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4 臺北 AMPA 汽車零配件展的開幕,邁向第 4 屆的臺灣電動車展也同步展開,除了以實際產品針對日益嚴重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等議題,展現投入的努力與成果外,還有電動車部品、車輛電子系統、甚至電動概念車的展示等,不僅透過電動來節能減碳、也透過智能電子系統讓駕駛、乘客、行人都能充分享有尊嚴且安全的用路環境。最後,如同 U-CAR 前一篇汽車零配件展的報導提過,參觀展覽除了可以親自體驗電動車,還有機會參加抽機票的活動,接著就來分享電動車體驗報導。

邁向第 4 屆的臺灣電動車展也同步展開,除了以實際產品針對日益嚴重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等議題,展現投入的努力與成果外,還有電動車部品、車輛電子系統、甚至電動概念車的展示。上圖為工研院的電動 Mini Van。

臺灣車輛研發聯盟,一次掌握最新脈動

經濟部為加速車輛工業發展,整合法人資源與業界研發力量,於 10 年前成立 TARC 臺灣車輛研發聯盟 (Taiwan Automotive Research Consortium),今年以主題館方式展出 17 項具動態、互動性的成果,分為技術產業化、智慧節能、電動與儲能等 3 大展區,其中後方防撞系統、充電樁、AVM 全週影像系統等皆已導入量產,這些都可在聯合攤位裡發現蹤跡。針對無論是想實際互動操作、或是希望在最短時間掌握「車輛電子技術趨勢」的民眾,都非常推薦來 TARC 參觀。

U-CAR 推薦無論是想實際互動操作、或是希望在最短時間掌握「車輛電子技術趨勢」的民眾來 TARC 參觀。中圖為集中磁場型無線充電系統的互動實驗,可知道左側集中磁場後,燈泡接受到的電量比較充足。下圖則是結合 iEPB 電子手剎車與後方偵測系統所推出的倒車防撞系統。

電動交通工具的心臟─大同馬達

提起電動車的馬達,許多讀者可能會聯想到蔚為風潮 Hybrid 油電車上的永磁馬達,殊不知勾起兒時回憶的大同寶寶,其實正是國內生產電動馬達的老字號。大同於 1949 年開始生產工業用馬達,曾與美國西屋及日本東芝技術合作,引進美、日馬達發電機技術。至於應用範圍則相當廣泛,從防爆馬達、變頻器、EC 變速馬達、電梯馬達等各式馬達,一直到高爾夫球車與電動車的馬達。

大同於 1949 年開始生產工業用馬達,現今應用範圍則相當廣泛,從防爆馬達、變頻器、EC 變速馬達、電梯馬達等各式馬達,一直到高爾夫球車與電動車的馬達。

這次電動車試乘區就有一輛高爾夫球車裝載著大同製造的馬達,攤位也同步展出大同馬達參與西螺市場果菜搬運電動車計畫的成車。根據大同工作人員的說明,自大同轉型切入電動車馬達以來,目前方向是開發使用非稀土材料的永磁馬達,以擺脫稀土材料供應的限制;但非稀土材料的磁力較弱、且體積重量也較大,該如何提升面對升溫時非稀土材料永磁馬達的耐用度,並縮小體積與重量,將是接下來突破應用範圍的關鍵。

這次電動車試乘區就有一輛高爾夫球車裝載著大同製造的馬達,攤位也同步展出大同馬達參與西螺市場果菜搬運電動車計畫的成車。

歡迎來到未來,電動車試乘區攻略大公開

來到了臺北國際電動車展,怎麼能不試乘感受一下電動車起步輕盈、扭力充足、安靜舒適「0 排放」的體驗呢?加上體驗電動車就可以抽機票,為了先行深入瞭解廣大讀者們的權益,就讓 U-CAR 分享以下電動車試乘步驟。

到了臺北國際電動車展,一起感受體驗一下電動車的純淨動力吧!4 月 12 日中午 12:00 為止體驗電動車就可以抽機票。
  1. 活動內容:到世貿一館試乘區體驗任一款電動車,就有機會抽到機票。
  2. 活動期間:2014 年 4 月 9 到 2014 年 4 月 12 日。
  3. 獎品內容:華航-臺北或高雄至香港商務艙來回機票乙張、長榮-亞洲不限航點經濟艙來回機票乙張。
  4. 抽獎資格:現持本展相關入場證件者 (參展證、國內外業者參觀證、貴賓證等入場證明)。
  5. 截止時間:2014 年 4 月 12 日 12:00。
  6. 抽獎時間:2014 年 4 月 12 日 13:30 (C 區大會舞台)。
廣  告
  1. 室內試乘區:
  2. 地理位置:從信義路正門入口進入展區後,穿過中央走廊到底,在舞台旁邊就有試乘區。
  3. 車種選擇: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高爾夫球車等。
  4. 試乘步驟:1.填寫個人資料。2.抽獎聯投入抽獎箱。3.勾選體驗車種,交給試乘區工作人員。
  5. 室外試乘區:
  6. 地理位置:側門戶外。
  7. 車種選擇:Neues 復古 4 人座無窗電動車。
  8. 試乘步驟:1.填寫個人資料。2.抽獎聯投入抽獎箱。
Neues 復古 4 人座無窗電動車,是 Neues 推出的組合型產品,時速可達 50 公里,非常輕快,鈑件很少組裝容易;而且車殼能變更設計,看起來相當摩登又復古。

加場聯映,行動攝影安全帽 & 車輪鎖定防盜系統

為了自身與他人的行車安全,汽車行車記錄器已經越來越普及,但是肉包鐵的機車騎士該如何強化行車安全呢?有鑑於此,惠豪科技特別展出了:行動攝影安全帽、雙鏡頭行動攝影安全帽、以及裝置在安全帽上的萬用雨刷器,這些產品真的完美詮釋了「發明始終來自人性」。

惠豪科技特別展出了:行動攝影安全帽(上圖)、雙鏡頭行動攝影安全帽(中圖)、以及裝置在安全帽上的萬用雨刷器(下圖),提供機車騎士整合式的行車記錄產品。

許多暢銷車款經常也是竊車集團鎖定的目標,無論各式防盜器,功用多設定為 1.嚇阻,2.車輛被偷走前,提醒車主前往停車處阻止現行犯。有沒有可能讓竊賊偷不走你的愛車?貫晶科技的萬安一號四輪鎖定防盜系統,與愛車煞車系統結合,只要竊賊在未解鎖狀態下踩下剎車,就能夠自動鎖死四輪,避免愛車被盜。

貫晶科技的萬安一號四輪鎖定防盜系統,與愛車煞車系統結合,只要竊賊在未解鎖狀態下踩下剎車,就能夠自動鎖死四輪,避免愛車被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