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讀者可能會發現 Mitsubishi Colt Plus 曾出現報導中,但由於部分讀者反應 Colt Plus 在雅緻、尊貴、豪華車型配備的是 175/65R14 的輪胎,尊榮、旗艦車型則配置放大一級 185/55R15 的輪胎,而 U-CAR 上次測試 Colt Plus 油耗的車款是旗艦型(有定速裝置);甚至眼尖的讀者也許察覺,2014 年 1 月份能源局曾更新 Colt Plus (CO161SB)的油耗,提供美國 FTP-75 規範下,平均油耗為 19.2 公里/公升 (原為 18.9 公里/公升) ,更增添測試小組的好奇心,於是催生了這次 Mitsubishi Colt Plus 1.5 尊貴型油耗驗證的機會。

而此次 Colt Plus 1.5 尊貴型於國道 5 號高速公路,測試小組仍以定型化模式執行,採用全車載重 200 公斤的條件,相較先前 Colt Plus 旗艦型油耗實測時的 182.2 公斤載重更為嚴格,並進行全程 229.1 公里的油耗測試,其中,也遭遇蘭陽平原夏天多變化的午後陣雨天候,實際油耗數據會是如何?文章最終將會替各位讀者揭曉。

2014 年 01 月國產小客貨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廠牌 車型 排擋 排氣量 市區
油耗
高速
油耗
美國 FTP-75 測試值 歐盟
油耗
換算值*
能源
效率
等級
中華(註二) COLT PLUS CO161SB CVT 1499.0 16.68 23.50 19.2 16.7 1
油耗單位:公里/公升

#為歐盟 1999/100/EC 換算美國 FTP-75 之油耗測試值。(以歐盟數據乘以 1.15 倍換算)
*為美國 FTP-75 換算歐盟 1999/100/EC 之油耗測試值。(以美國 FTP 數據除以 1.15 換算)
註 :未備註之車型係使用汽油,其油耗結果係依據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
註一:此車型係使用柴油,其油耗結果依據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
註二:此車型係使用汽油,其油耗結果依據美國(FTP-75)測試方法執行。
註三:此車型係使用柴油,其油耗結果依據美國(FTP-75)測試方法執行。
註四:能源效率等級分級基準,係依經濟部 99 年 5 月 14 日經授能字第 09920082890 號公告之附表 13~附表 14 辦理。每個排氣量等級各分為 5 個能源效率等級,能源效率等級數字愈小者愈佳;但不同排氣量等級車輛之油耗表現比較,應以「油耗測試值」為準。

2014 年 1 月份能源局曾更新 Colt Plus (CO161SB)的油耗,提供美國 FTP-75 規範下,平均油耗為 19.2 公里/公升(原為 18.9 公里/公升),於是催生了這次 Mitsubishi Colt Plus 1.5 尊貴型油耗驗證的機會。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廣  告

測試之前─Colt Plus 尊貴型 V.S.旗艦型,節能效益剖析

U-CAR 測試小組已體驗過 Colt Plus 的省油實力,回顧一下 Colt Plus 旗艦型上次在國道 5 號的油耗測試,達到每公升 18.41 公里的優異成績。但這次 Colt Plus 尊貴型難道會有所差異嗎?就實際車款配備來看這 2 種不同等級的 Colt Plus,影響油耗最大的配備,就是定速裝置與輪胎尺碼。Colt Plus 旗艦型不僅標配定速裝置,輪胎也大一號來到 185/55R15 (Maxxis Waltz MS800),至於尊貴型雖然沒有定速裝置,但是規格更經濟的輪胎 175/65R14 (Federal Formoza FD1),挾其較窄的接地面積,卻也是有助油耗的武器之一。

