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節約相關的議題不斷持續地發酵,佔車輛養護成本中最大負擔的油資,也因而逐漸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事實上,除了自用客車的油資已成了小家庭必須錙銖計較的支出項目,約占總營運成本高達 3 成的運輸業者,對於如何減少燃油費用支出,更是經營者相當關切的議題。今天 U-CAR 特別前往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utomotive Reserch & Testing Center),採訪節能駕駛課程,看看 ARTC 是透過甚麼方式,來幫助運輸駕駛養成收放自如的「黃金右腳」。

今天 U-CAR 特別前往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採訪節能駕駛課程,看看 ARTC 是透過甚麼方式,來幫助運輸駕駛養成收放自如的「黃金右腳」。

將節能帶到生活中的駕駛習慣

為推動車輛「節能駕駛」觀念與操作模式,經濟部能源局委託 ARTC 於 2014 年 7 月 19 日舉辦節能駕駛推廣活動。根據 ARTC 表示,此活動自 2010 年起,已舉辦 4 年,而今年 ARTC 更將目標延伸至為運輸業培育節能駕駛種子學員,首次將實車體驗納入課程,舉辦進階版的節能駕駛教育訓練,讓職業駕駛學員們透過現場操作,及專業儀器來進行油耗分析統計,體驗到駕駛習慣對油耗的影響。

今年 ARTC 更將目標延伸至為運輸業培育節能駕駛種子學員,首次將實車體驗納入課程,讓職業駕駛學員們透過現場操作,以專業儀器、及國際級的測試道,讓學員體驗到駕駛習慣對油耗的影響。

運輸業駕駛實際體驗,數據影響駕駛觀念

透過學習正確的操作方法後,平均每位學員的油耗表現提升 10.3%,最佳節能表現甚至達 29.6%,而 U-CAR 這次親身體驗,2 位參加者在油耗上分別有 12.6%與 6.6%的改善成效,平均起來有 9.6%的油耗節約進步幅度。

車輛中心環保能源部經理鍾國良表示,從以往推動節能駕駛的經驗中發現,開車資歷豐富的駕駛人,較難改變駕駛習慣。因此,這次的節能駕駛訓練,特別將駕駛體驗列為課程重點,除邀請到車輛原廠的專業教練,配合豐富的教材與先進的油耗分析設備,再搭配車輛中心國際級試車場,模擬一般道路上常見的各種交通情境,讓學員體驗嘗試經過指點前後的差異,並分析油耗成效。

透過學習正確的操作方法後,平均每位學員的油耗表現提升 10.3%,最佳節能表現甚至達 29.6%,而 U-CAR 這次親身體驗,2 位參加者在油耗上分別有 12.6%與 6.6%的改善成效,平均起來有 9.6%的油耗節約進步幅度。在油門幅度、經濟轉速、放油門時間 3 個改善分析項目中,尤其在油門幅度這個項目的改善,有效地帶來了油耗的進步。

ARTC 並邀請到車輛原廠的專業教練,配合豐富的教材與先進的油耗分析設備,在學員每次駕駛後,便即時分析駕駛習慣與該趟油耗,用具體數據分析學員的駕駛習慣。
  1. ARTC 節能駕駛課程:
  2. 體驗天氣:晴天
  3. 駕駛車輛:Hino 300 系列 3.49 噸
  4. 駕駛路線:周回高速道上,分別以 40 km/l、60 km/l、90 km/l,並以 2-3 次煞車停止間隔每段駕駛路段,模擬市區、高速等駕駛模式。
  5. 成效評估:透過行車電腦搭配 OBD 2,以及 Hino 原廠分析軟體,以油門幅度、經濟轉速、放油門時間等項目,分析改善前後油耗與駕駛習慣。
周回高速道上,分別以 40 km/l、60 km/l、90 km/l,並以 2-3 次煞車停止間隔每段駕駛路段,模擬市區、高速等駕駛模式。

從運輸業導入節能的蝴蝶效應

根據 ARTC 指出,就國內外實務經驗及研究顯示,改善駕駛操作習慣即可節省約 10%的油耗,同時還具備提升行車安全性、降低二氣化碳排放等附加價值,且投入成本不高,是目前國際間公認最具效益的車輛節能措施。客貨運車輛數雖不像自用車輛多,但其能源消耗卻佔全國運輸領域能源消耗總量的 27.7%,這也是車輛中心現階段將「節能駕駛」推廣活動的對象,鎖定於國內客貨運車隊的主要原因。

廣  告

ARTC 進一步表示,推廣至今累計已培育超過 200 家客貨運業者、530 名節能駕駛種子教官,除了能將節能駕駛的觀念與技術導入業界、融入車隊管理體系,也期盼對第一線職業駕駛從業人員產生潛移默化的成效,能將節能駕駛的「心法」落實於日常及生活中。

節能觀念小處做起,環保、省錢、愛地球

期盼更多種子學員能透過體驗節能駕駛,將正確的節能駕駛觀念分享出去;如同 U-CAR 在「國道 5 號油耗紀實」、「輪胎產品報導 節能胎系列」等專題想要帶給駕駛朋友的觀念,只要透過日常習慣上的改變,就能實現更環保的生活、並積少成多地達到節省油資的成效。

如同 U-CAR 在「國道 5 號油耗紀實」、「輪胎產品報導 節能胎系列」等專題想要帶給駕駛朋友的觀念,只要透過日常習慣上的改變,就能實現更環保的生活、並積少成多地達到節省油資的成效。(上圖為媒體組學員的成績單,平均油耗進步達 11.16%。)
  1. 節能駕駛訣竅分享:
  2. 平日保養:(1)定期清潔、更換燃油系統元件(燃油過濾器、空氣濾清器、噴射泵等);(2)使用原廠建議的潤滑油;(3)定期冷氣健檢。
  3. 行前整備:(1)檢查五油三水(汽油、機油、變速箱、煞車、動力方向油,電瓶水、冷卻水、雨刷水);(2)保持正確胎壓;(3)規劃最佳路線與出發時間;(4)減少不必要的負擔。
  4. 駕駛期間:(1)避免怠速暖車;(2)油門的控制;(3)適當檔位(將引擎轉速維持在經濟轉速區域);(4)高速行駛下保持經濟車速;(5)養成停車時熄火的習慣;(6)正確使用空調;(7)預先判斷交通狀況;(8)不要隨意變換車道;(9)高速行駛避免開窗。
  5. 其他方法:(1)標準尺寸的輪胎;(2)加裝導流板(建議卡客車使用);(3)車隊管理系統;(4)選購節能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