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輪胎百百款,光是每年前仆後繼陸續發表的中國輪胎,總數可能就已超過上百個品牌,實在讓人眼花撩亂摸不清頭緒。為了讓消費者能夠了解各輪胎品牌的轎車胎與休旅胎產品,U-CAR 將依據輪胎產品特性類別來一一介紹主流輪胎品牌的各式花紋,讓消費者能更清楚地掌握輪胎產品的花紋設計、胎體結構、配方用料、特性數據等。除了能了解各家輪胎品牌在各種不同類別產品上所投入的創新科技,也希望提供消費者作為選購上的參考資訊。今天從節能輪胎開始來介紹各家輪胎花紋,首先與讀者分享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的 ContiEcoContact 5 節能輪胎(輪胎業界簡稱為 CEC 5,或者 Eco 5)。

在輪胎的歷史長流裡,早期的汽車輪胎都設計得又大又窄,就像是在馬車輪胎的最外緣裹上了充氣橡膠一樣(上圖)。然而有去過 2014 臺北車展的讀者,想必沒有錯過挾著最新科技與品牌實力的 BMW i 電動車,車展中展出 i 3(下圖)所搭配的節能輪胎規格就以 155/70R19 這種非常詭異的規格呈現在世人面前,彷彿輪胎科技也冒出復刻懷舊風,強調操控而極大化的輪圈,加上著重節能而極窄化的胎寬,濃濃時光倒流的復古感受。

ContiEcoContact 5 節能產品沿革

提到節能輪胎的發展就不得不提到滾動阻力,輪胎在滾動的過程因為離心力,變形成橢圓形而以非真圓的形狀摩擦路面,同時胎內的橡膠分子也會由於形變產生摩擦,部分的動能因此轉換成熱能而被浪費掉;滾動阻力越低,虛耗浪費的動能也跟著減少,雖可帶來更加節約的油耗與碳排放,但卻會一定程度地犧牲剎車制動性能。為了維持節能輪胎最重要的煞停安全性能,如何在不犧牲制動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滾動阻力達到節約油耗的效益,就成了輪胎廠最大的考驗。

廣  告

根據德國馬牌原廠指出,早在 1971 年德國馬牌就投身發展滾動阻力的研究,並發展出 TS 771 第一代節能產品,而在 43 年前的當時就已藉著膠料配方的調整,研發出降低滾動阻力,並同時保有安全剎車性能、過彎性能的產品;接著,又在 1984 年發表了安全極速可達到 190 公里/小時的節能輪胎 SommerContact CT 21,並於 1992 年正式發表節能家族 ContiEcoContact 家族產品。德國馬牌臺灣分公司臺灣開利耐特也於 2010 年將節能輪胎 ContiEcoContact 3 導入臺灣,並於 2012 年發表最新世代的節能產品 ContiEcoContact 5。

ContiEcoContact 5 相較於上一代的 ContiEcoContact 3 降低了 20%的滾動阻力,並提高 12%的輪胎里程效能,同時降低潮濕路面上的煞車距離。

ContiEcoContact 5 產品特色剖析

為了讓輪胎具備兼顧乾、濕路面上的制動能力以及降低滾動阻力的平衡性能,德國馬牌更新了 ContiEcoContact 5 的花紋設計、輪胎輪廓、胎體結構及膠料配方,相較於上一代的 ContiEcoContact 3 降低了 20%的滾動阻力,並提高 12%的輪胎里程效能,同時縮短潮濕路面上的煞車距離。根據德國馬牌指出,藉著輪胎複合材質的應用 ContiEcoContact 5 解決了滾動阻力與煞停性能之間的難題。目前臺灣開利耐特提供的 ContiEcoContact 5 輪胎適用於 14 吋至 16 吋輪圈,部分規格並具備高達時速 300 公里的認證。

透過結合特殊添加物與最佳化胎紋肋條,ContiEcoContact 5 提升了濕地上的抓地力,進而縮短煞車距離;超薄的細小溝槽能減緩胎紋變形的情況,進而降低動能的流失。

兼顧排水與剛性的細小溝槽,ContiEcoContact 5 的花紋設計

透過結合特殊添加物與最佳化胎紋肋條,提升了濕地上的抓地力,進而縮短煞車距離;超薄的細小溝槽能減緩胎紋變形的情況,進而降低動能的流失。上面影片當中的左半部就是一般常見較寬溝槽在加速滾動與雨天排水的模擬動畫,右半部則可看到 ContiEcoContact 5 上細小溝槽的設計對剛性與排水的效益。(以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O8xlV54JIk8)

最佳化接地面積,ContiEcoContact 5 的輪廓設計

由於省油配方能夠降低滾動阻力,各輪胎品牌大多採取增加有效接地面積的方式來抵制降低滾動阻力後制動力下滑的副作用。以上面的影片可看到右半部 ContiEcoContact 5 在行經不平整的路面造成變形時,較左半部的一般輪胎更能維持平坦的最大接地面積。(以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Uhv2Fvuc)

強化胎牙層,ContiEcoContact 5 的胎體結構

較高的三角填充膠及運用額外胎牙的強化結構,更能確保安全性,並提供於濕地與乾地過彎時更多的橫向應力。輕量化的輪胎側壁設計上更柔軟,因此有助於降低輪胎滾動阻力。從上述影片當中能夠觀察到右半部 ContiEcoContact 5 相較與左半部的一般輪胎,以較長的胎牙減緩了胎純到胎邊之間的變形程度。(以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0SBTGcSLTUM)

改良矽膠分子鏈,ContiEcoContact 5 的膠料配方

與二氧化矽膠材質緊密連結的多功能分子鏈聚合物材質能降低輪胎滾動阻力。相較於以上影片左半部的傳統輪胎以纏繞的方式來連結聚合膠與矽膠,會有不穩定,容易移動,導致能量佚失的缺點;右半部的 ContiEcoContact 5 則以黏結的方式將聚合膠與矽膠連接,達到穩定與改善滾動阻力、濕地抓地力的效果。(以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0gEexm-FViw)

Jerry售後編輯

評論

節能胎的煞停性能一定比較差?

筆者身邊就算不懂汽車科技發展的朋友,初次聽到節能胎的印象都是:會不會不安全?其實市面上主要品牌的節能胎大多都已歷經了幾個世代的發展,對兼顧節能與制動的平衡確實進步不少;然而除了強調節能省油的附加價值,也不能本末倒置地忽略最基本安全與舒適的需求,在更省油與更安全的目標下相信發展仍是無止境的。 編輯部特別取得德國馬牌預計從 2014 年 3 月 1 日起實施 ContiEcoContact 5 的最新價格,希望提供重視油耗與環保的消費者更完整的情報,同時也將繼續針對市售輪胎,與讀者們分享各品牌的產品資訊。

德國馬牌節能胎 ContiEcoContact 5
尺寸 荷重與速率 建議零售價(條)
14 吋 175/65R14 86T 2,800
185/65R14 86H 2,900
185/60R14 82H 2,900
15 吋 185/65R15 88H 3,300
185/60R15 84T 3,200
185/55R15 82H 3,700
195/65R15 91H 3,400
195/60R15 88H 3,400
195/55R15 85V 3,700
195/50R15 82V 3,700
205/65R15 94V 3,700
205/60R15 91V 3,600
16 吋 195/55R16 91V 4,200
205/60R16 92V 4,700
205/55R16 91V 4,600
215/60R16 95V 4,700