Colt Plus 旗艦型輪胎大一號來到 185/55R15 (下圖,Maxxis Waltz MS800),至於本次測試的尊貴型雖然沒有定速,但是規格更經濟的輪胎 175/65R14 (上圖,Federal Formoza FD1),挾其較窄的接地面積,卻也是有助油耗的武器之一。
Colt Plus 尊貴型&旗艦型節能配備比較
車型 Colt Plus 尊貴型 Colt Plus 旗艦型
引擎 1.5 升 MIVEC DOHC 引擎
原廠代號 4A91
引擎材質 全鋁合金
排氣量(c.c) 1,499
最大馬力 (hp/rpm) 112/6000
最大扭力(kgm/rp,) 15.0/4000
變速系統 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定速裝置
輪胎尺寸與款式 175/65R14
(Federal Formoza FD1)
185/55R15
(Maxxis Waltz MS800)
市區油耗(km/l) 16.68 16.53
高速油耗(km/l) 23.50 22.87
平均油耗(km/l) 19.2 18.9
表格內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美國 FTP-75 測試標準獲得的測試值。
這次測試的 Colt Plus 尊貴型雖然沒有定速裝置(如果有會出現在方向盤右側),但是全新的鋁合金引擎與 CVT 變速箱加持下,省油功力仍不容小覷,圖中顯示 90 公里/小時的速度下,轉速僅有 2,000 RPM。
  1. Mitsubshi Colt Plus 車系節能設計回顧:
  2. 1.從上世代 1.6L 到新世代 1.5L,Downsize 新引擎上身:4A91 全鋁合金引擎,引擎排氣量 (1499c.c.) 比舊引擎少了 99c.c.,但最大馬力仍能維持在 112 匹的水準,加上 DOHC 雙凸輪軸搭配 MIVEC 連續可變進氣汽門正時系統,以及輕量化工程 (減輕了 25~40 公斤) ,提升節能效率。
  3. 2.CVT 無段變速搭配 7 速檔位手自排功能:將原 iO 手自排換檔 Sports-Mode 功能,擴展為車系標配,並可模擬 7 速檔位切換 (過去是模擬 6 速)。CVT 系統擁有動力傳輸順暢、無換檔頓挫感的優點,而其優異的線性動力傳輸特性,也對油耗有所幫助。
  4. 3.定速裝置的配置:Colt Plus 旗艦版透過定速裝置,在高速路段能加強轉速的穩定性,進而讓引擎達到更均衡的燃燒效率。
  5. 4.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馬達獨立運作的 EP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除了讓轉向更加輕鬆,也改善以往 HPS 液壓轉向系統會吃引擎動力的特性,有助於油耗的進步。
  6. 5.Colt Plus 尊榮、旗艦車型採用 185/55R15 Maxxis 節能胎 Waltz MS800,胎款二氧化矽 Silica 配方,利用高補強性結構及高分散性碳黑,增加胎紋變形時的剛性,降低輪胎滾動阻力。而雅致、尊貴、豪華車型配備 175/65R14 飛達輪胎的 Formoza FD1,運用全方位整合輪胎科技 TTIC(Total Tire-Tech Intergration Concept)、Silica 矽化合物配方,及特殊胎面花紋,FD1 達到品質、舒適、里程的均衡表現,在不規則路面能快速排水、降噪、提升舒適及省油表現。

測試開跑,雨中狂奔的省油意志

這次 Mitsubishi Colt Plus 的測試,適逢梅雨季節,路線雖然與以往同樣在國道 5 號上往返頭城到蘇澳間的路段,直到里程累積至超過 200 公里,但為了更貼近日常使用的狀態,同時優先考慮雨天行車安全,所以除了設定冷氣 (24 度、風量 2 段) 、以法定最高速限駕駛 (國道 5 號為 90 公里/小時) 以外,本次並加裝了行車記錄器、並全程開頭燈、遇降雨時使用雨刷,同時將車上載重提升到 200 公斤 (2 名工作人員+拍攝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 ,約相當於車上乘載兩大兩小成員的重量。希望將「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的定型化油耗條件,調整成最趨近實際用路的設定。

