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車市場以節能效益作為產品訴求重點的,除了國產小型掀背車之外,產品越趨多元的進口小型車,也是近年深受消費者矚目的產品級距。尤其在新世代進口小型車款,不論設計新穎度、安全配備、空間機能與價格等競爭力的提升,已讓進口小型車成為國產小型甚至中小型車客層,在購車時會納入評比名單作思考。

因此,此次 U-CAR 測試小組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就聚焦甫上市的 Suzuki SX4 Crossover,看看 Suzuki Taiwan 這款新推出的跨界車,傳動系統以 1.6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載全新 CVT 無段變速,經測試小組實駕在蘭陽平原的國道 5 號上,以總里程長達 223.6 公里的高速巡航測試後,實際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上路測試之前,Suzuki SX4 Crossover 節能效益剖析

若由帳面數據來看,Suzuki SX4 Crossover 所搭載原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直列四缸引擎,是承襲現有 SX4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最大動力輸出分別落在 118ps 與 15.9 kgm 的設定,也維持原有的輸出水準;然而,不同於 SX4 所搭載的 4 速自排變速箱,Suzuki 原廠藉由全新導入的 CVT 變速箱,降低引擎額外負擔的 EPS 電動馬達驅動方向盤,以及輕量化車體等技術,成功為新款 SX4 Crossover 帶來大幅精進的節能成績。

Suzuki SX4 Crossover 所搭載原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直列四缸引擎,變速箱則採用可模擬 7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尤其是車體輕量化技術在 SX4 Crossover 身上值得著墨,因為相較於舊款 SX4 的車長 4,150mm、車寬 1,755mm、車高 1,605mm 與軸距 2,500mm 的車身尺碼,以及 1,220 公斤的空車重後,再來對照車格放大為車長 4,300mm、車寬 1,765mm、車高 1,575mm 與軸距 2,600mm 的 SX4 Crossover,可以清楚察覺除車高降低 30mm 外,車長與車寬分別較 SX4 放大 150mm 與 10mm 的 SX4 Crossover,此次油耗測試車型 GL Plus 空車重反而壓低至 1,150 公斤,較舊款 SX4 減重達 70 公斤之譜,換算輕量幅度達近 6%之多。

歐洲匈牙利進口的新款 SX4 Crossover,配胎採用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節能胎款,輪胎規格則為 205/60 R16

而在原廠配胎的節能特性,新款 SX4 Crossover 採用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節能胎款 (一般簡稱為 CEC 5,或者 Eco 5) ,輪胎規格則為 205/60 R16,德國馬牌 CEC 5 為當前品牌主打節能胎款,U-CAR 也有一系列的產品介紹與測試報導,對 CEC 5 的節能表現有一定的評價,相信對 SX4 Crossover 的油耗測試是有相當的加分效果。

整體而言,SX4 Crossover 擁有輕量化車體的優勢,結合降低動力耗損的 CVT 無段變速箱與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讓新款 SX4 Crossover 擁有許多節能優勢,並在能源局的官方油耗數據,順利繳出市區 14.13 km/l、高速 20.13 km/l 與平均 17.4 km/l 的油耗數據。至此,SX4 Crossover 相關的背景介紹就先告一段落,我們把目光聚焦到實測油耗的表現。

Suzuki SX4 Crossover 動力系統規格比較
車型 GL Plus GLX
引擎 1.6 升 DOHC 引擎 (代號 M16A) 1.6 升 DOHC 引擎 (代號 M16A)
引擎科技 VVT 可變汽門正時 VVT 可變汽門正時
排氣量(c.c) 1,586 1,586

最大馬力 (ps/rpm)

118/6,000 118/6,000
最大扭力(kgm/rp,) 15.9/4,400 15.9/4,400
變速系統 模擬 7 速 CVT 無段變速系統 模擬 7 速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市區油耗(km/l) 14.13 14.13
高速油耗(km/l) 20.13 20.13
平均油耗(km/l) 17.4 17.4
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所測得數據。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風雨國 5 高速穩健巡航

