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讀者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可能自己開車時,車上的行車記錄器拍攝到的影片,內容是有關行車糾紛、事故、違規等議題,但又因為畫面品質差,而無法將全部的細節辨識出來,導致無法作為舉證或協助他人之用。而考慮要換購高畫質的行車記錄器時,看到市面上動輒 5、6 千起跳的高階機種又覺得太貴,能否有一種選擇,把高階行車記錄器的附加功能通通刪減、只保留最核心的高畫質就好。

最新推出的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就是專為上述這類使用者所開發的產品,去除所有加值、高階功能,甚至配件也只保留最核心的部分,但要有媲美高階機種的高畫質影片錄製能力,主打的就是追求高性價比的消費族群。而本次,試用組就要來體驗看看,到底這款行車記錄器是否有如宣稱的那樣,擁有高畫質表現。

盒裝標配簡化,主打高性價比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機身外殼採用塑料材質製造,造型設計則與先前的視連科家族產品沿用相同元素,包括車架可互相通用,GPS 天線、快拆車架、黏貼式車架等配件,也都能支援;不過由於奧圖曼主打的是高性價比特色,因此配件部分只保留了 4 公尺車充線與吸盤式車架,售價得以更為親民。

選購配件部分,以試用組的經驗來說,快拆車架算是最實用的選項,因為不管是黏貼式車架或吸盤式車架,都能透過球狀接頭的轉接,直接安裝使用,達到快速拆卸與固定的效果。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外盒,花紋設計和先前的 Marcus 系列呈現出很大的不同。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內含 1 張 16GB 記憶卡,而左邊的白色紙盒則是屬於選購配件的快拆式支架。
奧圖曼的標準配備,包含行車記錄器本體、吸盤式車架、車充線、說明書、保固卡。
照片下方的白色紙盒是快拆車架,屬於選購品,可搭配奧圖曼行車記錄器使用。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本體,一樣採用 5 顆實體操作按鍵,外觀則是和先前的 Marcus 系列產品風格一致。
側邊有 mini USB 供電孔、HDMI 插槽、GPS 天線擴充槽。
另一邊則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原廠限制只能使用 Class10 以上規格的卡片,不支援 Class10 以下規格。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搭載 2 吋 TFT LCD 螢幕,在陽光下的對比與辨識度算是不錯。
標準配件的供電線材,接頭採用 90 度向上設計,方便駕駛人佈線拉線安裝。
屬於選購配件的快拆車架,基本上所有的接頭與轉盤設計都與先前的 Marcus 系列相同,如果讀者手邊有先前的快拆車架,也可以直接沿用。
裝上快拆車架後的樣子,可直接安裝偏光鏡。

Smart Parking Mode 智慧停車監控模式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重點功能之一,就是整合有 Smart Parking Mode 智慧停車監控模式。而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這個智慧停車監控模式的運作原理,是透過機身內部的 G-Sensor 感應器,在連續 10 分鐘沒有偵測到位移時,系統就會判定進入停車狀態,並進入待機模式,機器本身仍持續運作,但不會將影像檔案寫入記憶卡內。

在停車監控模式下,前鏡頭會開啟動態偵測功能,只要鏡頭前方有物體、車輛、人、動物等移動的主體,就會觸發奧圖曼的錄影功能,同時系統還會保留觸發前 10 秒的影像,一起寫進觸發檔案之中,讓使用者更容易釐清錄影事件的發生經過。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了解停車監控模式的運作方式,試用組也拍攝一段影片,影片中的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已經進入停車監控模式,螢幕顯示為關閉,錄影指示燈為綠色;隨後前方有物體移動時,奧圖曼就立即啟動錄影功能。

停車監控模式下的移動偵測錄影功能

之後,試用組則以震動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方式,模擬發動引擎時觸發 G-Sensor 的震動,此時奧圖曼的螢幕就會顯示「返回正常模式」,代表脫離停車監控的狀態。

停車監控模式返回一般錄影模式

在 G-Sensor 偵測到震動時,奧圖曼就會脫離停車監控狀態,返回錄影模式。

經過實際測試後,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在進入智慧停車監控模式後,就會關閉螢幕,而此時在前方有物體經過的情況下,螢幕就會亮起並啟動錄影功能,一直到偵測不到物體移動後大約 10 秒鐘的時間,才又再度進入停車監控模式。

換句話說,奧圖曼的停車監控模式除了可完整記錄物體移動的過程,另外還包含了觸發錄影前的 10 秒鐘、以及移動完畢的後 10 秒鐘時間,對比市面上其他搭載位移偵測錄影的機種而言,奧圖曼的停車監控模式可擁有更完整的事件影像經過,更有利於舉證之用。

HDR 錄影模式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另一項主要賣點,就是搭載 1080P HDR 錄影模式。從機器外觀與規格來看,奧圖曼可說是先前 Macrus 4 的降階版,因為除了 2560*1080 與 2304*1296 這兩個高解析度模式外,奧圖曼保留了具備高實用性的 1080P HDR 模式,其餘功能則是大同小異。

而對於一般駕駛人來說,最有興趣瞭解的點應該是 HDR 開啟與否的差別;因此,試用組也實際挑選在同一路段、同時一時間點的情況下,分別採用正常 1080P 模式與 1080P HDR 模式錄影,看看有何差別。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 HDR 測試 路段 1

