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春節,在這個與親友團聚的時刻,除了外地工作族群的返鄉潮,在傳統習俗初二回娘家、以及連假外出旅遊的時候,許多人都會選擇自行駕車。長途旅程中,經常看見路邊故障拋錨的車輛,筆者雖暗自慶幸出發前已做過保養檢查,仍會下意識瞥向儀表板,看看有無警示燈號?儀表板上依車款與設計不同,多的話可能會有超過 20 種燈號!讀者們能認出幾種呢?今天 U-CAR 就帶來常見儀表燈號的介紹,以及遇見這些燈號時,該如何判讀與處置;一起認識愛車呼救的語言吧!

對於在外地工作的遊子來說,回家團圓距離不算問題,最怕就是遇到返鄉車潮,除了選擇不收費的夜間離峰時段,更需要做好行前保養、並多瞭解愛車做好準備,U-CAR 今天便帶來 [ 年前專題 ]─常見故障燈號介紹。

儀表燈號的演進,指示、警示各不同

現今汽車電子化配備愈趨複雜,透過各種影像偵測、紅外線感應、衛星訊號,車輛在安全、操控、便利、舒適、人性化配備上,都有長足進化。隨之而來的是繁瑣的按鍵與操控介面,而儀表板也因應出現了不同演進。試想汽車儀表板上能呈現超過 25 種燈號,若同時出現 4-5 種燈號時,將延長駕駛瞬間判讀所需要的時間,這段分心時間也代表對路況專注力的下滑。因此內嵌在儀表板或多媒體資訊螢幕上,開始出現了整合車輛資訊功能的文字化提示。然而,這仍尚未取代許多基本重要的燈號,譬如方向燈號、引擎冷卻液溫度、電瓶等。

近來在儀表板或多媒體資訊螢幕上,開始出現整合車輛資訊功能的文字化提示。然而,這仍尚未取代許多基本重要的燈號,譬如方向燈號、引擎冷卻液溫度、電瓶等。

儀表板上燈號五花八門,除了圖形符號各異其趣,甚至燈號的顏色、搭配警示蜂鳴聲響所組成各種提醒燈號,也都有不同的含意。儀表板上的燈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指示燈號」,代表車輛正在執行某種駕駛所下達的指令,例如:近光燈、方向燈、霧燈等;另外則是「警示燈號」,通常出現代表異常、或提醒駕駛注意某些特定行駛狀況。無論品牌車款,燈號多半大同小異,接下來介紹儀表板常見的幾種燈號。

當愛車回覆「報告,是!」─儀表常見指示燈號

與人對話的時候,透過對方的回應、表情、肢體動作,能瞭解談話對象對於溝通內容理解、認同的程度;那麼與車對話的時候呢?

譬如,預計要右轉前,開啟右向方向燈,提醒後方行人、汽機車輛自己的行車方向;這時候儀表板上右向的方向指示燈號,便會隨著車輛前、後方,甚至包含車側前葉子板上、或右外後視鏡上的方向燈一起同步閃爍。指示燈號的意義,就是告訴駕駛,下達給車輛的指令,目前狀態正確實執行中。

廣  告

U-CAR 這邊提出幾個比較常用的指示燈號,包含方向燈指示燈、頭燈位置燈尾燈指示燈、遠光燈指示燈、前霧燈指示燈、以及後霧燈指示燈。這些燈號經常使用,駕駛朋友大多能辨認無誤;長得比較相似的只有前、後霧燈指示燈號這兩種:符號標示為照射地面的為前霧燈,照射遠方的為後霧燈。此外,使用時機結束後,切記要關閉燈號,才不會出現,大晴天開霧燈、開右轉方向燈卻左轉等情況,誤用燈號將提高駕駛風險。

