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GO 研勤科技先前推出一款全新的「GoPower 100」行動電源,除了可支援一般的 USB 充電輸出外,還能對應 12V 500A 的車用規格輸出,可作為電瓶耗盡時、緊急發動引擎的替代方案。相信許多駕駛人都有類似的經驗,離開車輛時未關閉車燈、車輛電瓶老化而未察覺、車輛長時間閒置等,而導致電瓶的電量不足無法啟動引擎,這時候只能依賴道路救援、拖吊、車靠車接電等方式,如果剛好拋錨在偏遠山區,不僅還會增加救援等待的時間,也會提升救援的困難度。

而本次試用組要體驗的,就是全新的 GoPower 100,這款產品內建 6000mAh 容量、5V 2A 一般 USB 輸出、12V 500A 車用輸出、EC5 車用接頭、防反充保護、LED 手電筒模式與閃爍模式、蜂鳴器警示等功能,可以在車輛電瓶不足時,提供引擎緊急啟動,還可作為一般的行動電源,為身邊的 3C 裝置進行充電。

外觀

PAPAGO GoPower 100 的外殼採用黑色鋼琴烤漆質感,長寬高分別為 13.85 公分、7.8 公分、2 公分,重量則是 225 公克,尺寸與一般行動電源差異不大,但由於 GoPower 100 內部還必須容納 EC5 車用接頭,以及其他專為車載環境所設計的元件,因此機體稍微長了些,不過還是可以很輕鬆地收納到手套箱、中控台置物箱、或是行李箱夾層中。

GoPower 100 的盒裝外觀,標明了汽車緊急啟動的特色。
包裝背面註明有救車程序,以及 GoPower 100 的規格資料。
一些細部的操作功能也標明在上面。
打開包裝,內容物包含鱷魚夾、USB 線、說明書、行動電源本體等。
標配的 EC5 車用接頭,搭附有防反充保護元件。
車用接頭端也設計有防呆,可以看到形狀不同,避免發生插錯方向的問題。
隨附的鱷魚夾,紅色為正極,在夾具上面也印有+符號,代表正極。
線材上面附有注意事項,提醒使用者不要把正負極相接,以避免短路。
鱷魚夾的咬合相當牢固,測試時沒有發生任何脫落狀況。
GoPower 100 行動電源本體,外殼採用鋼琴烤漆材質,長 13.85 公分、寬 7.8 公分。
在 GoPower 100 的機體前方,搭載有 LED 手電筒功能,同時標準 USB 輸出槽也在前方。
機身側邊,從左至右分別是電量指示燈、電量按鍵/LED 發光模式按鍵、警示蜂鳴器按鍵。
按下電量按鍵後,電量指示燈會發光,每顆燈號代表 25%的電量,4 顆全亮時代表電已充滿。
另一側則是 micro USB 充電孔,GoPower 100 支援最高 5V 2A 輸入,若搭配適合的插頭,可發揮比一般行動電源更快速的回充速度。
GoPower 100 的背面也採用鋼琴烤漆質感,一旁則是蜂鳴器開口,以及規格認證標籤。
可以看到 GoPower 100 通過 CE、FCC、BSMI 等認證,並且註明有 12V 500A 車用輸出規格。
GoPower 100 內建的 EC5 車用接頭規格,可以看到兩個接頭的形狀不同,可以防止誤插方向。
GoPower 100 開啟 LED 手電筒模式。

GoPower 100 除了 LED 恆亮模式外,還支援閃爍模式,可提供駕駛人在黑暗處作為警示之用,讀者可參考下方影片。

救車操作步驟

進行救車之前,首先要確認 GoPower 100 的電力存量,按壓機身旁邊的按鍵,須保持在指示燈 3 顆亮起以上,才能確保有足夠的電量啟動車輛引擎;其次,必須完全移除點菸器上的供電裝置,例如行車記錄器、導航機、充電器等,並且關閉車燈、冷氣、音響等任何耗電裝置。

接著,使用者可將紅色鱷魚夾連接到電瓶的正極,黑色鱷魚夾連接到負極,同時必須確保連接電極的位置正確,並且夾緊防止脫落。連接完畢之後,將鱷魚夾另一端的 EC5 車用接頭,連接到 GoPower 100 的接頭內,由於 EC5 具備防呆設計,因此需要將 EC5 完整插入後,才算完成前置作業。

廣  告

在確認先前步驟都已完成、鱷魚夾的電極位置也都正確之後,此時駕駛人就可進入車室內開始發動引擎;啟動成功後,駕駛人須於 30 秒內把 GoPower 100 的 EC5 接頭移除,接著再將鱷魚夾從車輛電瓶取下,即完成所有緊急救車程序。

所有的救車步驟,除了在 GoPower 100 的外盒包裝有註記外,內部隨附的說明書也有詳細記載。

實際操作

為了測試 GoPower 100 行動電源是否真的能夠啟動車輛,試用組特別商借了一輛電瓶即將耗盡、需要更換新品的車輛,同時在測試之前,我們還開啟了車輛上所有的電子器材,包括車燈、空調、音響喇叭、點菸器插座等;約莫經過一個小時後,音響先停止運作,接著空調、車燈等裝置也陸續停擺,這時候以電表測量,電瓶剩餘大約 7 伏特,轉動鑰匙發動也聽不到啟動馬達的聲音。

