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二代 Ford Kuga 運動休旅車系,不僅是 Ford 原廠倚重的全球戰略車款,在臺灣市場更肩負承襲國產長青 SUV─Ford Escape 的重責大任。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於 2013 年 7 月導入發表時,賦予國產 Kuga 車系全新進化的傳動系統,在全車系 5 款車型中,分別有 3 款搭載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2 款高階車型則搭載動力更強大的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然而就販售編成來看,Kuga 1.6 與 2.0 販售比例莫約落在 55:45 之間,其中,單一車型則以 Kuga 1.6 時尚經典型最為主力,也因此,它成為本次 Kuga 車系油耗測試的車型。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上午由台北取車後,一路直奔宜蘭礁溪,時間莫約正午 12 點左右,但已是秋末近冬時節,所以儘管天候晴朗,但氣溫已稍低於盛夏時期。

測試之前,Ford Kuga 1.6 節能效益剖析

由於 Ford Escape 車系受到台灣市場的長期支持,因此在產品世代屬於經典長青車款,在台灣的產品週期由 2000 年底進口起算,期間邁入國產化與多次小改款後,終於在 2013 年交棒給全新 Ford Kuga。當然相隔超過 10 年以上的產品交替週期,也讓接任者在傳動系統具備更多的進化幅度 ,現在,我們就來看 Kuga 車系的節能效益剖析。

此次測試的車型為 Kuga 1.6 時尚經典車型,主要傳動架構為搭載 1.6 升 EcoBoost 引擎、6 速手自排與前輪驅動。

首先,在傳動搭配上,Kuga 採用兩款不同排量的 EcoBoost 新世代節能引擎,分別是 1.6 升 EcoBoost 與 2.0 升 EcoBoost,本體採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設計,引擎技術則涵蓋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系統與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變速系統全面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至於傳動系統則規劃 1.6 升 EcoBoost 車型為前驅版本,以追求最佳化的節能效益,至於動力性能更高一階的 2.0 升 EcoBoost 車型,則採用全時輪驅動版本,以訴求更運動化的動態表現。

Ford Kuga 動力系統規格比較
車型 1.6 EcoBoost 2.0 EcoBoost
引擎 1.6 升直四汽油引擎 2.0 升直四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雙可變汽門正時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雙可變汽門正時
排氣量(c.c) 1,596 1,998

最大馬力 (hp/rpm)

177/5,700 242/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4.5/1,750-4,500 35.7/3,000
傳動/變速系統 前驅/6 速手自排 全時四驅 / 6 速手自排
市區油耗(km/l) 歐規 9.25 (美規換算 10.64) 歐規 7.83 (美規換算 9.01)
高速油耗(km/l) 歐規 15.13 (美規換算 17.4)  歐規 13.32 (美規換算 15.32)
平均油耗(km/l) 歐規 12.3 (美規換算 14.15) 歐規 10.6 (美規換 12.19)
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所測得數據。依能源局建議說明,美規測試數據約為歐規測試數據的 1.15 倍。

若由廠方相關資料與數據來看,Kuga 1.6 時尚經典車型除以搭載 1.6 升 EcoBoost 引擎、6 速手自排與前輪驅動等,構成傳動系統的節能基礎外,其實還有值得一提的相關節能科技,包括車系標配的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與 Active Grille Shutter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透過降低引擎對轉向系統的負擔與降低行車風阻,達到更為節能的效果,同時,Ford Kuga 配備國產車少見的能源回充系統,能在煞車時藉由將減速動能轉換成電能,持續回充至電池以
延長電池壽命與降低車電系統對油耗的影響。除車系入門的 1.6 雅緻型外,其餘四款 Kuga 均標配定速巡航系統對於長途高速油耗的穩定性,也有一定的助益。

Goodyear 固特異 Assurance 系列,已經持續推出三代產品,Kuga 車系 18 吋胎所標配的,屬於第二代產品的 Assurance FUEL MAX 節能胎系列。
當天借測的 Kuga 媒體試乘車總行駛里程已接近 3.3 萬公里,由照片可以清楚看到配胎受過一定程度的摧殘,雖然胎面溝紋仍深,但邊緣已有明顯損傷。

而就標配廠胎規格部分,Kuga 1.6 時尚經典型採用 235/50 R18 的尺寸,設定上較不具備省油優勢,但配胎採用 Goodyear 固特異的節能胎系列 Assurance FUEL MAX,產品特色是採用全矽膠聚合物配方,以達到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與提升油耗表現,同時,固特異招牌的 DuPont Kevlar 杜邦克維拉纖維材質,也是該款輪胎抗衝擊與穿刺防護力的重點科技。

但比較讓人意外的,是當天借測的 Kuga 1.6 媒體試乘車,總行駛里程已接近 3.3 萬公里,該組 Assurance FUEL MAX 配胎顯然受過摧殘,雖然胎面溝紋仍深,但邊緣已有明顯損傷,除產生明顯的輪胎滾動噪音外,相對較差的胎況對整體節能表現應有一定的減損,這部分是在此說明交代。關於 Kuga 的節能效益剖析,先在此告一段落,而在能源局油耗數據方面,國產 Kuga 1.6 採用歐盟測試標準,繳出市區油耗 9.25 km/l、高速 15.13 km/l 與平均 12.3 km/l 的油耗數據,一併提供給讀者參考。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晚秋晴天國 5 高速巡航