儀表常見燈號一覽

指示燈類

燈號圖像 燈號意義 作動時機 注意事項 備註
方向燈指示燈 1. 撥動方向燈控制桿的時候,儀表同步顯示車外作動方向燈的左右位置 2. 若指示燈閃爍得比平時快,可能為車輛某個方向燈燒毀。 若方向燈燒毀,可行駛至就近汽車材料行,汽車百貨,保修廠等處理。由於方向燈異常,請注意轉彎與變換車道時前後車的間距
頭燈、位置燈、尾燈指示燈 1. 開啟前位置燈、尾燈、牌照燈及儀錶板燈 2. 大多數車款,在開啟近光燈的時候仍只會亮起此燈號。 進入隧道,行駛山路,路況不佳時,可開啟近光燈行駛。
遠光燈指示燈 開啟遠光燈。 使用遠光燈時,若遇到對向來車,記得暫時熄滅遠光燈以面影響對向來車視線。
前霧燈指示燈 開啟前霧燈。 在雨勢大、霧靄天氣、夜間無路燈路段,可開啟霧燈。如有在正常天候下使用霧燈而違反前述規定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42 條規定處罰汽車駕駛人新臺幣 1,200 元以上 3,600 元以下罰鍰。 以照射地面的為前霧燈,照射遠方的為後霧燈來分辨前、後霧燈的圖像。
後霧燈指示燈 開啟後霧燈。

當愛車「請求支援!」─儀表常見警示燈號

接下來就是儀表板上重頭戲,當警示燈號亮的時候,代表車輛已出現某些特定狀況,需要駕駛特別注意,從燃油不足、車門未關妥、安全帶未繫上,一直到引擎冷卻液溫度過高、引擎故障、變速箱故障、機油壓力過低都有可能。許多燈號由於只有電門啟動、或者行駛當中車輛故障時才會出現,因此多數駕駛對這些警示燈號,相對於上段所述指示燈號,比較不熟悉。在旅程路上看到儀表冒出這些燈號時,也容易手足無措。

警示燈號,可以視為愛車故障前的最後求救訊號,為了避免行駛途中突然發生故障、以及車輛系統上不可挽回的損傷,若看到引擎冷卻液溫度、機油、變速箱、引擎等相關警示燈號,建議還是提早靠邊,避免可能的意外發生。

有些燈號,則同時身兼「指示燈號」與「警示燈號」兩種角色,常見的包含有定速巡航系統指示燈、煞車系統警示燈、打滑警示燈。以定速巡航系統為例,定速巡航啟動,或系統故障時,一般會以燈號顏色區隔,譬如正常運作時,顯示為綠色;故障時會顯示黃色或紅色。透過顏色的區隔,提醒駕駛是正常作動還是系統異常。另外,像是引擎故障警示燈亮起,可能原因有:1.引擎電子控制系統故障、2.電子節氣門控制系統故障、3.變速箱控制系統故障等三種可能;這時須立即靠邊停止。但高速公路上,該如何安全地停止車輛、等待救援呢?

儀表常見燈號一覽

警示燈類

燈號圖像 燈號意義 作動時機 處理措施 備註
高引擎冷卻液溫度警示燈 引擎冷卻液溫度過高。 請立即將車輛停放在安全地點,並與保修廠聯繫。
低燃油油位警示燈 剩餘燃油量低於安全低油位,一般約為 7-8 公升。 儘快補充燃油。 依車款油箱容積不同,安全低油位會有所差異。
充電系統警示燈 車輛充電系統故障。 請立即將車輛停放在安全地點,並與保修廠聯繫。
低引擎機油壓力警示燈 引擎機油壓力過低。
引擎故障警示燈 1. 引擎電子控制系統故障 2. 電子節氣門控制系統故障 3. 變速箱系統故障。 請立即將車輛停放在安全地點,並與保修廠聯繫。
駕駛座安全帶提示燈 行駛時駕駛人或前座乘客未繫上。 確實繫上安全帶。 多數車款會搭配警示蜂鳴器聲響提醒駕駛人
定速巡航系統警示燈 1. 定速巡航系統啟動 2. 定速巡航系統故障。 定速巡航系統若故障,請儘速前往保修廠檢查。 定速巡航啟動,或系統故障時,一般以燈號顏色區隔,譬如正常運作時,顯示為綠色;故障時為黃色或紅色。
煞車系統警示燈 1. 駐車剎車未釋放 2.煞車系統故障 3. 煞車油不足。 若警示燈在駐車剎車釋放後仍未熄滅,請立即將車輛停放在安全地點,並與保修廠聯繫。 
SRS 警示燈 1. SRS 氣囊系統故障 2.安全帶緊縮器系統故障。 若系統發生故障,需儘速將車輛送至保修廠檢查。
ABS 警示燈 1.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故障 2. 煞車輔助系統發生故障。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系統警示燈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系統故障。
打滑指示燈 1. ESC 系統作動 2. ESC 系統故障。

故障發生時,如何安全行駛到路肩?