本次將車上載重提升到 200 公斤(2 名工作人員+拍攝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約相當於車上乘載兩大兩小成員的重量。
  1.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蘇澳 7-11 休息一次) 。
  3. 測試天候:陰天偶有瞬間大雨。
  4. 出發時的氣溫:30˚C。
  5. 結束時的氣溫:26˚C。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9.1 公里。
  7. 道路狀況:順暢,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耗電裝備:大燈(全程開啟)、雨刷(遇雨開啟)、行車記錄器*1(視連科 Vico-Marcus 3)。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規範 4 輪的胎壓皆充氣至 32 PSI。
  13. 輪胎規格:175/65R14 Federal Formoza FD1。(尊榮、旗艦型 Colt Plus 車款配胎為 185/55R15,與本次測試車輛尊貴型規格、胎款皆不同,油耗上會有出入。)
這次 Colt Plus 尊貴型測試,除了設定冷氣(24 度、風量 2 段,左邊第 2 張圖)、並在出發前以原廠推薦胎壓 32 PSI 進行確認(左邊第 3 張圖,與最下方的圖),本次並加裝了行車記錄器(左邊第 1 張圖),希望將「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的定型化油耗條件,調整成最趨近實際用路的設定。

Colt Plus 尊貴型高速油耗,19.32 公里/公升!

在往返頭城與蘇澳間的國道 5 號來回 4 趟後,累積里程達到 229.1 公里。坦白說筆者在測試前心中是有點忐忑的,畢竟下雨天時路面積水的狀況會增加阻力,加上荷重(200 公斤)、車上用電量(多出大燈、雨刷、行車記錄器)都較以往來得嚴苛;而且拿掉定速裝置後,唯一的優勢只剩下 Colt Plus 尊貴型輪胎尺寸 175/65R14,比旗艦型 185/55R15 來得小一號,另外就是看飛達輪胎的 Formoza FD1 是否能提升燃油效益,強化省油表現。

坦白說筆者在測試前心中是有點忐忑的,畢竟下雨天時路面積水的狀況會增加阻力,加上荷重(200 公斤)、車上用電量(多出大燈、雨刷、行車記錄器)都較以往來得嚴苛,但最後 Colt Plus 尊貴型仍達成高速油耗 19.32 的成績!
為詳實記錄油耗測試過程,此次 Colt Plus 有搭載(視連科 Vico-Marcus 3 一台作紀錄,至於錄影手機則採外接電源模式。

結果 Colt Plus 尊貴型高速油耗實測,達到 19.32 公里/公升,相較於測試小組上次實測 Colt Plus 旗艦型的油耗 18.41 公里/公升,有著將近 5%的差異!就能源局公布 Colt Plus 綜合油耗 19.2 公里/公升來看,雖然是純高速實測(19.32 公里/公升)對照實驗室綜合油耗(19.2 公里/公升),但相信對 Colt Plus 車主、或考慮這款車的潛在買家來說,這張油耗成績單還是令人相當滿意。

本次出發時溫度為 30˚C(左上),結束時的氣溫為 26˚C(右上),共行駛了 229.1 公里(右上),並耗油 11.858 公升(下圖),計算出油耗為 19.32 公里/公升,與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 18 公里/公升(右中)略有差異,但本次行車電腦平均油耗計算為這輛 Colt Plus 總行駛里程的平均油耗,與單次油耗有所落差屬合理範圍;出發與結束都於同一加油站同一支油槍加油,每次加油到油箱口看到油面高度為止(左中)。

較多變天候,仍展現節能優勢

再度駕駛 Mitsubishi Colt Plus,雖然是配備比較陽春的尊貴型級距,仍不禁感受到在 Colt Plus 這款國產轎式旅行車款上,Mitsubishi 希望滿足小家庭用車的貼心之處,包含行李廂空間、車室空間、車內置物、甚至油耗等,從這次油耗表現來看,Colt Plus 確實是一款能滿足家庭用車需求的節能小車。U-CAR 也會持續提供更多車款的油耗報導,滿足讀者對車款節能資訊的需求。

Jerry售後編輯

評論

空間與油耗平衡點,小車趨勢正夯

小車向來較其他車型擁有更好的油耗優勢,因此 Colt Plus 在油耗數據的好表現,並不讓人意外。但此次油耗測試,在遭遇偶有陣雨的條件下,Colt Plus 1.5 尊貴型仍保有 19.32 公里/公升高速實測油耗,表現相當亮眼。另一方面,定型化載重 200 公斤的設定,除了為讓測試條件擁有統一的基礎,另外就載重換算,200 公斤約莫是兩大兩小的小家庭成員全體重量,頗符合 Colt Plus 潛在客層成員搭配,這也是 U-CAR 設定 200 公斤載重作為測試條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