳輸範圍:87.5Mhz-108Mhz可調(預設87.5)

立體聲FM無線傳輸範圍:87.5Mhz-108Mhz可調(預設87.5)

操作溫度

-30°C~+ 75°C

-30°C~+ 80°C

儲存溫度

-40°C~ +75°C

-40°C~ +85°C

廣  告

在南港展覽館 4 樓,集中有 HUD 與胎壓偵測器等產品,例如由展暘國際所推出的 Glorify 系列機型,包括有支援 OBD-II 介面、故障碼顯示、HUD 投影輔助等多種功能。其中比較高階的產品可支援 OBD-II 連結後、偵測車輛故障碼功能,可提供駕駛人遇到狀況時,簡易的排除可能性。

此外,像是可連接 OBD-II 介面之後,提供車輛行車電腦的資訊,如油耗、水溫、電瓶電量等數據的顯示,或是結合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功能,統合多種車輛訊息顯示,也是熱門產品。

展暘國際所推出的 Glorify 系列產品,支援基本 TPMS 系統,而隨著機型的高低不同,還可支援 HUD、OBD-II、OBD-II 錯誤碼顯示等功能。
卡車或遊覽車等大型車輛專用的胎外式 TPMS 系統,由於車身龐大,因此需要天線與功率放大器的搭配。
TPMS 系統可搭配 HUD 顯示。

另外隨著「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正式實施,胎壓偵測器列為新式車輛的標準配備,而雖然僅規範新式車輛的部分,不過重視行車安全的駕駛人們,開始也慢慢會選購相關的胎壓偵測系統,來保障自身的行車安全。

而在會場中,編輯部也發現一款提供語音警示的 TPMS 系統;由於多數的胎壓偵測都是藉由螢幕顯示、或指示燈閃爍的方式來提醒駕駛人注意,如果視線剛好沒有注意到,很容易錯失可以處置的寶貴時間,不過這款產品可透過內建喇叭,直接用語音的方式播報出哪一顆輪胎有甚麼問題,或者是感測器的電量過低也會警示,相當實用。

透過語音提示的 TPMS 系統裝置,當某顆輪胎出現狀況時,語音會立刻提示,並且指出哪顆輪胎有那些問題。

國內車用電子龍頭之一的車王電子,也展示了最新的資通訊車載機系統,現場以模擬車室內狀態,透過平板電腦來達到影像監控顯示、導航、多媒體播放、TPMS、ADAS 等功用。其類型有點像是先前由和泰汽車發表、搭載於 Wish 等車款上的智慧行系統;當然在介面的部分兩者並不相似,同時車王電的車載機系統還可支援最多 8 路影像的輸入,達到即時監控、資料後傳的應用。

車王電子展示最新自家研發的車聯網與 ADAS 系統,產品主要集中於 OE 原裝市場。
車王電發表的資通訊車載機系統,透過平板電腦的輸出,使用者可切換各式功能,包含影像監控、車隊系統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