秉持盡可能降低變動因素的定型化油耗測試,是 U-CAR 編輯團隊在開創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核心精神,也因此,U-CAR 隨一系列油耗測試紀實的執行,也逐步針對各種設定進行修正,包括為讓測試小組的總配重設定能夠長期定型化,U-CAR 將在此後的車上總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以該次測驗為例,兩位測試車手肩背攝影器材後,量測體重分別為 75.4 公斤與 91.8 公斤,總體重合計為 167.2 公斤,隨後再追加載一箱 32.8 公斤重物,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在車輛定型設定方面,兩位測試車手含器材後,量測體重分別為 75.4 公斤與 91.8 公斤,總體重合計為 167.2 公斤,最後加上額外的載重物,總計達到 200 公斤,另外,胎壓值採取原廠建議的 ECO 節能胎壓值,前輪 41 PSI 與後輪 38 PSI,雙區恆溫採用 24 度與 2 段風量設定。
測試人員含器材的總重合計為 167.2 公斤,隨後再追加載一箱 32.8 公斤重物,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藉由涵蓋座艙空調設定、原廠建議胎壓值與載重 200 公斤等定型化設定,加上平日車流較少的國道 5 號高速公路,讓一系列的油耗紀實報導,能提供消費者能簡潔明瞭,相互參照的高速油耗實測數據。也因此,U-CAR 持續選擇行駛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進行 Suzuki SX4 Crossover 油耗測試,並以該路段法定最高速限 90 公里/小時的車速,以往返頭城與蘇澳之間,總計四次循環的行駛路段,最終累計測試里程達 223.6 公里。

透過 SX4 Crossover 新搭載的定速巡航系統,測試小組全程將車速定在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速限。
  1.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3. 測試天候:前半段陰天,後半段豪大雨。
  4. 出發時的氣溫:29˚C。
  5. 結束時的氣溫:22˚C。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3.6 公里。
  7. 道路狀況:順暢,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耗電裝備:大燈 (後半段開啟) 、雨刷 (後半段開啟) 。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 ECO 模式規範,前輪胎壓皆充氣至 41 PSI,後輪充氣至 38 PSI。
  13. 輪胎規格:205/60 R16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平日的國道 5 號高速公路,較為稀疏的車流,成為 U-CAR 測試小組進行定型化油耗測試的重要路線。

一如以往的國道 5 號油耗測試模式,當天測試行程由頭城交流道附近加油站為測試起點,接著以逆時針路線,往返蘭陽平原北端的頭城交流道與南端蘇澳交流道,總計四次來回折返行駛,而 SX4 Crossover 全新搭載的定速巡航系統,便成為在國道 5 號以時速 90 公里的定速巡航的便捷利器,不僅能降低駕駛人長途行駛的體力負擔。在實際體驗升降速度時,測試小組發現這組定速系統反應相當敏捷,能同步微調駕駛設定的減速與加速需求,帶來更為即時的車速需求,提高行駛安全性。

另外,在定速巡航的電腦控制模式下,SX4 Crossover 的行車電腦資訊,也提供測試組觀察 SX4 Crossover 傳動系統節能效益時,較單純由駕駛人操控油門踏板時更為客觀公正的參數。由儀錶板的訊息可以清楚看到,新搭載可模擬 7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能有效壓低引擎在巡航時的轉速域,以 SX4 Crossover 在國道 5 號時速 90 公里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在略有起伏的高速公路上,仍能穩定落在 1,500 轉至 1,600 轉上下,至於行車電腦的瞬間油耗統計,則能落在每百公里約 4-5 公升左右 (駕駛儀表顯示為歐規車較常見的 L/100 km 參數) 。

全程多使用定速巡航系統的 SX4 Crossover,在國道 5 號以時速 90 公里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落在 1,500 轉至 1,600 轉上下。

正當測試小組依序完成 2 趟頭城蘇澳來回,並進行試車手替換作業後,在梅雨季節的蘭陽平原,瞬息變化的天候成為後半段油耗測試的最大變素,一改前半段的無雨陰天,午後的瞬間暴雨開始粉墨登場,熱烈地迎接 SX4 Crossover 與測試小組,當然,油耗紀實的行程仍是風雨無阻地貫徹執行,並忠實紀錄各種參數的即時變化,包括駕駛儀錶板所顯示的瞬間油耗與出發時作歸零的分段總油耗。