特定故障發生時,或者攸關車輛重要系統的警示燈號亮起時,就算正行駛於高速路段上,也必須立即靠邊停駛,以免造成車輛動力等系統重大損傷、甚至行駛到半路車輛直接失去動力,釀成更大的傷害。但該如何安全地行駛到路邊?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若因故障暫停在高速公路路肩,必須盡快聯絡拖車救援;而平時若非調撥時段,也千萬不要輕易占用路肩行駛,以免妨礙緊急救難車輛通行、甚至導致碰撞故障車輛的意外。(圖片由國道高速公路局提供)
  1. 1. 按下故障閃黃燈。
  2. 2. 注意變換車道靠邊過程中,右側車道的人車。
  3. 3. 若車輛還能正常行駛,則不用特別緊急煞車減速,以符合車流的速度,和緩降速靠邊。
  4. 4. 若為夜間,可先穿上反光衣,再離開車輛。
  5. 5. 於車輛後方安全距離,豎立故障三角警示牌,若為高速公路,至少需 50-100 公尺。
  6. 6. 若故障發生時為夜間,靠路邊停車後,保持電門開啟,除了故障閃黃燈以外,並同時開啟頭燈、後霧燈,增加後方辨識度。

車輛停止後,該如何安全地等待救援?

於路旁停下車以後,該怎麼辦?躲進車裡打電話求援?站在車後求援?站在車頭處求援?以上都非常危險!尤其是高速路段,只要後方來車不小心誤闖路肩,就會造成故障車被追撞的重大事故!若為一般公路,建議直接站在離車稍遠的安全處待援;若為高速公路,則必須站到紐澤西護欄外側的草地上!詳細待援注意事項,請參考下列內容:

途中路肩外護欄即為紐澤西護欄。為了自身安全,高速公路遇故障、在聯絡等待救援的時候,必須站到紐澤西護欄外側的草地上。
  1. 1. 若為夜間遇故障(尤其高速路段),建議穿上反光衣,才下車。
  2. 2. 一般公路,下車到離車稍遠的安全處即可;若為高速公路,則必須站到紐澤西護欄外側的草地上。
  3. 3. 若車輛保固內可聯絡汽車原廠,或者致電使用中的信用卡公司,詢問是否有免費拖吊。
  4. 4. 預約拖車來了以後,先確認公司、免費里程、價格(四輪上架、前輪上架)、目的地、付費方式,拖吊後記得索取收據。
  5. 5. 主要信用卡公司服務專線,與合作拖吊公司聯絡電話。

番外篇,關於高速公路拖吊須知

另外 U-CAR 亦在此提醒各位駕駛,出遠門時亦應確認駕照行照是否隨身攜帶、行動電話電量是否足夠,並且備妥信用卡以及預先向信用卡公司登錄道路救援服務,以備需要協請拖吊車援助時所用。若是在國道上需要拖吊車救援,而沒有信用卡公司救援服務的駕駛人,在尋求高速公路局拖吊援助時,不免有許多民間廠商攔截救援通話前來搶生意,因此各位駕駛人還須注意高速公路脫救服務須知與收費標準,以免一時慌了手腳的你,錢包也跟著大失血。

高速公路分每一區段有高速公路局委託之民間廠商辦理拖救服務,因此在拖吊車抵達現場的第一時間,就應車身外觀噴繪字體、車輛識別證與拖救人員工作證判斷,前來之拖吊車是否為「高速公路局特約拖吊車」。 (圖片引自:http://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518&p=132)

高速公路局其實將高速公路分為 7 個區段,每一區段有高速公路局委託之民間廠商辦理拖救服務,因此在拖吊車抵達現場的第一時間,就應車身外觀噴繪字體、車輛識別證與拖救人員工作證判斷,前來之拖吊車是否為「高速公路局特約拖吊車」。

確認之後接著應向工作人員索取並閱讀「高速公路小型車輛拖救服務契約三聯單」或「高速公路大型車輛拖救服務契約三聯單」,當中記載了詳細拖救服務與收費標準,此外當中亦有拖吊廠商、車輛與服務人員資料,詳讀並核對無誤之後,才可於「車主及駕駛人簽章」欄位簽認,同意其進行拖救作業。 而關於更加詳細的高速公路拖救服務內容,可至高速公路局官網-道路救援資訊查看。最後,U-CAR 也在此預祝各位網友新年快樂,春節假期愉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