為了要測試 GoPower 100 的能耐,試用組特別借一台電瓶即將耗盡的車輛,並且在熄火狀態下開啟所有電子裝置,直到無法啟動為止。
以電表測量,電瓶剩餘約 7 伏特。
確定無法發動車輛後,進入 GoPower 100 的測試階段。

確定無法發動車輛後,試用組按照 GoPower 100 的操作程序,完成發動前的前置作業,順利發動引擎。而為了測試電量可供發動的次數,試用組在 GoPower 100 充飽、4 顆指示燈全亮的情況下,連續發動引擎大約 10 次,之後便耗盡 GoPower 100 電力,此時行動電源會進入保護模式,蜂鳴器、LED 燈、USB 輸出等會全數關閉,直到使用者再次為 GoPower 100 充電為止。

取出 GoPower 100,確認所有配件均齊全。
進行測試前,先閱讀並確認救車程序。
首先確認 GoPower 100 電量,救車前須保持 3 顆燈號亮起,試用組則是把 GoPower 100 充飽至 4 顆燈狀態。
接著確認車輛上的所有電子裝置位於關閉狀態,同時拔除所有耗電器材,例如點菸器插頭等。
先把鱷魚夾與電瓶連接,再將 EC5 插頭接到 GoPower 100 插槽內。

完成所有的前置作業後,就可以進入駕駛室內發動引擎,而試用組也記錄下實際以 GoPower 100 發動引擎的過程;在耗盡電瓶電量無法啟動引擎後,接上 GoPower 100 並成功發動,整個過程採用一鏡拍攝,讀者可參考以下影片連結。

成功發動引擎,測量電壓為 13 伏特。

另外 GoPower 100 還內建有蜂鳴器功能,使用者長按機身旁邊的按鍵,就可啟動聲音警示功能,能提醒周遭的人注意。

GoPower 100 拆解

測試完 GoPower 100 之後,相信多數有興趣的讀者,都想了解 GoPower 100 內部所使用的電池型態;因此試用組在執行完畢後,接著就將 GoPower 100 解體。

和目前主流的行動電源一樣,GoPower 100 的內部多採用黏膠固定,外殼則是卡榫式設計,拆解時須使用一字起子、鉗子、與蠻力,破壞外殼之後才能接觸到內部。拆解之後,確認 GoPower 100 採用的是 3 個鋰聚合物電池芯,並附有溫感元件,可測量並監控 GoPower 100 內部溫度,在過熱時過出處置,減低危險性。

GoPower 100 的外殼採用卡榫固定,需使用工具與蠻力拆卸。
拆開後,可以看到有 EC5 車用接頭、USB 輸出、LED 手電筒、蜂鳴器、電路板等配置。
從側面看,鋰聚合物電池的上方黏有一層固定用的泡棉膠,作為外殼與電池芯的緩衝;另外電池右方的黑色線條則是溫感元件,可監控電池內的溫度狀況。
泡棉膠撕下後的字樣;經過搜尋與原廠確認,電池芯由金瑞科技所製造生產。
從側面看,可以發現 GoPower 100 是由 3 顆鋰聚合物電池芯所組成。
電池芯底部也是採用泡棉膠黏貼固定。

PAPAGO GoPower 100 行動電源規格表

尺寸

138.5*78*20 mm

重量

225g

輸入

DC 5V, 2A

USB輸出

5v 2A

車規輸出

12V 500A

容量

6000mAh @3.7V , 額定容量4100mAh

輸入介面

Micro USB

輸出介面

USB & EC5

操作溫度

10-45

結論

在體驗過 GoPower 100 之後,試用組總結 GoPower 100 擁有的幾項主要優點,首先是方便的攜帶性,裝在隨附的保護套後,可以收納在手套箱、中控台置物箱內,比起傳統的救車組合來說,更具備操作彈性,而且也可以作為 3C 裝置充電之用。

其次,相較於車靠車的救援方式,GoPower 100 僅需要掌握兩大重點,分別是確保車輛電源裝置關閉與鱷魚夾的電極位置,即可完成全部的緊急發動作業,就算是在偏遠的深山,也只要一個人就能夠發動,不僅可以省下寶貴的時間,甚至在一些酷寒或是急需救援的情況下,還可減低危險。

另外,GoPower 100 內部是由鋰聚合物電池所組成,由於鋰聚合物電池具備低自放電特性,即使在長時間存放下,也可保有一定程度的電量;如此正好符合救車電源的特色:需要長時間存放、備而不用的需求,再加上 GoPower 100 的電壓輸入規格為 5V 2A,比起一般的 1A 充電,約可縮短 2 倍的回充時間。

最後,則是 GoPower 100 多用途功能,包括內建的 USB 輸出與 EC5 車用輸出,還有警示用蜂鳴器、LED 手電筒模式與閃爍模式,以及搭載於機體內的保護晶片、線材上的防反充保護元件,都是對於駕駛人很實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