在行駛至測試路線約半的 120 公里分段里程時,如先前所提的,在天候良好時,所以,瞬間油耗落在每百公里約 4-5 公升左右,但後半段行駛於暴雨路段時,瞬間油耗數據顯示明顯提高,變成每百公里約 7-8 公升左右,分段總油耗則在行駛里程 120 公里時的每百公里 4.8 公升,隨著後半段油耗測試的執行,總油耗數據受到惡劣天候的拖累而逐步增加,最終完成測試進站加油時,數據落在每百公里 5.4 公升。前半段與後半段天候條件的差異,一來一往之間,也可以明顯看到車輛在不同天候下,對油耗表現的重大影響。

受到不同天候的明顯影響,SX4 Crossover 行車電腦的總油耗數據,最低曾到每百公里 4.8 公升,最終則一路攀升到每公里 5.4 公升。
SX4 Crossover 此次在高速公路上突然遇到的傾盆大雨,也讓測試組對 SX4 Crossover 底盤的高速穩定性,以及配胎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的排水性能,有很正面的評價。

雖然在進行國道 5 號的油耗測時,車輛的動態反應並非測試小組的關注重點,但是 SX4 Crossover 此次在高速公路上突然遇到的傾盆大雨,也讓測試組對 SX4 Crossover 這具底盤的高速穩定性,以及大雨濕滑路面的循跡表現,有更深刻與相當正面的體認,尤其國道 5 號偶有路面排水較不理想的路段,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襯職的高速破水與排水性,以及 SX4 Crossover 風格相當沉穩的底盤反應,以及輔助力道設定優異的 EPS 電子方向盤,在高速時呈現更趨重手的特性與高速直行指向穩定度,都 SX4 Crossover 在大雨滂沱的 5 號國道路段,以定速 90 公里巡航時仍有很高的信心度。

Suzuki SX4 Crossover 高速油耗達到 19.39 公里/公升

儘管此次測試過程的天候條件差異劇烈,但測試小組與 SX4 Crossover 仍順利完成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測試作業,並在最後回到當天測試起點的加油站,並以同一座加油島與油槍,謹慎地進行此次的加油與油測計算作業。測試小組事先已與加油員溝通 U-CAR 正執行油耗測試作業,隨後,加油員隨以 98 無鉛汽油油槍作加油程序,並在油槍自動感測加滿跳停後,再持續少量漸進地補油,直至油面可觀察已穩定滿至油箱口,隨即拍照存證並記錄總耗油量。

SX4 Crossover 此次總耗油量為 11.529 公升,測試里程總計為 223.6 公里,換算平均油耗為 19.39 公里/公升。

在完成所有加油作業後,此次 SX4 Crossover 總耗油量為 11.529 公升,而油耗測試的分段里程總計為 223.6 公里,所以,SX4 Crossove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答案正式揭曉,SX4 Crossover 於此次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為 19.39 公里/公升。若考量下半段所遭遇暴雨路況,在天候正常的條件下,SX4 Crossover 在國道 5 號的油耗測試很有機會更為進步,但此次的測試條件,也剛好提供更多元的油耗參考訊息。最終,測試小組也在 SX4 Crossover 後擋風玻璃寫下此次油耗紀實的相關測試數據,提供給讀者作為參考。

高英凱副總編

評論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的意義

實路測試油耗數據難免會遇到各項的變動因素,尤其是駕駛、車輛狀況、天候、交通與路面等因素,但 U-CAR 仍期待能透過定型化測試方式,將變動因素降低以提高參考價值,同時,不刻意追求極致省油的非常態操控與車輛設定模式,也期許帶給讀者更普及的參考數據。但對於各項測試過程的突發變動因素,U-CAR 測試小組也會如實加以紀錄,也因此,實驗室數據、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與車主們日常油耗統計,均各自有其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