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行車記錄器這項產品被發明以來,「畫質需求」一直都是規格進步的原動力,從監控系統開始的 QVGA,到 VGA、HD、Full HD 等解析度,陸續發展為市場上的主流,解析度愈變愈高的同時,影像細節也愈清楚,更改變了這個世界使用行車記錄器的習慣。

而目前行車紀錄器市場的主流規格已來到 1080P Full HD 的水準,產品售價也降至相對的甜蜜點;不過對於追求高畫質的消費者來說,全新的 1296P 格式、也就是 2304*1296 高解析度畫質,已經成為更進階的選擇目標,同時在消費等級的市場上也有產品可供販售。本次試用組要測試的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就是屬於這類高階高畫質的產品,Marcus 3 搭載最新 Ambarella A7L 影像晶片,可支援最高 1296P 高畫質格式、1080P 每秒 60 格高流暢模式,並整合 160 度超廣角鏡頭、2 吋 TFT LCD 螢幕、WDR 寬動態影像範圍技術、3D 降噪效果、視連科快拆支架、GPS 選配套件等規格。

全新的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最大賣點就是支援 2304*1296 高解析度畫質,是目前少數搭載 Ambarella A7L 晶片的產品。

盒裝外觀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的盒裝保持一貫 Marcus 家族的傳統,以長條形的紙盒包裝,標準配備包含有 Marcus 3 一台、車充線、吸盤式車架、快拆車架、說明書與保固卡等,其中 4 公尺長的車充線可搭配駕駛人佈線安裝需求,方便裝於前方或後方擋風玻璃的位置。

Marcus 3 本體以塑料材質製造,車架連接方式採用視連科的卡榫式設計,可搭配吸盤式車架或黏貼式車架使用,機身則搭載 5 顆實體按鍵,使用者可操作緊急錄影、錄音控制、選單、播放、電源等功能,並可透過 Marcus 3 上的 HDMI 輸出埠,將影片訊號連接到大螢幕上播放,同時 Marcus 3 也支援 GPS 擴充功能,消費者只要購買選配的 GPS 天線,連接後就能啟用如 GPS 測速警示、LDWS、FCWS 等功能。

Marcus 3 盒裝內容物,包含有行車記錄器、車充線、快拆車架、吸盤車架。
Marcus 3 的外型設計與先前的 Marcus 1 相同,外觀差別僅在於鏡頭環顏色。
Marcus 3 的機身右側,採用 micro SD 記憶卡規格,最大容量支援到 32GB,並附有散熱孔設計。
Marcus 3 的機身左側,內建有 mini USB 傳輸充電孔、mini HDMI 插槽、GPS 天線插槽,同樣有散熱孔設計。
機身底部,印有機身序號與電壓規格。
Vico-Marcus 3 使用卡榫式車架設計,操作方式與 Marcus 1 相同。
Vico-Marcus 3 採用 5 顆實體按鍵,按鍵行程適中,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同時按鍵本體也凸出於機身背面,算是按鍵很好操控的機款。
Marcus 3 的機身兩側都設有散熱孔,可增加內部的空氣對流,降低運作溫度。
Marcus 3 的鏡頭採用六片式全玻璃鏡組,最大光圈 f/2.2,廣角範圍 160 度。
Marcus 3 的機身上方搭載有 LED 狀態指示燈,以及散熱孔。
Marcus 3 附有快拆支架,支架與 Marcus 1 的一樣可支援 CPL 偏光鏡安裝。
除了快拆支架外,還附有吸盤式支架,使用者可透過球型接頭自己轉接。
球型接頭的操作方法很簡單,只要轉入並固定住即可,可支援多角度的調整。
快拆支架的固定方式使用卡榫式設計,卡住上下兩個位置就能使用。
先固定好下方的卡榫,之後再透過上方板手壓入即可。
在卡榫密合的狀態下,車架與 Marcus 3 會牢牢接合在一起。
Marcus 3 的快拆車架上有濾鏡螺牙,支援 52mm 口徑的濾鏡,使用者可自行購買 CPL 偏光鏡安裝。
安裝 CPL 偏光鏡之後,可提升白天錄影畫面的純淨度與對比度。
Marcus 3 的原廠充電線支援快速開機錄影功能,使用者若改用其他線材則無法支援此功能。

Marcus 3 行車記錄器主畫面與系統操作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的操作邏輯與先前的 Marcus 1 幾乎完全相同,包含錄影模式下的主畫面、功能介面、icon 指示圖、按鍵功能等均相同。使用原廠隨附的車充電線組後,Marcus 3 一接上電源就會啟用自動開機錄影功能,在主畫面中,螢幕會顯示錄影解析度、時間、緊急錄影空間、G-Sensor 等功能畫面,駕駛人可一眼掌握多數重要的行車記錄功能,此外在機身上方,還有搭載 LED 指示燈,當進入錄影狀態時就會呈現紅色,待機狀態則是綠色,讓人一目了然。

