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車產業中,「小改款」這個概念與策略,在市場上行之有年,其目的不外乎有提升產品力、加入新功能、賦予與時俱進的新面貌等;而在行車記錄器市場,每種機型的產品壽命只有 1 至 2 年,再加上競爭激烈的關係,行車記錄器小改款便成為一種常態,以滿足消費者日漸多元的使用需求。

而在先前,試用組已經針對前一代的愛國者 F5 行車記錄器進行測試,當時 F5 即整合 Full HD 1080P 錄影解析度、WDR 寬動態影像處理技術、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車碰撞警示、智慧停車監控、GPS 軌跡紀錄、120 度廣角鏡頭等規格,已經是市場上的一時之選;而升級之後的愛國者 F5w,更加入了 GPS 測速警示、Stop & Go 前車預警等功能,讓試用組十分期待 F5w 會帶來甚麼樣的進化。

為了實際測試與拍攝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試用組特別商借 Ford Kuga 來搭配。
愛國者 F5w 是凱騰最新推出的行車記錄器產品,可以看成是 F5 的改款版本。

產品外觀

從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的外型設計來看,不難發覺是承襲前一代產品 F5 而來,兩者基本上的外觀都維持相同的家族風格語言,都擁有 5 顆實體按鍵與 HDMI、AV Out 插槽,不管是對於數位化的年輕使用者,或是稍微年長的類比式使用者,都能透過專用的接孔輸出畫面,放大至大螢幕觀看效果更佳的畫面。

愛國者 F5w 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搭配了整合 GPS 功能的專屬車架,此車架內建有 GPS 天線,因此使用者無需另外拉線或佈線,就能開啟 GPS 的所有對應功能,例如 GPS 測速警示、GPS 軌跡記錄、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車碰撞警示等。這個 GPS 車架的使用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把 F5w 與車架扣結合,就能以吸盤的方式牢牢固定在前擋風玻璃上,整合安裝與 GPS 天線的雙重功能。

愛國者 F5w 的外盒包裝,風格與 F5 相同,包裝上特別註明了 W 加強版的字樣,並把新增功能標示上去。
包裝內容物一覽,有 F5w 主機、車充線、USB 傳輸線、說明書、保固卡等,其中 GPS 天線車架是標準備配。
F5w 機身正面,主要材質以塑料製造,顏色主要是黑色。
機身背面,搭載 5 顆實體按鍵,同時還內建有 2.4 吋液晶螢幕與 LED 狀態指示燈。
F5w 使用 SD 卡作為儲存方案,最大支援到 32GB 容量。
愛國者 F5w 的機頂搭載 HDMI 插槽與 GPS 天線孔,而金屬材質的車架孔也為於此處。
F5w 專用的 GPS 天線車架,可以看到寫著 GPS 字樣的部位,結合固定機構與天線零件兩種功能。
將車架結合固定後,插入 GPS 天線,就可以安裝在車輛上了。
GPS 天線的樣子,幾乎不會對行車視線造成影響。

實際操作與功能測試

整體來說,愛國者 F5w 的操作介面與應用功能,基本上維持與愛國者 F5 相同的邏輯,使用者依然是透過機身上的 5 顆實體按鍵,再輔以螢幕下方的圖示進行功能操作。舉例來說,當行車記錄器在錄影狀態時,其螢幕下方會顯示錄影、靜音、拍照,使用者只要對應到該圖示下方的按鍵,就能執行想要的功能;而在待機狀態下,圖示會轉變成錄影、影片播放、選單。這個設計邏輯是因應不同的模式之下,駕駛人會有不同的使用需求而定。

而在先前,U-CAR 試用組也針對 F5 的主要畫面進行測試與介紹,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先前的測試報告,本篇則以 F5w 新增的功能為主。首先看到 Stop & Go 前車預警,這個功能會在前方畫面靜止時啟動,一旦系統偵測到前方車輛開始動作,F5w 就會發出聲響,同時螢幕也會出現圖示,提醒駕駛人注意。

這是 F5w 的錄影模式主畫面,整體風格與 F5 相差不大,上方有電源狀態、GPS 狀態、鎖檔數目等資訊。
讀者可參考上圖左方的時間訊息,在錄影長度 1:49 秒時,前方的紅綠燈轉為綠燈,車輛開始起步。
在下一秒 1:50 時,F5w 就偵測出前方車輛開始移動,並出現 Stop & Go 前車預警的畫面,同時還會發出聲響,提醒駕駛人注意。
這是 F5w 的影片播放介面,使用者可依一般影片與緊急錄影的分類來瀏覽,增加觀看效率。
另外 F5w 也有內建相片瀏覽介面,方便使用者快速尋找需要的檔案。

以操作的方式來說,愛國者 F5w 依然維持單層頁面的邏輯設計,使用者進入主設定畫面後,就可依畫面左側的圖示與文字選擇,直接選取需要的功能,點選後系統會出現各式的參數選項,例如解析度就會出現 1080P 或 720P,曝光值會出現+1 或-1 等。

而在設定的自由度上,愛國者 F5w 基本上可針對錄影解析度、自動錄影、碰撞自動記錄、智慧停車監控、車道偏移警示、錄影時間記錄、曝光值、螢幕自動關閉等設定,都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設定值,以符合各式使用的族群。

