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多人乘載與彈性空間機能的 MPV 多功能休旅車 (Multi-Purpose Vehicle) ,已是全球車壇的長青車種,但隨著油耗成本的逐步提高,也讓車格與車重噸位較大的 MPV 車種,在一片省油節能聲浪中備感壓力,不僅讓購買客層感到卻步,也受到其他車種的點名挑戰與瓜分市場。

但 MPV 們並不輕言放棄,在無需妥協空間乘載的基礎上,搭配更趨節能的傳動系統後,以便在節能時代找到新出路,各廠牌新世代 MPV 也因此,在車壇仍保有一席之地。此次 U-CAR 測試小組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就改以新世代大型 MPV 為測試對象,看看韓國新一代 SsangYong Stavic 車系,換搭排氣量僅 2.0 升的 e-XDi 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搭配 E-Tronic 5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設計後,經測試小組實駕在蘭陽平原的國道 5 號上,以總里程長達 213.4 公里的高速巡航測試後,實際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上路測試之前,SsangYong Stavic 節能效益剖析

一如前言所提的,放眼全球新世代 MPV 車系,不久前在節能表現都面臨十分劇烈的挑戰,也因此,新世代 MPV 脫胎換骨的重點,大多聚焦在節能性能的提升,今天要試駕的新款 Stavic,故事脈絡也如出一轍。

但要在此說明 Stavic 的節能效益時,故事其實可以推溯到 2011 年 4 月 1 日開幕的首爾車展,筆者剛好受邀參加該屆車展。當時,甫完成與印度 Mahindra & Mahindra 集團整合的 SsangYong 車廠,正積極擺脫先前營運困境對產品更新節奏的干擾,因此,SsangYong 原廠除發表 Chairman 新車、KEV2 電動概念車與 SUT 1 概念車 (日後量產的新款 Actyon Sports) 之外,另一個展場焦點,其實是展出多顆符合 Euro 5 與 Euro 6 標準的新世代環保引擎,其中,2.0 升排量的新世代柴油引擎,正是以 e-XDi200 引擎族為基礎作發展。

筆者曾於 2011 年參訪韓國首爾車展,當時 SsangYong 原廠於車展發表新世代環保引擎家族,其中,2.0 升柴油引擎皆以 2.0 e-XDi 為基礎作引擎家族的演化,現在,Stavic 2.0 也採用相同的 e-XDi 引擎。

而 SsangYong 寄予厚望的新世代節能引擎 e-XDi 200 引擎族,則自 2010 年起,陸續搭載在 Korando、Actyon Sports 與 Rexton W 等主力車系,現在,也配置在新改款 Stavic 車系,在柴油動力配置上,取代 2.7 升的 XDi270 直列 5 缸引擎,至於新款 Stavic 的變速箱系統,則與 Rexton W 車系相同,均沿用原有的 E-Tronic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該顆變速箱技術源自 Mercedes-Benz 傳動系統,普遍搭載在 SsangYong 高階車系。另一方面,雖然原廠在 Stavic 車系配有 4WD 與 2WD 兩種驅動版本,但此次測試的 Stavic 2.0 為台灣雙龍先導入的 2WD 後驅版本。

定位為大型 MPV 的 Stavic,擁有車長 5,130mm 的龐大身軀,也因此,讓 Stavic 的車身噸位相當可觀,但取代原有 2.7 直列 5 缸引擎的 2.0 直列四缸 e-XDi 200 引擎,仍得以讓車重再壓低至 2 噸以內,變速系統則沿用 E-Tronic 5 速變速箱。

若由廠方數據來看,新款 Stavic 受惠於體積較小與輕量化的 e-XDi 200 引擎,加上細節的輕量化調整,讓空車重量由舊款的 2,034-2,134 公斤,微幅降低至 1,992-2,064 公斤,標配廠胎為韓國 NEXEN 輪胎廠的 Classe Premier CP521,該款胎紋採對稱花紋、四寬胎溝設計與小胎塊設計,訴求高排水性、行路穩定性、低噪舒適與全天候適應的均衡化胎款,規格為 235/60 R17。而在能源局油耗數據方面,Stavic 2.0 採歐盟測試標準,市區油耗 8.43 km/l、高速 13.53 km/l 與平均 11.1 km/l 的油耗數據。

 

SsangYong Stavic 新舊款動力系統規格比較
車型 舊款 新款
引擎 2.7 升直五柴油引擎 (代號 D27DT) 2.0 升直四柴油引擎 (代號 D20DTR)
引擎科技 共軌直噴、XV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 共軌直噴、eXVT 電子可變幾何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696 1,998

最大馬力 (ps/rpm)

165/4,000 155/3,400-4,000
最大扭力(kgm/rp,) 34.7/1,800-3,250 36.7/1,500-2,000
傳動/變速系統 後驅 / E-Tronic 5 速手自排 後驅 / E-Tronic 5 速手自排
市區油耗(km/l) 美規 9.16 (歐規換算 7.96) 歐規 8.43 (美規換算 9.69)
高速油耗(km/l) 美規 11.66 (歐規換算 10.14)  歐規 13.53 (美規換算 15.56)
平均油耗(km/l) 美規 10.1 (歐規換算 8.78) 歐規 11.1 (美規換 12.77)
舊款 Stavic 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美國 FTP-75 測試方法,新款 Stavic 採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所測得數據。依能源局建議說明,美規測試數據約為歐規測試數據的 1.15 倍。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蘭陽好天氣國 5 高速巡航