HDR 開啟

HDR 開啟。

HDR 關閉

HDR 關閉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 HDR 測試 路段 2

HDR 開啟

HDR 開啟

HDR 關閉

HDR 關閉

看過比較的影片後,可以清楚分辨出在 HDR 模式下,首先是便利商店的燈箱招牌文字變的可辨識,而不是一片死白;此外像是車牌、車體輪廓、背景光線的呈現,也可以明顯看出開啟 HDR 模式之後更好。

但試用組也要特別強調,以奧圖曼機身內的正常 1080P 模式拍攝時,其影像品質已經比市面上其他同級產品來得更佳,尤其是拍攝當時的下雨夜間環境,還能保有不錯的辨識度與清晰度,顯見影像科技的進步,讓現今中階入門機型的畫質已經超越先前的旗艦機種。

操作介面與系統設定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操作介面與系統設定功能,均與先前的視連科產品沒有太大的差異,包含錄影主畫面的圖示、按鍵功能等,也維持基本相同的使用邏輯。奧圖曼行車記錄器預設的錄影模式為 1080P @30fps HDR 格式,其餘還包含 1080P @30fps、720P @ 60fps 等格式,建議使用者套用系統的預設值即可。

至於內建的智慧停車監控模式,由於需要外接電源的方式才能確保車輛電瓶不會被耗盡,因此預設值是關閉的,而且還註明有需要外接電源的說明文字,避免某些歐系汽車在電門關閉之後還會持續供電,所造成的電瓶消耗問題。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主畫面,操作邏輯與使用方式都與先前的 Marcus 系列產品相同,除了螢幕上方有錄影指示燈外,螢幕內的時間顯示也會有紅色的錄影指示;上方則有 G-Sensor 的圖示,右邊則是緊急錄影的目前儲存容量。
系統設定介面,裡面主要的選項都沿用先前 Marcus 系列產品,介面風格也都相同。
新增加的智慧停車監控模式。
點選進入後,就能操作有關停車監控的各項設定;而奧圖曼在出廠時,智慧停車監控模式功能預設為關閉,駕駛人若有需要,必須手動開啟。
可設定位移偵測的靈敏度,避免太常觸發偵測錄影功能。
預設值為中,駕駛人也可視情況,手動調整為高或低。
駕駛人可選擇在智慧停車監控模式下,當錄影功能被觸發時,螢幕是否會自動亮起;系統預設值是開啟。
若不想在停車監控模式下被發現啟動錄影功能,也可選擇螢幕休眠的選項。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錄影模式,出廠預設值為 1080P HDR。
駕駛人也可選擇其他的錄影模式。

實拍影片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日間高速公路 1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日間高速公路 2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日間市區路段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黃昏市區路段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雨天進入快速道路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雨天高速公路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雨天市區 1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雨天市區 2

奧圖曼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地下停車場

使用心得

在試用之前,筆者已大致瞭解奧圖曼是先前高階 Marcus 產品的精簡版本,除了保留 1080P HDR 畫質外,更高的解析度模式則是被移除,同時標準配件也有簡化,作為平價化的機型選擇。

而經過試用後,試用組發現在畫質的呈現上,奧圖曼與先前的 Marcus 4 若同樣以 1080P HDR 模式比較,結果幾乎沒有差異,兩者在日間與夜間錄製的影像,其細節表面與畫面細膩度都算是旗艦級的水準;即使這次的奧圖曼測試期間臺北天候不好,但拍攝出來的測試影片、尤其是夜間下雨的路段,仍具備一定的品質。

其次,奧圖曼內建的 Smart Parking Mode 智慧停車監控模式,則由於奧圖曼本身沒有內建電池,因此必須透過額外安裝的電源供應,例如定時斷電器、電壓偵測器等展品,搭配電系的改裝,才能發揮出實際的效果。如果是以行動電源這類的方案,每次的線路拆卸就會顯得有點麻煩,同時在夏季車內高溫環境下,使用行動電源也有其危險性,試用組建議還是安裝專用的斷電器等裝置,才能確保用電安全。

廣  告

而在 HDR 模式關閉與開啟的測試中,則是可以很明顯得區分其中的差異,特別是在夜間高低反差更為強烈的情境下,HDR 開啟之後的路邊招牌文字、車牌細節、背景光線等表現,都更為出色;可以說奧圖曼行車記錄器的畫質,幾乎與 Marcus 4 是同等級的。

結語

就產品的定位來說,奧圖曼可說是擁有高畫質、平易定價的一款機型,從外觀上不難發現其與 Marcus 系列產品的淵源,而事實上奧圖曼也就是高階 Marcus 的精簡版,錄影模式只保留最核心的 1080P HDR,配件也刪減到只剩吸盤式車架與車充線,目的就是降低售價、讓畫質先決的買家即使預算較低,也能購買到符合高品質的產品。

從影片畫質分析,奧圖曼在 1080P 的解析度級距中,靠著 HDR 技術加持,可說是目前的頂級之選;但由於產品定位的關係,奧圖曼的主要優點也只有 1080P HDR 最具競爭力,其餘功能除了智慧停車監控外,就比較欠缺,畢竟以售價來說,畫質才是奧圖曼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