Vico-Marcus 3 的錄影主畫面,基本上的介面操作和特色皆延續視連科的風格,上方主要以狀態顯示,下方則是按鍵功能的 icon。
上方顯示為 1296P 30fps,下方則是 1080P 60fps;而 Marcus 3 出廠預設值是 1296P 格式,如果駕駛人有其他考量,也可選用 1080P 或 720P 格式。

系統設定的部分,Vico-Marcus 3 維持與 Marcus 1 相同的操作邏輯,在首頁一樣分成 6 大操作區,分別是錄影、GPS 加值應用、顯示、音效、回播、系統,使用者可依照需要的功能進入第 2 層頁面。在第 2 層頁面中,功能的選擇是以條列式排列,透過上下按鍵選擇的方式,就能開始進行設定。

操作功能方面,Vico-Marcus 3 最大的特色,就是支援 2304*1296 高解析度錄影模式,使用者在開啟 Marcus 3 之後,機器內的預設值就是以 2304*1296 解析度模式錄影,同時螢幕上也會顯示 1296P。此外,Marcus 3 還提供 Full HD 1080P @ 60fps 高流暢模式選擇,駕駛人可以視需求調整想要的錄影模式。由於 Marcus 3 與 Marcus 1 的系統設定差異不大,因此試用組挑選幾項重點功能比較,對更多細節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之前的報導。

Vico-Marcus 3 支援 1296P 30fps、1080P 60fps、1080P 30fps、720P 60fps 等格式。
Marcus 3 的曝光值可以半格的幅度調整。
Marcus 3 內建有 G-Sensor 功能,可依照靈敏度自行調整。
GPS 訊號顯示,若使用者有安裝 GPS 套件,則可透過此功能觀看訊號的強弱。
速度與座標顯示功能,若使用者有安裝 GPS 套件,就可把速度與座標資訊嵌入影片內。
車道偏移功能可選擇不同的車速下觸發,增加使用上的彈性。
若使用者有選購安裝 GPS 套件,就可開啟 Marcus 3 上的台灣定點測速照相警示功能。
螢幕自動關閉功能,在關閉螢幕之後,駕駛人依然可透過機身上的 LED 指示燈監控是否有在錄影。
Marcus 3 內建個性化標籤功能,使用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輸入不同的英文或數字。
Marcus 3 支援影像鏡射功能,代表駕駛人可以把 Marcus 3 安裝在後擋風玻璃,記錄車輛後方的畫面。

2304*1296 高解析的應用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特色,就是支援 2304*1296 高解析錄影功能,從帳面規格來看,2304*1296 解析度代表影片的每格畫面中,都是由約 298 萬畫素的靜態影像所構成,換句話說,在一秒鐘的影片中,總共是由 30 張 298 萬畫素的影像來組成;和目前主流的 Full HD 相比,1296P 格式的總像素值提升約 44%,代表的意義是每格畫面的影像,在理論上能提升 44%的細節呈現。

像素值的增加,對駕駛人來說最立即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得更清楚,以往在 VGA 影像解析度時,可能連車牌都拍不太清楚,到了 720P、1080P 時代之後,影像清晰度開始大幅提升,許多過去拍攝不到的細節,如今都可以辨識的很清楚。

不過即使是 Full HD 1080P 畫質,也有其極限所在,畢竟影像是由畫素點所構成,畫素點愈多、細節愈清楚,而在 Full HD 之上還有許多更高畫質的影像格式,例如 Marcus 3 所搭載的 1296P 解析度畫質,就可提供比 Full HD 更多的像素點。舉例來說當拍攝影像內的車牌有髒汙時,因為 1296P 能記錄下更多畫素的關係,就有可能比 1080P 有機會把車牌辨識清楚。

試用組實際以拍攝的影片為例,兩張圖片都將影片放大至 1:1 比例播放,可以看到在 1296P 模式下,解析度較高、看到的細節也就愈大愈清楚;這項差異會在影片進一步放大時,表現的更明顯。讀者可參考招牌字體的邊緣、車體輪廓等細節,在 1296P 模式下顯示的更為清晰些。

Full HD 每秒 60 格高流暢模式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內建美國知名大廠 Ambarella A7L 影像晶片,除了最高可支援 1296P 高畫質錄影外,並且還向下相容 1080P @60 fps 每秒 60 張的高流暢模式,可提供比主流每秒 30 張畫面更順暢的播放效果。

影片播放的原理,是透過人眼具有視覺暫留的特性,在快速移動靜態圖片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連續地播放,而當每單位時間內移動的圖片愈多,自然眼睛觀看起來的視覺效果就愈流暢。

而對於行車記錄器產品來說,每秒鐘可拍攝更多格影像的意義,除了影像更流暢外,還代表在車輛移動的同時,可以記錄下更多靜態的每格畫面,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在快速的行車瞬間,拍攝到重要的事發經過,讓事件影片的每秒格數愈多、就算是截圖也更有機會捕捉到關鍵的瞬間。