一如先前執行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包括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採用定型化是測試的核心精神。以該次測驗為例,兩位測試車手肩背攝影器材後,量測體重分別為 74.6 公斤與 90.8 公斤,總體重合計為 165.4 公斤,隨後再追加一箱重物與一帶飲料零食,總計達 34.6 斤的額外重物,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此次試車手含器材的總體重合計為 165.4 公斤,再追加達 34.6 斤的額外重物,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空調設定則以 24 度恆溫、前後座均 2 段風速作設定,胎壓則設定在 36 PSI。

座艙空調設定則同樣採用恆溫空調 24 度與 2 段風量,比較特別的,強調大尺寸 7 人座空間的 Stavic,後座擁有獨立的出風口與風量設定,測試組則比照前座模式,將其設定在第 2 段風量;至於輪胎的胎壓值,則於出發前在雙龍保養廠,以原廠建議胎壓 36 PSI 統一作整備設定,讓全車四輪胎壓一致為 36 PSI。

當天,U-CAR 持續選擇行駛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進行 SsangYong Stavic 油耗測試,但改以宜蘭壯圍交流道附近的金湧加油站為起點與終點,並以國道 5 號法定最高速限 90 公里/小時的車速,在上宜蘭交流道後,以逆時針定速巡航往返頭城與蘇澳之間,總計四次循環的行駛路段,最終累計測試里程達 213.4 公里。

全程試車手採用定速巡航系統,並遵循國道 5 號法定的最高速限 90 公里/小時,進行高速油耗的測試作業。
測試當天的天候相當良好,在北上國道 5 號路上,遠遠可以清楚看到蘭陽平原外海的龜山島。
  1.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由宜蘭交流道以逆時針往頭城與蘇澳路段。
  3. 測試天候:天候良好偶有雲。
  4. 出發時的氣溫:35.5˚C。
  5. 結束時的氣溫:31˚C。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13.4 公里。
  7. 道路狀況:順暢,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冷氣空調:恆溫空調溫度調至 24˚C,前後座風量均開到 2 段。
  10. 耗電裝備:無。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建議值,前後輪胎壓皆充氣至 36 PSI。
  13. 輪胎規格:235/60 R17 NEXEN Classe Premier CP521

當天的天候良好,全程交通流量也十分順暢,並沒有明顯的干擾因素。測試小組於起點加完油,啟程出發的時間是下午 1 點整,因此,地面溫度達到 35.5 度,天空雖有雲朵但仍是偏熱的好天氣,在蘇澳 7-11 略作短暫休息與換手後,結束測試時間則為當天下午 4 點 27 分。

在採用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後,時速 90 公里的定速狀態下,Stavic 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2,000 轉,電腦平均油耗則穩定落在每百公里耗油 7.5-7.6 公升之間。

讀者關注的行車資訊方面,就測試小組的當天的觀察紀錄,全程採用定速巡航系統,以時速 90 公里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2,000 轉,測試前歸零的行車電腦油耗數據,瞬間油耗數據會隨路面狀況,落在到每百公里 5-7 公升之間遊走,但總體油耗數據則相當穩定,全程多落在每百公里 7.5 至 7.6 公升兩者,測試結束時則落在每百公里 7.6 公升。

雖然遠端天空偶有陰雲,但車外溫度顯示仍維持在 30 度以上的高溫。
廣  告

SsangYong Stavic 高速油耗達到 13.46 公里/公升

最後,在以約 3 個半小時的時間,完成礁溪-蘇澳來回四趟的高速行駛後,Stavic 與測試小組回到出發的金湧加油站,並事先與站務人員溝通,以確實完成所有加油作業,並多次補油靜待油面確認已滿至油箱口後,結算此次 Stavic 的總耗油量有 15.86 公升,而儀錶板的分段里程總計為 213.4 公里,所以,SsangYong Stavic 2.0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揭曉,Stavic 2.0 於此次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為 13.46 公里/公升。

包括蘇澳 7-11 短暫休息與換手,在經歷約 3 個半小時的測試時間後,Stavic 與測試小組回到出發點,宜蘭交流道附近的金湧加油站,進行加油與計算油耗作業。
總耗油量 15.86 公升,分段里程為 213.4 公里,結算後,SsangYong Stavic 2.0 此次的高速平均油耗為 13.46 公里/公升。

除了實測油耗數據可以做為參考外,其實不同車輛的用油條件,也是長期影響油耗成本的重要因素,以當天實拍的中油油價表來看,超級柴油每公升 32.8 元、92 無鉛汽油 33.9 元、95 無鉛汽油 35.4 元、98 無鉛汽油則為 37.4 元,很明顯可以看出超級柴油的價格優勢,比起汽油最貴的 98 無鉛汽油,每公升甚至達到 4.6 元的價差;不管如何,測試小組此次取得的國道 5 號高速油耗 13.46 公里/公升,也在 SsangYong Stavic 2.0 後擋風玻璃寫下相關測試數據,提供給讀者作為參考。

在油槍跳停後,測試小組仍持續補油,並仔細確認油面已穩定滿至油箱口,方能正式結算總耗油量。另外,當天的油價表,也能看出汽柴油等不同油品的價差。

高英凱副總編

評論

舒適輕鬆的油測之旅

長途油耗測試,其實是一件頗耗體力的試駕任務,但 Stavic 所擁有遠較房車更高的寬闊行車視野,搭配沉穩的底盤行路性與座艙靜肅優勢,讓測試小組以定速巡航執行新款 Stavic 作國道 5 號實測後,印象最深刻的感覺,反而不是 13.46 km/l 的油耗數據,而是相當出色的舒適與輕鬆感。另一方面,七人座 MPV 設定的 Stavic 2.0,也擁有中小型車款難以取代的座艙空間與乘載量,因此,可負擔的合理油耗成本、車格空間與乘坐舒適感的取捨,實際上仍由消費者自己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