延續先前執行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包括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採用定型化是測試的核心精神。以該次測驗為例,兩位測試車手肩背攝影器材後,量測體重分別為 74.4 公斤與 93.8 公斤,總體重合計為 168.2 公斤,隨後再追加 3.8 公斤的磁鐵車貼 (3.8 公斤) 、一箱壓重物 (27.6 公斤) 與隨車飲料後,總計達 31.8 斤的額外重物,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一如以往的測試標準,在加入兩位乘員、攝影器材、壓重物與車貼後,Kuga 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座艙空調設定部分,將 Kuga 雙區恆溫空調全設定為 24 度與 2 段風量,至於全車四輪的胎壓值,則以原廠建議胎壓 34 PSI 統一作整備設定。接著,福特六和台北濱江點出發後,U-CAR 油耗測試組行駛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約 12 點左右抵達宜蘭進行此次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

接著將車輛熄火靜置 10 分後,進行加油作業與稍作用餐休息後,於 1 點 10 分開始油耗測試作業,以宜蘭頭城交流道附近加油站為起點與終點,並以國道 5 號法定最高速限 90 公里/小時的車速,在上頭城交流道後,以逆時針定速巡航往返頭城與蘇澳之間,總計四次循環的行駛路段,儀錶板的最終累計測試里程達 223.5 公里。

在定型化的測試標準下,Kuga 雙區恆溫設定在 24 度,胎壓則以原廠建議值的 34 PSI 做設定。
  1. Ford Kuga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晴天。
  4. 出發時的氣溫:31˚C。
  5. 結束時的氣溫:27˚C。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3.5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節能設定:全程高速路段採定速巡航模式
  10.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建議胎壓 4 輪胎壓充氣至 34 PSI。
  13. 輪胎規格:235/50 R18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14.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測試當天的蘭陽平原天候晴朗無雲,行駛時的側風干擾不大,環境溫度則隨測試時間推移,由 31 逐漸降至 27 度左右,同時,測試路段的車流也相當順暢。

測試當天的地面溫度約 31 度,於高速公路段則溫度則隨時間推移,逐步由 30 度微降至 28 度左右,天候晴朗無雲且側風不明顯,頭城與蘇澳段高速公路車流稀少,也無工程施作等干擾因素,是相當穩定的測試環境。另外,因此次測試全程並無換手作業,所以測試時間由下午 1:10 分啟程,約 3 點 55 分即返抵加油站,結束測試路程。

由於 Kuga 1.6 時尚經典型標配定速巡航系統,所以,測試小組全程採用定速巡航模式進行測驗,在儀錶板顯示的行車資訊,以該路段法定車速上限的時速 90 公里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僅有 1,600 轉,清楚顯示這顆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6 速變速箱搭配後,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表現。

測試組在國 5 高速公路上,全程以該路段法定車速上限的時速 90 公里進行定速巡航。
Kuga 除入門款以外,其餘四款車型均標配定速巡航系統,此套系統的操控與顯示介面均屬便捷,時速 90 公里的定速巡航模式下,引擎轉速可穩定落在 1,600 轉。

而在平均油耗與瞬間油耗方面,Kuga 在測試前均進行所有參數的歸零動作,平均油耗約由一開始的每百公里 7.0 公升,隨行駛里程加長與車外溫定降低後,逐步降低平均油耗數據,結束測試時穩定落在每百公里 6.3 公升,至於瞬間油耗數據部分,Kuga 這套定速巡航系統的油門控制相當敏感,測試組紀錄一小段國道 5 號公路的爬坡路段後,發現瞬間油耗數據會隨路面起伏,出現每百公里 3.0 到 9.2 公升不等的巨幅落差!顯示這套定速巡航系統在補油或收油的控制參數設定上,是較為敏感的設計。

儀錶板的平均油耗數字,是隨里程放大而逐步降低平均油耗數據,最終在測試結束時,顯示在每百公里 6.3 公升的水準,換算是 15.88 km/l。
儀錶板有福特省油模式顯示,當天採高速定速行駛,所以在油耗預測與車速穩定度兩項評判,系統判斷是省油模式,也給予「非常好!省油冠軍」的評分,但在系統即時互動性與誘使駕駛參與的趣味設計上,Kuga 這套系統並不出色。

Ford Kuga 1.6T 高速油耗 16.76 公里/公升

順利結束四趟國道 5 號高速公路,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的往返路程後,U-CAR 油耗測試組與 Kuga 1.6 順利返回起點加油站,並熄火讓車輛靜置 10 分鐘,接著,在同一個油島與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的油槍,進行加油至跳停的結算作業,最後,共加了 13.338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而儀錶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3.5 公里,所以,Kuga 1.6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揭曉,Kuga 1.6 於此次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為 16.76 公里/公升。

經歷約 3 小時的測試作業後,Kuga 1.6 在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繳出高速路段平均油耗 16.76 公里/公升的成績。
此次共加 13.338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油價 31.3 元,總計花費油資為 417 元。Ford Kuga 油箱口採用 EasyFuel 防呆油箱,可避免誤加不同規格的油槍,但也因此,測試組無法進一步觀察油箱口的油面狀況,只能交由油槍作感測跳停。

高英凱副總編

評論

新世代 SUV 朝更省油邁進

儘管測試車款的輪胎磨耗狀況並不理想,讓高速路段的測試作業伴隨放大的輪胎滾動噪音,但半天超過 2 百公里的高速航測試後,Kuga 1.6 以每公升超過 16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印證 Kuga 這款新世代 SUV 運動休旅車,在動力反應活潑的 1.6 升 EcoBoost、6 速手自排與諸多節能科技助益下,正逐步朝更省油節能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