在正常一般的行車記錄器規格中,每秒的畫面是由 30 張靜態影像所構成。
而在每秒 60 張的拍攝條件下,會有更多靜態畫面來構成影片的流暢播放,因此理論上會有更多機會拍攝到移動中的物體細節。

為了讓讀者瞭解每秒 30 格與每秒 60 格的差異,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以這兩種格式各自拍攝影片來比較,不過礙於目前 Youtube 平台無法完整呈現每秒 60 格的影片效果,因此我們選擇同樣以一倍的差距,播放每秒 30 格與每秒 15 格的影片,以相對的方式讓讀者來比較兩者在流暢度的差距。

流暢模式影片

非流暢模式影片

實際裝機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與前一代的 TF 系列相比,機身寬度縮減了 45%,同時新的 Marcus 系列產品,外型已經從橫向的名片型變成長條型,體積與面積也有所削減,安裝在前擋風玻璃或後方玻璃都比先前的產品更不占空間,對視線的影響也減至最小的範圍,搭配 4 公尺車充線,駕駛人可自由地在車室內佈線安裝,即使是 DIY 用戶也可輕易上手。

Marcus 3 實際裝在車內的樣子,經過簡單的布線安裝,搭配 Marcus 3 體積縮減,可把視線遮蔽的問題減到最低。
Marcus 3 標準配件包含視連科獨家的快拆車架,安裝與拆卸都相當便利。
Marcus 3 內建有影像鏡射功能,可架設於車輛後方記錄;如果空間不足,還可搭配短車架安裝。
盒裝標準配件中,包含有吸盤式車架、快拆車架、黏貼式短車架 3 種選擇,提供駕駛人彈性的安裝方式。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市區日間路段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進出地下停車場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高速公路日間路段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市區夜間路段 1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市區夜間路段 2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快速公路夜間路段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高速公路夜間無燈光路段

視連科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影片 - 高速公路夜間隧道路段

使用心得

在使用過 Vico-Marcus 3 行車記錄器後,筆者首先認為 Marcus 3 的優點在於畫質表現,搭載了 Ambarella A7 晶片後,整體畫面不論是白天或夜晚,純淨度與清晰度都明顯上升,尤其是夜間影片的部分,支援 WDR 寬動態範圍技術,以及 3D 降噪效果,在夜間無燈光的高速公路尤其看得清楚,影片內黑色部分的熱燥點與雜訊都幾乎消失了,對於影像純淨度有很大的幫助。

其次,升級到 2304*1296 高解析度之後,試用組認為最大的好處是能辨識更遠的物體,例如車牌細節、號誌、文字等,假設目前主流 Full HD 可以辨認至車輛前方 3 公尺左右車牌文字的話,那麼 1296P 大約能把範圍增加至 3.5 至 4 公尺左右。由於行車記錄器搭載的是超廣角鏡頭,因此在視覺效果上有把前方物體縮小的感覺,所以實際看起來很近的車輛、在影片中的所佔的體積其實不大,而 1296P 的優點在於可提供更多的影像畫素,增加畫面的細節,如此一來就能把辨識的範圍更擴大些。

廣  告

另外 Vico-Marcus 3 所提供的 1080P @ 60fps 高流暢模式,經過試用組的測試後,認為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效果才有比較大的差異;而 30fps 與 60fps 的差別,主要在其他車輛行車軌跡的動態掌握,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把其他車輛在變換車道、超車等情況下的動線錄製地更清楚。如果是經常在市區、慢速行車環境下,效果就不會太明顯。

但 1296P 高解析與每秒 60 張高流暢模式也不是沒有缺點,由於解析度或每秒格數的增加,代表儲存的資料量增加、因此會更占用記憶卡的儲存空間。以原本的 1080P @ 30fps 為例,5 分鐘影片大約是 500MB 左右的檔案大小,而切換到 1296P 或 1080P @ 60fps 之後,5 分鐘影片的檔案會增加到 660MB,大約多出 24%左右;換句話說如果使用同樣的記憶卡,那麼開啟 1296P 或高流暢模式之下,會減少 24%的循環錄影緩衝空間。

結論

總結來說,Marcus 3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特色在於高畫質表現,特別是 1296P 格式下的細節解析力,能提供比 1080P 更佳的車輛前方辨識度,而這有助於補償超廣角鏡頭所造成的物體縮小化效果,讓影像證據更完整。

至於 1080P @ 60fps 高流暢模式,效果則端視行車環境而定,如果是經常行駛高速路段的駕駛人會比較需要這個功能;另外 Marcus 3 也提供與 Marcus 1 相同的完整 GPS 擴充選擇,使用者可設定駕駛安全輔助功能、GPS 測速照相提醒、GPS 軌跡紀錄等。缺點方面,由於高解析格式與高流暢模式需要比較大的資料量,因此在相同記憶卡容量下,其循環錄影的緩衝空間會減少,而採用高階 Ambarella A7 晶片,其溫度也比之前的機種高,是消費者購買前需要注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