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ty 自從 2013 年底在臺北車展初次亮相,在眾人企盼下終於在 2014 年 6 月正式發表。與臺灣市場闊別已久的小型四門轎車 City,身為 Honda 全球戰略車其中一員,以嶄新世代的產品設計成功吸引市場關注。City 除了是 Honda 國產車當中首見搭載 CVT 變速箱的車款,並透過全車系標配 Eco Assist 節能輔助模式、重新調校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讓 City 擁有能源效率 1 級認證的節能實力。為瞭解 City 實際操駕時的油耗結果,U-CAR 測試小組將 City 開上國道 5 號高速公路,現在就一起看看 City 的節能測試吧。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而為提供更豐富的油耗資訊,這次特別增加 OBD2 油耗計量儀來計算油耗,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在一般道路上由於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所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基於定型化測試條件的考量,選擇上班日交通較為順暢的國道 5 號作為測試舞台。

測試之前─City 1.5 VTi,節能效益剖析

Honda City 以城市都會為名,提供了容易上手且節能省油的設定;City 主要節能科技為 Honda 國產車當中首見 CVT 變速箱的車款,全車系標配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重新調校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而 City 在更進階的 VTi-S 版本,更配置有定速裝置。在輪胎尺寸方面,City VTi 配置的是普利司通 B250 175/65R15,而 City VTi-S 則配置更大一個尺碼,普利司通非對稱花紋的 ER370 185/55R16;在節能效益、養護成本上,City VTi 版本的 15 吋較 VTi-S 的 16 吋具有更經濟、省油的優勢。

City 除了是 Honda 國產車當中首見搭載 CVT 變速箱的車款,全車系標配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重新調校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接著 U-CAR 測試小組就要實際看看其油耗表現究竟如何。
Honda City 重點規格
車型 1.5 VTi 1.5 VTi-S
最大馬力 120 匹/6,600 轉
最大扭力 14.8 公斤米/4,600 轉
變速箱系統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變速箱操作模式 無段式自排 無段式自排附加模擬 7 速手自排
前懸吊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懸吊 H 型扭力樑
輪胎尺寸/ 輪胎花紋 175/65 R15 普利司通 Turanza B250 185/55 R16 普利司通 Turanza ER370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測試方式 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
油耗測試值 (km/L) 17.5
非市區油耗/市區油耗 (km/L) 21.01/13.59

除此之外,這次測試小組拿到的 City 屬於 VTi 版本的配件車,包含以下所有配件,原則上重量會較未上配件的 VTi 來得重,經測試小組與原廠詢問重量差異與空力變化,並無得到相關數據,在此列本次 City VTi 的配件項目供讀者參考。

這次測試小組拿到的 City 屬於 VTi 版本的配件車,包含外觀配件、內裝配件、電裝配件,從照片可知全車空力套件都出現在這次測試車輛上。
  1. Honda City 1.5 VTi 測試車配件項目:
  2. 外觀配件:前下擾流、後下擾流、擾流側裙、擾流尾翼(鴨尾)、前保下飾條、車門下飾條、行李箱飾條、LED 霧燈、鍍鉻水箱護罩、晴雨窗、前偵測雷達。
  3. 內裝配件:LED 門檻飾板含氣氛燈、行李箱掛勾、可攜式菸灰缸、行李箱置物盒、行李箱托盤、皮革排檔頭、點菸器、金屬踏板、LED 燈泡、行李箱固定網、防盜器、EBL 剎車安全警示系統+自動頭燈、椅背掛勾、便利掛勾、椅背托盤、角度調整器。
  4. 電裝配件:AVN 整合是觸控主機(Garmin)、FR+RR+DVR 前後行車記錄器與 DVD 播放器(Garmin)、RR Camera 倒車顯影(Garmin)、HUD 抬頭顯示器(Garmin)。
City VTi 配置普利司通 B250 175/65R15 輪胎,並搭載有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本次測試採用全程開啟狀態。
  1. Honda City 車系節能科技:
  2. 1.動力系統採用一具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動力配置,在引擎 6,600 轉時供應 120 匹最大馬力,14.8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在 4,600 轉湧現。與現行 Fit 的 1.5 升 i-VTEC 相比之下,雖然維持相同馬力輸出,但最大扭力湧現時機提前了 200 轉,強化中低轉速的扭力表現。新導入雙電極火星塞,與新式花紋的二硫化鉬塗層活塞,進一步提升燃燒效率,並降低摩擦力、運轉阻力與引擎重量。
  3. 2.G-Design CVT 無段變速箱:Honda 的 G-Design CVT 系統能提升扭力承受度與結構耐久強度,提升運轉效率、並同時達到輕量化與小型化;擁有動力傳輸線性、無換檔頓挫感的優點外,也對油耗有所幫助。在 City VTi-S 版本上,CVT 並提供模擬 7 速檔位的功能。
  4. 3.定速裝置的配置:City VTi-S 級距透過定速裝置,在高速路段能加強轉速的穩定性,進而讓引擎達到更均衡的燃燒效率。
  5. 4.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透過節能輔助系統的幫助,能避免急劇加速與減速在瞬間對油耗造成的負擔,按下 ECON 鍵以後,緩和的轉速變化能協助駕駛達到較為柔順、節能的駕駛。
  6. 5.City VTi 配置的是普利司通 B250 175/65R15,而 City VTi-S 則配置更大一個尺碼,普利司通非對稱花紋的 ER370 185/55R16;在節能效益、養護成本上,City VTi 版本的 15 吋較 VTi-S 的 16 吋具有更經濟、省油的優勢;B250 與 ER370 都是偏舒適取向的轎車輪胎產品。
廣  告