以下試用組挑選幾組重要的設定畫面給讀者參考,若有興趣瞭解全部的設定介面,也可以參考先前 F5 的測試報告。

解析度的部分也能依 720P 或 1080P 格式選擇。
G-Sensor 設定,使用者可選擇關閉,或是依照敏感度不同調整。
曝光補償的部分,能以 1 格的程度加減做調整。
F5w 新增的 GPS 測速點警示功能,預設是開啟,使用者也能選擇手動關閉。
這是 F5w 新增的 Stop & Go 功能,預設值為開啟,也能手動選擇關閉。
FCWS 前車碰撞警示功能,預設值為開啟,可手動選擇關閉。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功能,預設值為開啟,可手動選擇關閉。

GPS 測速警示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在搭配 GPS 模組之後,即可啟用機器內所有有 GPS 相關的功能,而除了在先前的 F5 測試報告中,我們已經詳細測試過的 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車碰撞警示功能外,最新的愛國者 F5w 還把 GPS 測速警示納入其中,是目前市場上少數搭載安霸晶片平台、又整合有 GPS 測速警示的機種。

在實際體驗了愛國者 F5w 的 GPS 測速警示之後,試用組認為和先前的愛國者系列機種相比,F5w 的測速警示系統有很大的進步。

首先,愛國者 F5w 在偵測到前方有固定式測速桿時,會在螢幕上顯示大大的速限圖示,讓人一眼就能分辨出當下行駛道路的法定速限,同時畫面還會顯示目前的車速、以及距離測速桿的距離,供使用者能快速掌握所需要的資訊,避免超速違規。

除了螢幕的警示外,在偵測到前方有測速桿時,愛國者 F5w 也會以語音的方式,播報出速限的訊息,讓駕駛人即使不看 F5w 的螢幕,也能獲得前方有測速照相的資訊,減低因為觀看螢幕分心所造成的安全風險。

愛國者 F5w 內建 GPS 測速警示功能,當偵測到前方有測速照相桿、或測速照相常出沒的地方,螢幕就會出現警示,紅色框內是道路速限,右上則是與測速照相的距離,右下則是目前車輛的速度。
可以看到隨著車輛前進,距離的數值會一直減少,表示愈靠近測速點,可以讓駕駛人有充分的反應時間。

車內安裝

實際拿到愛國者 F5w 與專用的 GPS 車架後,可以看到安裝方式就和以往的吸盤式車架相同,一樣都將金屬螺孔與螺絲固定後,就可在前擋風玻璃處選擇位置安裝,安裝的原則以上方、避開後視鏡可能進入鏡頭範圍的區域為主;而由於 GPS 天線剛好位於吸盤的拉柄處,因此只要按下,就能直接使用,無須再另外布置 GPS 天線。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安裝在車室內的樣子,位置的選擇以不遮蔽行車視線為主,電源線可從上方布置。
由於車架整合了 GPS 天線的功能,因此能大幅減低安裝的手續,使用方式就和一般行車記錄器相同。
從車外觀看 F5w 的樣子,整合 GPS 天線後,看起來更顯俐落。
實際操作 F5w 的車架,具備 360 度旋轉角度的調整功能,當想拍攝車旁兩側的景物時,只要轉動行車記錄器即可。

[ 影音 ] 主動行車安全輔助升級-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測試報告

實拍影片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日間市區道路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日間市區道路逆光環境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地下停車場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夜間於市區道路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夜間進入信義快速道路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夜間快速道路隧道路段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夜間於國道路段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夜間於國道隧道路段

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影片 - 夜間於山區道路

使用心得

在實際體驗完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之後,試用組認為 F5w 最大的賣點,就是整合安霸晶片平台、全新的 310 萬畫素 Aptina COMS 感光元件、以及 GPS 測速警示功能,同時 F5w 還導入了愛國者系列最新的測速警示介面,能大幅提升測速警示的提醒效果,增加使用上的效率。

以目前市面上搭載有 GPS 測速的機種來說,多數都是非安霸平台的機種,畫質上來說相對品質與穩定度有所差異;而愛國者 F5w 也是凱騰旗下首款將 GPS 測速結合到安霸平台的行車記錄器,結合愛國者品牌累積 20 幾年的測速警示經驗與技術,系統穩定度與精準度均相當成熟,非一般白牌產品所能比擬。

以測速警示的畫面來說,愛國者 F5w 使用的是白底螢幕加上放大的字樣,對於駕駛人來說,有助於在全天候行車環境中辨識螢幕上的資訊,這是目前試用組體驗過這麼多產品以來,測速警示畫面算是最好的設計之一,不僅清楚呈現測速訊息,對於車輛和測速桿的相對位置也能迅速掌握。

廣  告

結語

總結來說,愛國者 F5w 是前一代 F5 的完整升級版,還記得試用組先前在愛國者 F5 的測試報告中所提到的:「愛國者 F5 屬於高畫質、多功能、整合性的高階機種,內建的智慧停車監控與 GPS 是我們認為實用的加值功能,未來若能納入雷達測速警示,相信會更有競爭力。」 如今在整合了 GPS 專屬天線及 GPS 測速警示後,愛國者 F5w 的產品力大幅提升,目前在市場上屬於高規格、高性價比的產品。

就整體使用經驗而言,愛國者 F5w 讓試用組感覺既熟悉、又有部分的新奇感,在錄影畫質的部分,愛國者 F5w 已經是相當穩定而成熟,而新加入的 GSP 測速警示功能,則提供駕駛人精確且迅速的速限提醒,再搭配原來就支援的智慧停車監控、主動行車安全輔助、GPS 軌跡記錄等,愛國者 F5w 行車記錄器可說是目前凱騰旗下最具吸引力的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