測試上路,充滿暑假氣氛的夏日艷陽天

駕駛著 City 來到國道 5 號高速公路上,迎面而來的是燦爛刺眼的夏日陽光,而 City 動感流線的外型在高架高速公路上乘風而行,確實相當暢快。為什麼脫離學生生活已久的筆者,油耗測試時會突然想到學生美好的暑假時光呢?因為宜蘭國道 5 號的車流的確較暑假之前來得稍微擁擠些,大多時速雖可維持在最高限速 90 公里/小時,但部分施工與車流較多的區段,可能只有 80-85 公里/小時。

在測試的當天,由於暑假的關係,車流較以往更多些,加上部分施工區段,少數路段時速可能只有 80-85 公里/小時,不過大部分時速仍可維持在最高限速 90 公里/小時。

除此之外,為了充分發揮本次坐駕 City 1.5 Vti 的實力,測試小組特別啟動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由於借來的 City 1.5 VTi 為 Honda 原廠的配件升級車,包含前、後行車記錄器都是跟著車輛的電門一起啟動;同時根據原廠在 City 的 B 柱門邊的標示,出發前將胎壓充飽至前輪 32 PSI、後輪 30 PSI。最後,為了提供更豐富的油耗資訊,本次採用行車電腦里程搭配實際加油量、Honda 原廠行車電腦平均油耗、OBD2 油耗計量儀等 3 種方式來計算油耗。

出發之前,測試組一樣將總重量控制在 200 公斤,並依據原廠建議設定胎壓值。
  1. Honda City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蘇澳 7-11 休息一次) 。
  3. 測試天候:晴天。
  4. 出發時的氣溫:32˚C。
  5. 結束時的氣溫:33˚C。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0.4 公里。
  7. 道路狀況:少數路段因車流與施工須減速至 80-85 公里/小時,大多路段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耗電配備:行車記錄器*2(Honda 原廠選配件)、OBD2 油耗計量儀。
  11. 節能配備:使用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規範 4 輪的胎壓充氣至前輪 32 PSI、後輪 30 PSI。
  14. 輪胎規格:175/65R15 Bridgestone Turanza B250。(City VTi-S 車型配胎為 185/55R16,Bridgestone ER370)
測試當日天氣晴朗,通常天氣晴朗時可在蘭陽平原面海那個方向看到龜山島在遠方遙望,天候自然也是影響油耗結果的變因之一,積水路面的阻力會較乾燥路面來得多一些。

Honda City 高速油耗表現優異,21.52 公里/公升達成!

經過了 220.4 公里的高速奔馳之後,測試小組回到頭城同一個加油站的加油島,進行加油與耗油量的計算。經過跳停,並再次將油量加滿至油箱口後,耗油量為 10.242 公升;因此高速油耗達到 21.52 公里/公升的實力!Honda City 行車電腦平均油耗則為 20.6 公里/公升,而 OBD2 油耗來到 21.3 公里/公升,與能源局歐規數據 21.01 公里/公升的高速油耗相較,測試結果相當接近。也說明 City 的 G-Design CVT 搭配 Eco Assist 節能輔助模式的省油實力,的確不容小覷。(註:VTi 版本並無定速裝置)

經過 220.4 公里測試後,回到頭城同一個加油站的加油島,進行加油與耗油量的計算;Honda City 行車電腦平均油耗則為 20.6 公里/公升、OBD2 油耗來到 21.3 公里/公升、而實際跳停再次加滿的油耗則是 21.52 公里/公升。

原廠配備的黃金右腳,Hondy Eco Assist 節能輔助模式

雖然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追求的是定型化且符合日常駕駛習慣的測試流程,但畢竟在高速公路上,以趨近定速設定的方式駕駛,本來轉速變化就不會太明顯。當測試小組完成測試以後,維持 Eco Assist 模式在一般道路駕駛時,仍可以感受到欲急速拉轉時,被「封印」的變速箱在反應比較遲緩。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追求的是定型化且符合日常駕駛習慣的測試流程,但畢竟在高速公路上,以趨近定速設定的方式駕駛,轉速變化不會太明顯。

仔細想想,大多數時間駕駛一輛車,除非緊急狀況,否則一般老百姓為了荷包與生計考量,總是希望省點油比較好,這一切都要靠自己控制「黃金右腳」;而先進的車廠科技,卻如同輔助駕駛朋友生出一條「黃金右腳」,而且還可以選擇關閉,Eco Assist 當真是加油站之敵、也是經濟節能的好朋友。

在 Eco Assist 模式下,時速 90 公里的引擎轉速約為 1,500 至 1,600 轉,表現相當亮眼;而當 Eco Assist 模式在一般道路駕駛時,仍可以感受到欲急速拉轉時,被「封印」的變速箱在反應比較遲緩。

JerryU-CAR售後編輯

評論

節能取向的都會型四門轎車

儘管掀背車款因其靈活的動態與實用的空間,逐漸翻轉用車的觀念;但在大多數臺灣消費者傳統觀念中,四門轎車穩重大方的形象,仍然不可動搖。當筆者駕駛著有後座冷氣出風口、大容積行李箱、舒適穩重的 City 在國道奔馳時,不禁覺得自己是個肩負家中成員舒適旅程的責任者,而非亟欲彰顯個性、想著過彎速度的熱血駕駛;節能駕駛其實是另一種熱血,為了家人熱切地在帳本上密密麻麻地精算著下次旅程該如何盡興又節約的熱血好爸爸,似乎正是 Honda City 試圖帶給所有接觸這輛新世代節能轎車的駕駛,最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